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电量采集及线损管理信息系统

电量采集及线损管理信息系统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3/7 11:48:39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入,电能作为一种商品正逐步走向市场。各级电力市场正逐步建立,电网的运营和管理逐步向企业化、市场化发展。电能计量作为电力市场交易的一杆“秤”,其地位日益重要。因此近几年,全国各地正在大规模组建基于各级电网关口自动化计量的电能量遥测系统,随着电能量遥测系统应用的不断深入,大用户和公用变压器电能量遥测系统、居民用户集中抄表系统亦在逐步建立。一直以来,供电部门把不断降低线路损耗作为企业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指标,在企业内部推行线损的层层承包责任制度,但由于传统的手工抄表方式所造成的电量数据时标的不统一和抄录数据的错误等原因,造成统计线损难以与实际情况相符,这就为企业管理者提供了错误的设备和线路改造等降低线路损耗的企业决策信息。而电能量计量自动化系统的逐步建立和完善为实现电网各级及元件线损的及时、自动、准确统计提供了技术基础。

本方案是根据中山供电局的实际情况,提出实现中山地区电网电量采集及线损自动统计分析的解决方案。

1地区电网电量采集及线损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构思

要实现10kV及以上各级电网及元件线损的自动统计必须实现变电站各电压等级关口、大用户10kV进线、公用变压器10kV进线各计量点电量数据的自动获取。如果可以获取公用变压器低压出线和居民用户低压进线各计量点电量数据就可以统计到配电台区的低压线损。根据计量点的电压等级、所设的位置、管理的部门、计量的性质等特性目前供电管理部门一般把以上计量点分为三大类分别组建各自的电能量自动采集系统:变电站电能量遥测系统、大用户及公变电能量遥测系统、居民集中抄表系统。地区电网线损管理信息系统是利用以上前两个系统的基础数据完成电网线损的统计分析任务的。因此该系统通过与以上两个系统的接口获取相关的数据,完成线损的统计分析工作。

2地区电网电量采集及线损管理系统的解决方案

2.1建设变电站电能量遥测系统

中山供电局2005年已建成了完整的变电站电能量遥测系统,实现了对变电站10kV及以上所有关口计量点电能量数据的自动采集。

2.2建设大用户及公变电能量遥测系统

为实现对大用户和公变系统的数据采集、电能计费、运行监测等要求,建设独立的“大用户及公变电能量遥测系统”。大用户和公变电能量遥测系统为本期的建设计划,考虑到大用户和公变用户计量点的数量庞大,用户采集终端计划采用以一条10kV线路为一个建设单元,分线路、分片区、逐步投资、逐步建设的原则分阶段完成。

2.3建设线损管理信息系统

根据国家电力行业标准《电力网电能损耗计算导则》、原能源部《电力网电能损耗管理规定》、《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线损管理办法(试行)》以及《广东电网公司线损管理办法》等文件的规定,实现供电企业线损“四分”统计分析管理。


系统拓扑图和系统方案如图1所示。

变电站电能量遥测系统由站端采集装置、通讯通道和主站应用软件组成;大用户和公变电能量遥测系统由用户端采集装置、通讯通道和主站应用软件组成;线损管理信息系统由主站应用软件组成。

3线损管理信息系统数据的组织




3.1线损模型的设置与编辑

系统能设置线损对象各组成区域集合,线损计算公式模型实施的起始时间、考核对象可按时间设置不同的考核模型,亦可修改和增加新的考核模型。考核模型可保存供下次直接调用。

系统支持各层线损管理部门通过人工分别输入或自动转录欠缺的参与线损计算的电量数据。部分大用户及公变用户有功电量取自营销系统数据,每月需要线损管理员确认后自动转录。

3.2数据处理功能和统计报表

按线损“四分”定义或用户定义的考核模型统计各级的供电量、售电量、线损电量、线损率等。

根据实际工作需要自动形成各种月、季、年、本年本月止或选定时段线损统计报表,报表可通过报表工具生成,并根据管理需要分发至有关主管部门。

3.3统计分析功能

按照实际需要对各种类型统计线损进行排序筛选。

以饼形图、直方图、曲线等查询按线损“四分”定义或用户定义考核模型的各级电网及元件的网损率及变化趋势。按用户指定时间段线损曲线(与计划值相比、与理论值相比,与历史同期比)。

3.4数据信息发布

线损的报表数据信息、参数信息和图表信息可通过Web服务器进行发布。

4结束语

中山供电局从2003年开始建设变电站电能量遥测系统,2005年建设大用户及公变电能量遥测系统和线损管理信息系统,用了三年多的时间基本上实现了100kVA及以上大用户和变电站各电压等级计量关口电能量的自动采集。线损管理信息系统通过抽取上述两个系统的基础数据及采用人工置数转换用电营销系统内大用户(部分未实现自动采集用户)和公变用户电能量数据的方法,完成了电网线损的自动统计分析任务,解决了大用户和公变用户计量点数量庞大的实际困难,全面实现了地区电网线损“四分”管理,实现了各种线损报表、数据信息和参数信息自动生成,使管理人员将精力集中放在线损管理现场工作上,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由于线损管理走向规范化,近年来中山地区电网线损率逐年下降,企业从中获得了较大的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国家电力公司发输电运营部,熊幼京,崔江流,等.供电生产常用指导性文件及标准.第一册,无功补偿、电能质量及损耗[M].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02.

[2]国家电力调度通信中心,中国华北电力集团公司,宋森,赵连城,等.线损管理文件汇编[M].北京:改革出版社,1996.

[3]于泓维,张化光.线损计算、分析与降损决策系统研究[J]。东北电力技术,2005(12):16-19.

[4]张小敏,李晓明,潘艳蓉.基于数据库技术和Web应用的地方电网线损管理系统[J].继电器,2004,32(23):62-65.

来源:《农村电气化》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