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强化线损管理提高经济效益

强化线损管理提高经济效益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范召林   2008/3/7 11:48:49   

 关键词:  线损 经济 管理

线损管理和安全管理同样重要。安全管理是防止电网运行中人身和设备不受损害和损坏,而线损管理是在电网安全运行的前提下,通过加强内部管理,减少管理疏漏带来的经济损失,是提高企业经营效益的重要手段。多年来,各级供电企业都不同程度地加强了降损增效措施,加大了对抄核收的考核和营业普查的力度,线损管理力度相对得到了增强。但是,要从根本上杜绝和堵塞线损漏洞,最有效、最大限度地降低线损,就要不断完善和改进管理机制,在充分调动人员降损积极性的同时,加大技术投入和改造。通过深入细致地调查了解,笔者认为,线损管理工作的重点在于加强管理,正所谓管理出效益。

一、线损居高不下的根源

大规模的一、二期农村电网改造,极大地改善了农村电网结构。但是,供电所的管理模式仍延续了原电管站时期的管理模式。由于农电线损管理和考核不到位,管理好坏都一个样,使得线损居高不下,给供电企业带来了很大的经济损失。农电工一个月工资不到300元,连起码的生活费用都不够,部分农电工主动辞职,农电队伍极不稳定。据统计,2002年四川省广安电业局农电购电量4835万kW·h,售电量仅3376万kW·h,损耗电量高达1459万kW·h,高低压综合线损率达30.18%。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农村用户窃电现象普遍
农网改造后,实行“一户一表”,全部抄表到户,供电所从原来管理到台区变为直接面对千家万户,用户之间相互监督没有了,相反有的还相互传授窃电“密诀”,互教窃电“技巧”,有部分用户甚至联手监视电工查电,发现电工检查相互通风报信,使查处难度大大增加。农电工工资待遇低,责任心不强,工作积极性不高,缺乏有效的合法证件和检查工具,无法理直气壮地检查用户用电。
(二)农网改造不彻底,用户电能表失准
农网改造时由于改造资金不足,无力承担更换电能表费用,加之用户对更换电能表认识不够等原因,不愿更换电能表;户表只有部分进行了相对集中,户表的安装、更换随意性较大,许多表计没有加封,部分连表尾盖都没有。大部分表计是国家明令淘汰的DD28系列表计,这些电能表都是超期使用,有的使用期长达30年,经校表检验30以上的电能表负误差值达15~30不等,严重影响了结算表的准确度,造成线损升高。
(三)对农电线损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由于农村售电量占全网售电量的比重不大,一种观点认为农电线损的高低对全局线损指标影响不大,不愿投入资金和人力;另一种观点将农电安全与农电线损管理相对立,认为应以农电安全为重点,用不着在农电线损管理上分散过多的精力;还有一种观点认为农电线损的高低跟自己没有太大的关系,尤其是部分基层农电人员,认为农电线损管理是供电部门的事,用户偷不偷电与己无关等。这些思想和观念的存在,削弱了对农电线损管理的重视程度。
(四)基础管理不规范,影响农电线损的真实和准确
计量方式不统一,供电局与供电所的结算,有的采用10kV高压计量,有的采用配变台区低压计量,有的专变用户电量在结算电量中扣减。计量表计管理不规范,对于计量表计的装、拆、移、校、换等没有统一的规定,权责不明,监督不力。配变台区考核表计管理不到位,表计接线正确与否、计量准确与否无从核实,有的没有考核表计,有的表计烧坏后长期得不到更换,导致台区低压线损无从知晓,更无从考核。抄表程序不规范,抄表时间不统一,供电局抄结算表与供电所抄台区表实际相差10多天,造成统计线损不准确,抄表不到位,缺乏相互监督。
(五)线损管理办法流于形式
线损考核办法没有激励机制,不切合实际,奖惩力度不够,完成好的供电所没有积极性,完成差的供电所破罐子破摔。

