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循环流化床锅炉磨损分析及处理效果

循环流化床锅炉磨损分析及处理效果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3/5 17:42:03   

一概述
福建无烟煤挥发份极低(Var≤5)、碳化程度高,煤质脆易爆裂、热稳定性差,细粉含量大,着火和燃尽均十分困难,灰熔点低易结焦,发热量高。一般沸腾炉的燃烧效率和热效率普遍不高,煤粉炉还需掺油助燃和稳燃,这使福建无烟煤长期得不到充分应用。循环流化床锅炉以其燃料适应性强、燃烧效率高、负荷调节性能好、低污染物排放等优点,而成为燃烧福建无烟煤的首选炉型,在福建省得到较广泛的应用。
循环流化床锅炉内的高颗粒浓度和高运行烟速的运行特点,决定了炉内部件都会受到含尘烟气的高速冲刷,磨损问题较为突出[1,2]。尽管锅炉厂在设计时采用了许多有效的防磨措施,但由于循环流化床锅炉内的固体颗粒浓度为煤粉炉的几十倍到上百倍[1],加上设计原因和运行情况的复杂性,受热面和彻体受到大量固体物料的不断冲刷,磨损还是比较严重。
本文介绍1台燃用福建无烟煤的75t/h循环流化床锅炉的风帽磨损、蒸发管束受热面磨损、旋风分离器磨损、旋风分离器出口膨胀节磨损情况,分析其磨损原因,以及采取的防磨措施和效果。锅炉额定蒸发量75t/h,过热蒸汽压力3.82MPa,过热蒸汽温度450℃。燃料颗粒度≤8mm,累计运行24666h,主视图见图1。

二蒸发管束受热面磨损
2002年5月停炉检查(累计运行14436h),发现蒸发管束管存在磨损现象,尤其正对着旋风分离器入口的第1、2排蒸发管束管磨损最严重,个别磨损量超过比后壁厚的1/3,只好更换了12根(总55根),占总数量的22。分析其主要原因是:最后一排蒸发管束距离旋风分离器入口仅1m,大量含尘烟气要集中通过一个较小的分离器入口,必然在分离器靠两侧炉墙处形成死角,造成一个不均匀的流速场,使正对着分离器入口的蒸发管束处的烟气流速大大提高,而磨损与烟速的3.6次方成正比[1]。蒸发管束除了第1排迎风面加防磨片,其他3排均为光管,因而磨损严重。
目前,我们在对应分离器入口的所有四排蒸发管束管迎风面和侧面都增加防磨片,延长了蒸发管束的磨损寿命。同时,我们计划设置导流板,以改变流速场的分布,彻底解决蒸发管束磨损问题。


图1循环流化床锅炉主视图

三风帽磨损
该锅炉布风板设计并布置800多个“7”型定向风帽,风帽出口以一定的角度围绕布风板上的两个排渣管布置,使流化床布风均匀,有利于床内细颗粒的流化以及把较大颗粒排向排渣管口。运行初期,风帽磨损比较严重:有的风帽口缺角,有的头部磨穿,严重的整个风帽上部全部磨掉。主要原因是风帽节距较小,布置过于密集[3],以及施工的偏差,致使部分风帽喷出的空气混合物直接冲刷前面的风帽,造成风帽磨损。
对现有锅炉要改变风帽节距难度太大,采取加大风帽壁厚、调整最佳安装角度、严把风帽材质关(采用耐热耐磨特种钢)、尽量避免炉床超温运行等一系列措施,在正确的运行管理和精心的维护检修下,风帽寿命一般在7000h以上,保证了锅炉稳定、连续运行。
新设计的循环流化床锅炉应重新布置风帽,可考虑改变风帽出口直径和风帽节距,并采用蘑菇性风帽或柱形风帽与“7”型定向风帽搭配使用,以避免风帽的磨损。

