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锅炉制粉设备故障及预防措施

锅炉制粉设备故障及预防措施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3/5 14:40:24   

 关键词:  锅炉 锅炉制粉 措施

1概述
芜湖发电厂装有4台125MW机组,于1992年至1997年分Ⅲ期、Ⅳ期各2台机扩建投产。每台机组配上海锅炉厂生产的SG420/13.7-M418型锅炉。每台锅炉配置两套中间储仓式热风送粉制粉系统,2只296m3原煤仓,1只397m3煤粉仓,2台给煤机(Ⅲ期为电磁振动式,Ⅳ期为皮带式),2台DTM320/580球磨机(Ⅲ期为沈阳重型机械厂生产,Ⅳ期为洛阳矿山机械厂生产),2台M9-26№15D离心式排粉机(四平市鼓风机厂生产),12台GF-6型叶轮给粉机(沈阳电力机械厂生产),1台LSF-400型螺旋输粉机(两炉合用)及其它木块分离器,木屑分离器,锁气器等附件等。
前几年的电力市场供需变化,机组调峰频繁,满负荷时段减少,作为锅炉辅助系统的制粉系统,造成了一定的松懈。然而,夏季迎峰度夏期间,随着用电量的增长,负荷率的升高,给锅炉制粉设备的正常运行带来了一定的压力,运行中相继出现了不少故障,及时进行了针对性处理。通过几年来的运行维护和改造经验,使我们进一步认识了制粉设备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性。

2存在问题
(1)给粉管补偿器烧损现象严重。
(2)木块分离器重锤侧连杆断裂频繁,格筛脱落经常发生。
(3)梅雨季节,原煤斗、钢球磨进口落煤管、钢球磨进料斗堵煤现象严重,直接影响制粉出力,并且造成空磨运行、筒体衬板螺栓断裂频繁、大小牙轮积粉、振动超标等一系列问题。
(4)气温升高而造成钢磨润滑油粘度下降,前后主轴承漏油严重。
(5)钢磨油系统冷油器水侧堵塞现兀臀隆⑼呶律仙@溆推餍孤┫窒笠彩庇蟹⑸?lt;br/>(6)燃煤挥发份高时,易发生制粉系统的自燃与爆炸、粗粉分离器内锥体积粉自燃、粉仓内煤粉自燃(温度高达200℃)等现象。
(7)钢球磨进口热风隔绝门时常发生卡涩现象。
(8)螺旋输粉机故障率高,无法正常使用。

