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PC在水处理过程自动控制中的应用

PC在水处理过程自动控制中的应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3/5 17:42:07   

 关键词:  水处理 自动控制

1前 言
随着供水事业的发展,人们对水量的需求越来越大,对水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提高水处理效率是城市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需要,实现水处理自动化势在必行,水处理工艺过程流程图如图1所示[1]。混凝剂、消毒剂加注自动化则是水处理过程中最具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一项措施。它具有稳定出水水质、节约净水资源、减轻工人劳动强度、投入少产出高的特点。

2 配药及投药设备构成及工作循环
2.1 设备构成
混凝剂、消毒剂投放过程由配药及投药2个环节构成,如图2所示。
  系统主要设备如下。
①流动电流检测系统(TCS)流动电流法是20世纪80年代后期出现的凝聚投药检测控制技术。其主要优点是,不需建立数学模型,只需单一的控制因子———流动电流;在投药后2~4min(反应池)取样,及时地将信号(反映药剂投加量和初凝效果的流动电流值)反馈回投加设备,使投加设备能迅速地修正(或保持)投加量。
②液位计
在净水生产中,由于接触式测量抗腐蚀性差,所以系统采用超声波液位计检测液位。超声波液位计由如下3部分组成:电源和报警输出系统NT4,电子频率调制FMU421,超声波传感器DU40。该液位计可根据投药总量及配制浓度,事先设置液位值,具有数据存储功能和2个可调整的设定值报警信号,提供标准模拟输出信号为直流4~20mA。
③浊度计
高浊度(源水)测量用SS6型浊度仪,最大测量范围0~9999NTU,模拟输出信号4~20mA;低浊度(滤前水)测量用1720C型浊度仪,最大测量范围0~30NTU,模拟输出信号4~20mA。
④主要构筑物
溶解池:对混凝剂进行浓度配比;溶液池:混凝剂贮存池;贮液池:混凝剂原液贮存池。
⑤鼓风机
鼓风机使药剂搅拌均匀。
 ⑥变频调速器和计量泵
计量泵为双缸双头隔膜式,具有耐腐蚀的功能。投加能力为3000L/h,压力为0.3MPa。
2.2 工作循环
配药的自动控制过程如下:
当溶液池液位低于设定值M2时系统报警→打开贮液池电磁阀K1,使密度为ρ1的药剂原液自流到溶液池→溶液池液位达到设定值H1时,关闭贮液池出液阀K1→打开溶液池清水阀K2进行稀释→启动鼓风机G进行搅拌→溶液池液位达到设定值H2时关闭K2及G→打开溶液池出液阀K3→启动提升泵T,将稀释成ρ2的混凝剂提升至溶液池→溶液池液位达到设定值M1时关闭K3及T→报警解除,等待下一次循环。
投药的自动控制过程如下:
流动电流是反映混凝剂投加量大小的物理量。它可以通过TCS传感器的一对电极在线连续测量,然后再经TCS监控器变送放大后显示出来。其显示范围为-10.00~ 10.00,相应输出直流4~20mA。当投加量增加或减少时,它的显示值也迅速地相应增减;当投加量正好符合要求时,即可得到零点或设定点。控制器将流动电流值与给定值作比较,得到偏差,控制器对偏差作PID运算。

3 配药投药自动控制系统设计
3.1 控制系统构成
经分析,该系统有5个输入量,9个输出量,均为开关量,还有4路模拟信号(浊度和液位)需要测量和控制。投配药PC控制系统的组成如图3所示。根据系统输入输出的性质和数量,选用FX224MR主机加通道模拟输入输出模块FX4AD4的配置[2],共有12个输入点,12个输出点,可满足系统输入、输出信号的数量要求。输入、输出信号及PC地址编号如表1所示[3,4]。
3.2 控制程序
配药系统自动控制流程图如图4所示。

4 结 论
将可编程控制器用于水处理投配药过程中,改变了原来由人工投配药剂时计量精度差、工人劳动强度大、对环境污染大、损害人体健康等恶劣状态,实现了投配药过程的自动控制,提高了水处理的质量及效率。

来源:中国电力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