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电力电容器国外五种产品值得关注

电力电容器国外五种产品值得关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3/7 11:48:55   

 关键词:  电容 电容器

国外直流输电工程建设已有50多年的历史,至今运行和在建的工程总数达100多个。关注和学习国外产品的先进技术,将进一步促进我国电力电容器技术的发展和推动直流输电设备的国产化。
目前,国外几种主要电容器产品的技术先进性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高压交流滤波和并联电容器产品。国外产品的先进性有以下几点:
--电容器单元的比特性先进。ABB电容器重量比特性为0.11kg/kvar,国产电容器比之大一倍多,为0.25kg/kvar.。而合资公司电容器比特性与国外先进水平相近。目前,国产电容器和国外产品的差距主要表现在这项指标上。
--电容器单元容量大。目前国外产品的量大容量是823kvar,是国产电容器的两倍多。
--产品整体结构紧凑,占地面积小。500kV电容器每相为1塔,而国产电容器为2~3塔,占地面积较大。
--产品的油漆质量好,外形美观。
--运行故障率低。据统计,ABB公司10年来同类产品综合年故障率<0.02,KLAN公司报告所故障率<0.1。
二、高压直流滤波电容器。国外产品的先进性表现在以下几点:
--单位体积贮能(比能)大。国外产品先进水平为44.1焦耳/升(J/L).国内产品为31.3焦耳/升。瑞典ABB公司生产的直流滤波电容器可谓世界名牌产品,不论哪个公司承包的直流工程,其直流电容器大部分都向瑞典ABB公司采购。
--采用先进的内部熔丝。当一个元件在运行中击穿即由本身熔丝将其断开,使整套产品仍能正常运行。
--采用有效的内部均压措施。使电压分布基本上不受外绝缘污染的影响。
近年来,ABB公司研制并生产出一种干式直流电容器,采用网络式金属化聚丙烯薄膜介质,使产品体积大大缩小且安全性好,耐用不污染环境。
三、换流阀用电容器。国外阀用电容器的特点是;
--对保护环境、防止火灾更加重视。产品由浸油式向干式方向发展,减少了可燃材料,新产品大部分都充有SF6和N2混合气体,气压为零表压,并用质谱仪进行严格检漏。
--采用高压自愈式技术。电容器制造偏差控制在±0.3,设计寿命30年。在此期间,电容量的各项性不超过±0.35。
--产品执行新的国际标准IEC6071《电力电子电容器》。产品必须要通过苛刻的“耐久性试验”,涉及安全性的“破坏试验”由采购方直接进行试验。
目前,国内企业可提供油浸介质的阀用电容器产品,新的干式电容器正在研制中。
四、交流PLC电容器。国外著名的生产企业是瑞士哈佛莱-传奇公司,其产品特点是:
--电容量大。230kV产品为50nF,525kV产品为12.5nF。
--用电瓷作外壳,顶部装有阻波器,产品结构紧凑、外形美观。230kV为单柱式,525kV为双柱式。
目前,国内已有企业能生产同类产品,试运行情况良好。但在产品尺寸、重量上与国外先进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
五、直流PLC电容器。瑞士哈佛莱-传奇公司的产品可以作为世界先进水平的代表。其产品特点是:
--针对直流电压下绝缘污秽严重的问题,将瓷套爬电比距设计为55mm/kV,其伞形为防污型结构。
--为降低外绝缘污染对电压分布的影响,在电容器内部装有并联电阻,保证了内部电场的均匀性。
--因滤波的需要,在电容器顶部安装有线路阻波器,使原本细高的电容器产品承受了更大的机械力。所以在产品结构上采了了特殊措施,电容器瓷套为高强度瓷质,能够承受风载和地震力作用而不损坏。
目前,国内已能少量生产此类产品,在±500kV直流线路上成功运行,只是产品尺寸、重量比国外产品大,在设计参数方面也比较保守。

来源:中国电力在线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