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大型、高温袋式除尘器技术介绍

大型、高温袋式除尘器技术介绍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3/5 17:43:01   

 关键词:  除尘器 袋式除尘 高温

一、概述

BFRS(P)系列大型、高温袋收尘器是我公司在引进美国富乐(FULLER)公司袋收尘器设计、制造技术基础上,结合我国实际和建材行业特点,研究开发的一种高效能除尘设备。在北京水泥公司、山西水泥公司、四川金顶、拉法基、太行邦正、葛洲坝、河北太行、琉璃河、北京立马、天山、额敏等大型水泥公司的收尘窑尾相继使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使用情况表明,该系列产品具有:结构简单,维护方便,使用可靠,保证排放,耐高温、钢耗低、阻力小、滤袋寿命长等特点,而且有一定的脱硫功能,该技术现已得到广泛的应用,深受用户好评。
二、工作原理:
  BFRS(P)型袋收尘器全部采用内滤、下进气形式。
  过滤:工作状态时,含尘气体由进气口进入灰斗,较粗的颗粒由于重力作用落入灰斗,其余的随气流从花板进入滤袋内部,经过滤袋后的净化气体经提升阀、出气口排入大气,即完成过滤过程。
  清灰:当收尘器滤袋内表面的粉尘积到一定厚度时需进行清灰,先关闭提升阀切断收尘室的含尘气流,使滤袋由膨胀状态变到松弛状态,再开启反吹风阀,反吹风机从袋收尘器的出气口吸入同温度的干净空气,经管道由上部进入袋室,使滤袋反向变形产生缩袋,滤袋上的粉尘在机械变形(缩袋)和反吹风的作用下,从滤袋上脱落掉入灰斗。再关闭反吹风阀,使滤袋又处于松驰状态,再开启反吹风阀,使滤袋变为缩瘪状态。以上动作连续二到三次,完成清灰。
  清灰控制方式有定时、定压两种。一般采用定时法,也可采用差压法。当内外压力达到定值(1180-1470pa)时,通过清灰程序控制器进行分室轮流清灰。
三、结构组成及特点
  BFRS(P)系列袋式除尘器主要由壳体、阀系统、反吹风系统、输灰系统等几部分组成:
1、壳体系统:由袋室、花板、滤袋及滤袋吊挂、检修门等组成;
2、反吹风系统:由反吹风机、反吹管道等组成;
3、阀系统:由阀座、提升阀、反吹风阀、加压阀、清扫阀等组成4.输灰系统:由灰斗、输送机、锁风装置等组成。
  主要技术特点:
1、壳体钢结构外壳采用标准模块设计,每个室都是一个独立的过滤单元体。并有标准型和用户型两种设计类型,在制造公司组装成单元箱体,再运往现场,称为标准型;在制造公司壳体等主要零部件制造完后,在现场进行组装,称为用户型。
2、滤袋上部采用弹性圈直接与袋帽套接,下部用专制卡箍将滤袋固定在袋座上,安装更换方便;滤袋吊挂结构采用弹簧加调整块的形式,调整方便,使用可靠。
3、反吹风机附加有电动调节风阀以调节反吹风量,使反吹风量可以根据不同的工况条件进行调节;
4、采用了独特的清扫阀和加压阀技术。清扫阀是在全部袋室过滤而不清灰时开启,清扫反吹风管道,防止管道结露,同时保持反吹风机的常开通路,起到平衡、保护反吹风机的作用。加压阀则是在滤袋清灰时造成一定的气流泄露,避免滤袋快速变形,延长滤袋使用寿命和避免过清灰现象发生。
5、不停机检修和检漏功能。设备在运行中任何一个室发生故障,可将该室关闭(离线)检修,而不影响其它室的工作,确保整个生产工艺的长期稳定运行。每室装有差压变送器,可实现不停机检漏。


四、关键零部件的加工特点
  为保证大型反吹风袋式除尘器批量生产和满足主要零部件加工制作质量的要求,近年来我公司投入了大量资金进行装备及工艺技术改造。
1、袋座的加工:袋座是根据富乐技术采用1.5mm厚的冷板制成,要求成型好,尺寸误差小、无任何焊渣、毛刺等缺陷。我公司专门设计了有六道工序组成的自动生产线,研制了压头模、直缝自动氩弧无溶焊机,袋座滚压成型机和修边机等,满足了高质量和大批量的生产要求。
2、花板的加工:花板采用5-6mm的钢板制成,为保证花板开孔质量和减少热变形,我公司专门购置了一台大型数控等离子切割机,整个切割过程由计算机程序控制,切割孔的圆度和位置度均很精确。切割后即上大型平板机进行平整,以满足下一道工序的要求。
3、袋座与花板的组焊:这是一个关键的工序,我们为此专门设计了环缝自动焊机,采用氩气保护焊。焊接中袋座与花板的装夹均有气动装置进行,压力稳定可靠,焊接速度由调速电机实施,运行严格,这些措施保证了焊接质量及花板的平整度。
4、阀座及大孔径圆板阀加工
  该类设备上采用了大量的大孔径圆板阀,经地反复试验确定加工工序,保证了阀板的平直度及密封性。


五、滤袋的选用及延长滤袋寿命的措施
  滤袋的选用要根据工艺条件而定。根据现有的使用经验,对干法水泥窑尾收尘常选用玻纤滤料。其中:
若选用玻纤膨体纱,净过滤风速V<0.5m/min.
若选用玻纤腹膜,净过滤风速V<0.5m/min.
  延长滤袋寿命的措施:
1、烟气降温:采用玻纤滤布,烟气温度应小于260℃,最佳使用温度在180℃-220℃以下,为保证滤袋使用寿命,应对烟气降掺冷气降温、冷却器降温、进气烟道降温等;
2、增加袋座高度,气流在花板孔处流速最高,对滤袋的冲击最大,往往造成滤袋底部先破损,袋座高度增加以后,可减少气流冲击,同时采用多层叠加的形式,加厚滤袋底部,使整个滤袋的寿命延长;
3、防瘪环使用,在滤袋上每隔1.5mm缝制一个防瘪环,防止滤袋清灰时过度缩造成磨擦,缩短使用寿命;
4、加压阀技术的采用;
5、反吹风量的合理调节(电动圆板阀的使用);
6、确保设备的安装质量,尤其是滤袋卡、悬挂、调整更为重要;7.凡是与滤袋接触的钢制件如卡座、卡箍、防瘪环、袋帽等要严格保证加工、焊接平整圆滑、无毛刺、飞溅。对滤袋的制作、材质也有严格的要求。


六、以1200型反吹风袋收尘为介绍主要外购配套件:
1、滤袋(含袋帽):每室138条。
①玻纤膨体纱:无碱、中碱(φ300×9296135个,φ300×71263个)
②玻纤腹膜:Gore.
2、反吹风机:Y5-47NO.12D右90°,全压3581Pa流量46000m2/h,配用电机Y280S-475KW
3、提升阀、反吹风阀每室各一个。清扫阀每台一个,Q25DI-L15,电压220V,电流75MA
4、加压阀(每室一个),φ406(无汽缸)(加工件)
5、螺旋输送机(每室一台),φ250×9075,电机YCJ180Bs2.227.5
6、汇总绞刀(一台),φ5004KW
7、下料器(每室一台),WTG300×3001.1KW
8、卡箍(每袋一个)
9、调整块(每袋一个)
10、电器控制装置。

来源:中国电力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