二、抓住根源,寻求降低线损的措施

“压力产生动力,思路决定出路”。面对2002年前的状况,广安电业局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进行了认认真真的分析和思考。进入2003年,农电体制改革迅速到位,农村与城市居民生活用电实现了同价,农电管理面临新的挑战。在新形势下如何强化农电线损管理,局领导班子与农电管理人员经过不断分析、研究和探索,因地制宜,找到了一条适合本局实际的管理新模式,逐步走出了线损管理的困境。
(一)强化线损管理意识,领导高度重视
成立以局长为首的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线损管理领导小组,各基层供电所都明确专(兼)职线损管理人员,明确各级管理人员的职责。建立健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线损管理网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分头抓的工作格局,从而使线损管理工作在组织上得到最可靠的保证。
(二)建立合理指标考核体系,全面推行线损承包管理
合理确定线损指标,是实行线损承包管理能否达到预期目的的关键。在认真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对线损管理目标进行科学的测算,力求做到切实可行,实现企业和员工双赢。
一是合理制定线损指标。加强对所辖的10kV线路、0.4kV线路及变电台区的各类参数的收集整理,确保数据真实可信。从所辖线路、变电台区中选取有代表性的10kV线路和变电台区作为示范线路、台区,进行理论线损计算和统计线损分析。根据示范线路、台区线损指标基准值,再根据地理条件差异、供电半径长短、负荷分散程度、设备状况等实际情况,参考线损管理先进单位的同类线损指标及历史数据,根据实际管理经验认真分析,分别另加一定的管理系数,制定10kV线路及变电台区线损指标考核值,对线损指标每年修订一次。但如用电结构发生重大变化、设备状况明显改变时,及时重新修订线损考核指标。
二是采取线损目标责任分级承包管理方式。供电局按上述确定的10kV及以下综合线损指标具体落实到每个供电所,供电所再将每条线路和变电台区的线损指标分解到每名员工,形成个个肩上有担子,人人头上有指标的良好局面,从而激发每个供电所和每名企业员工,都为实现自己的目标而努力工作的局面。
三是制定严格科学合理的线损考核标准,设立专项的线损奖励基金,加大对线损的奖惩力度。供电局每月对每条线路的线损情况进行核算考核,对照目标检查各供电所的线损指标是否完成,然后依据考核标准,对完成线损指标或超额完成指标者给予奖励,对未完成线损指标者给予经济处罚。同时,供电所根据每位员工所管辖的线路和台区高低压线损指标的完成情况,按供电所的线损考核办法进行奖罚考核兑现。
(三)切实抓好降损措施的落实,提升线损管理水平
坚持将线损承包与考核兑现配套、线损承包与日常管理结合、管理降损与技术降损并重的线损管理方式,提升线损的综合管理水平,取得良好的降损效果。
一是加强电能计量工作,努力减少计量误差。完善线损考核关口表的安装和日常管理,确保为分线、分压、分台区线损考核分析提供准确可信的数据。也是实现线损承包考核的基础。正确选配电能计量装置,实行电能表更新报废制度。严格电能表封印及封印钳的管理,电能表加封由专人负责,并记录在案,实行“谁封表,谁负责”的原则。积极开展计量改造,规范计量装置接线,提高电能计量装置防窃电水平。
二是警企联手,重拳出击,严打各类窃电行为。挑选精兵强将组建电力稽查大队,以内稽和外查为主线开展电力稽查工作。内稽工作以电力营销工作质量为重点,抓基础、抓规范、堵漏洞,对查出的问题按“四不放过”的原则进行处理,即做到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外查工作,重点打击违约用电和窃电行为,整顿规范供用电秩序。
三是强化抄表核算质量,提供准确可靠的线损统计数据。建立了同步抄表制度,固定抄表日期和抄表路线,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减少线损波动,杜绝虚假现象的出现。切实提高抄表的实抄率和正确率,尽量杜绝错抄、估抄、漏抄和错视倍率等现象的发生。加强电量电费核算工作,减少核算差错,确保电量电费正确无误。加强大客户用电分析制度,对大客户的相邻月份和同期月份用电量进行审核、分析和对比,及时发现并查明客户用电量升降异常的现象及原因,及时补救,减少差错。
四是建立月度线损分析例会制度。供电局和供电所坚持每月开展一次线损管理分析活动,逐条线路、逐个变电台区的线损进行认真研究分析,及时掌握全局的线损情况,查找线损升降的原因,确定今后降损的工作方向。分线路、分变电台区建立线损管理档案,实现线损承包与相关数据配套化、一体化、规范化。建立完整的计划—实施—检查指导—考核—总结分析的闭环管理系统,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把线损管理循环推向前进。树立标杆,强化其示范作用,把线损管理好的所树为典型,通过加压驱动,形成赶、学、比、超的良好氛围。
五是建立科学的线损奖励制度。线损奖惩兑现极大地刺激了员工降线损的积极性,从原来的被动管理到现在的主动管理,形成了一个全员抓线损的良好局面,为降损工作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三、降损成效

通过图一可以看出,广安电业局通过近四年的不懈努力,线损管理取得了明显成效,从2002年30.18%的综合线损率,下降到2005年8.05%的综合线损率,整整下降了近22个百分点,单此一项每年可为全局挽回电费损失上千万元,极大地提高了全局经济效益。
通过图二可以看出,当线损降到一定水平时,就会维持在一个固定范围内波动,并趋于稳定。2005年以后,农电线损率基本维持在8%这条基准线波动,再想往下降,并非易事,因为降损的空间由于管理的到位而变小,而每下降一个百分点,就势必会付出更多的努力和汗水。这时如果管理上稍有疏漏,线损就马上会反弹,影响整个管理工作。业内人士常说的“降损容易,维持难”正是这个道理。2006年,广安电业局就面临着这样的挑战,由于受城乡各类用电全部实现同网同价的影响,上级对农电线损考核方式进行了彻底的改变。为了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广安电业局高度重视对农电线损管理的夯实工作,在对基层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及时调整了思路,重新修订了农电线损管理办法,对稳定线损工作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一是考核指标明细化。从原来的单一综合线损指标考核,增加到10kV综合线损率、10kV线损率、低压综合线损率、低压不含无损户线损率“四个线损考核指标”;二是严格考核,及时兑现奖罚,真正起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达到提高整体水平的目的,即继续维持对供电所在线损管理工作有突出成绩的降损投入和奖励,并与“四个线损考核指标”挂钩,充分调动人员降损工作的积极性;三是采取技术手段进行降损,如安装线损远程抄表测控系统,对用户和关口表进行跟踪监测、电压无功补偿、线路整改等。

来源:四川省广安电业局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