四旋风分离器磨损
该锅炉采用中温旋风分离(图2),分离器直径较小,分离效率较高,可提高燃烧效率,且制造工艺简单,成本低;物料循环倍率K为18.22,改善了煤的燃烧条件和炉内传热,延长了燃烧时间,利于煤的燃尽。
锅炉运行6485h,发现旋风分离器漏灰,停炉检查为分离器中心筒(12Cr1MoV,δ=12mm)中部、法兰处等多处被磨穿,并有许多深浅不一的冲蚀点,分离器入口处、迎流面等局部磨损较严重,内衬耐磨可塑料多处脱落。结合循环流化床锅炉的燃烧机理[1],根据磨损情况可以判断,分离器的磨损是受到含尘烟气的高速撞击和冲刷而造成的,即是一种冲蚀磨损,分析其主要原因为:
(1)入炉煤细粉所占比例过大,小于1mm的颗粒重量百分比超过50,远高于30的设计值;煤粒在挥发份析出阶段破碎和燃烧过程磨损、挤压又产生大量细粉,大大提高了分离器入口的飞灰浓度,而磨损与浓度成正比[1]。
(2)实际燃煤灰分含量比设计燃料高10以上,分离器收集的灰量无法全部返回炉膛再燃烧,多余的灰最终随烟气直接经分离器中心筒排到尾部烟道,造成中心筒和转向室的冲刷磨损。
(3)锅炉厂在设计时低估了分离器恶劣的工作环境,没有充分考虑中心筒和转向室的磨损问题(内壁没有衬任何耐磨材料),使高速的含尘烟气直接冲刷、撞击金属元件而造成严重磨损[3]。

1—出口膨胀节
2—出口转向室
3—中心筒法兰
4—分离器中心筒
5—入口膨胀节
6—分离器筒体
7—分离器锥体

图2旋风分离器结构简图
公司技术管理人员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借鉴其他锅炉的成功经验,从材料性能着手,采用“龟甲网+纯刚玉耐磨耐火可塑料”对分离器进行技术改造:打掉分离器入口处、筒体内壁敷设的耐磨可塑料表面层,露出销钉,在销钉上焊接规格为20×2的龟甲网,再敷设一层厚度为25mm的纯刚玉耐磨耐火可塑料;对中心筒磨穿部位进行修补,然后在其内壁焊接龟甲网,再敷设23mm厚的纯刚玉耐磨耐火可塑料(中心筒金属部分仅起支架作用)。
首先将龟甲网平整焊接,龟甲网上的金属销钉进行圈焊,焊渣及杂物清除干净,才能敷设可塑料。施工时,应严格按生产厂家提供的施工工艺,将可塑料、添加剂、磷酸铝胶水按比例混合后,在搅拌机内充分搅拌至料色均一、手捏成团且不粘手后方可出料,然后将拌好的可塑料倒入龟甲网中,并及时用加橡皮垫的木锤沿同一方向或呈放射状方向捣打3~5遍至实。敷设时,注意可塑料的施工厚度以盖过龟甲网5mm为宜,过薄起不到防磨作用,太厚则容易脱落,必须按照规定厚度一次性布料,切忌在平行于工作面的方向上出现分层施工现象。
经过技术改造后,锅炉累计运行16781h后对旋风分离器进行检查,除个别部位有小面积脱落、磨损外,绝大部分可塑料表面仍基本完好,没有明显的磨损痕迹(图3),表明纯刚玉耐磨耐火可塑料的耐磨性能良好。

图3中心筒磨损情况(运行16781h后)
如果出现可塑料脱落现象,可采取局部修补措施;若可塑料与龟甲网受到较严重的磨损,应清理后补焊密度约为50mm×50mm、长度合适的“Y”形销钉,再敷设纯刚玉耐磨耐火可塑料。施工时,“Y”形销钉顶端应均匀涂上1层2mm厚的沥青,再敷设适当厚度的可塑料,并注意保持平面光滑。

五旋风分离器出口膨胀节损坏
锅炉仅投运8个月就发现旋风分离器出口膨胀节(图2部件1)损坏造成烟道漏气,影响锅炉正常的运行工况,使引风机电耗增加、锅炉运行效率下降,运行人员操作调节困难。
旋风分离器出口膨胀节是锅炉烟风出口的咽喉部位和颈缩段,552℃左右的含尘烟气以约17m/s的速度从此经过,而磨损与烟速的3.6次方成正比,因而造成膨胀节内衬板的磨穿。
我们对该膨胀节进行改进:将其内截面由2168mm×2209mm缩小为1976mm×1939mm,伸缩缝由120mm缩短为40mm,将内衬板改为防磨板,上面焊上φ6抓钉并浇注200mm厚的耐磨耐火可塑料。
运行至今(累计运行18906h),该膨胀节磨损正常,未再发生损坏漏气故障,提高了锅炉运行的可靠性和经济性,减少了维护和检修工作量。


六结束语
针对循环流化床锅炉局部磨损情况,通过认真分析原因并相应采取针对性有效防磨措施,是可以较彻底解决锅炉磨损难题的,从而提高了锅炉运行的可靠性和经济性。

来源:中国电力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