3设备改造措施
3.1消除输粉管道的泄漏和自燃
针对原插入填料式补偿器,运行中极易发生外部泄漏和内部积粉,燃用高挥发份煤种时容易自燃烧损,我们与江苏姜堰波纹管厂联合进行相应改造,设计生产了无焊缝八波补偿器,内衬防磨材料,波纹采用不锈钢板,既处理泄漏又解决积粉自燃等缺陷。
3.2木块分离器改造
由链锤手动改为就地电动操作。取消原重锤及拉链,增加曲柄及电动推杆,避免清理木块等杂物时的频繁撞击而造成的格筛损坏脱落,消除了重锤脱落可能造成的人身伤害,还降低了运行人员的劳动强度。
3.3为了减少原煤输送过程中的堵塞,改善磨煤机的运行状况,进行了多处设备改造
(1)原煤斗底部改为不锈钢煤斗,振动式给煤机给煤槽底部敷设不锈钢板,既解决原煤斗和输煤槽的腐蚀缺陷,又增加了原煤流动性。
(2)原落煤管由于安装时拐角多,磨损严重、补丁较多,下煤阻力大,经常发生堵煤现象,故对8台钢球磨煤机的落煤管全部进行了更换拉直。
(3)参照钢磨筒体衬板方式,就钢磨进料斗尺寸设计安装了料斗衬板,既保证了光滑流动防堵的需要,又确保了防磨的需要。并且,在料斗人空门上开设了φ200mm快关检查孔,以便于运行中的检查。
(4)为降低维护工作量和提高设备运行可靠性,将钢球磨筒内衬板改成无螺栓衬板。
(5)磨煤机大小牙轮的牛油润滑改为稀油润滑,增加自动喷油系统,定时、定量喷气喷油,洁净了齿轮工作面,改善了人工加油工作的诸多不足。
3.4更换了磨煤机前后主轴承的油橡胶密封
厂家设计的钢球磨煤机主轴承密封装置是油浸盘根填料,当润滑油浸透后,由于在安装填料时不可能是绝对同心,在运行中相对空心轴承出现晃动挤压而向外溢油不可避免,润滑油的工作压力越大,溢流就越多。根据我们的现场反复实践,更换为U型橡胶密封圈(它既不浸油,又有一定的调整范围)。并根据现场轴承润滑情况,将润滑油工作压力重新进行调整(由原来的0.12MPa降为0.08Mpa运行),降低轴承低油压保护定值。真正实现了钢球磨油系统无泄漏运行。
3.5改善润滑油的冷却效果
磨煤机润滑油系统冷油器由原来的2LQF5W-A6F型管式换热器改为LF6型阿法拉伐板式换热器,运行可靠性及冷却效果得到很大好转。
3.6减少积粉,杜绝自燃
为杜绝煤粉的自燃和爆炸,尽可能减少制粉系统积煤、积粉点的存在。我们进行了钢磨进口热风道的改进:钢球磨煤机进口热风道与方箱连接处的底部增加坡度,避免了原煤及钢球(运行中补加钢球)的存积;根据我厂原煤使用情况及粗粉分离器运行情况,将粗粉分离器内锥体封闭停用。
3.7磨煤机进口热风隔绝门改造
将磨煤机进口处的热风隔绝门由立式安装改为水平安装,转轴部分增加铜套(滑动轴承),重新计算、调整膨胀间隙,改进填料室,并由手动操作改为电动操作,使运行的可靠性得到了大大的提高。
3.8螺旋输粉机滚动轴承改滑动轴承
LSF-400型螺旋输粉机全长57米,18节,20只轴承(中间一只是双轴承),双电机、双侧驱动,设计时采用的滚动轴承与螺旋体传动,润滑脂润滑,运行经常出现煤粉进入轴承室,与润滑脂混合,卡在轴承的滚子之间而使轴承卡死,这样就造成每运行10d至20d就要清洗或更换轴承,不但影响设备的正常运行,而且维护工作量很大。我们根据现场环境和设备结构,将滚动轴承改为滑动轴承,利用煤粉的流动颗粒性能作为轴承的润滑剂,把轴承盖的轴封间隙扩大,让煤粉随螺旋体的挤压进入轴承,从另一侧出去,不断进入和流出,保证螺旋输粉机的正常工作。设备改造后6a的运行,故障率大大降低,运行状况相当稳定。

4运行维护措施
4.1注意煤种的变化,加强表计分析,及时进行运行调整
(1)搞好输煤系统的运行管理工作。加强原煤仓煤位的监控,防止空仓;根据煤种、煤质变化情况搞好搭配工作。
(2)遇挥发份高煤种时,控制磨煤机出口温度稍低运行,阻碍煤粉的自燃。
(3)原煤潮湿时,加强磨煤机进口段的堵塞状况的监视与疏通,保证磨煤机出口温度,以防止粗、细粉分离器的堵塞。
(4)给粉机高转速运行时,要保证一次风压力,防止煤粉管内自燃而造成对喷燃器和粉管补偿器的损坏。燃用高挥发份煤种时,更应及时使用压力冷风,来提高一次风压,降低一次风温。
4.2加强设备的巡检和日常维护工作
(1)按规程认真搞好制粉系统启动前和运行中的巡回检查工作。重视粉仓吸潮阀运行中的检查和锅炉启停时的操作;不可忽视锁气器的运行状况。
(2)制订并执行好各类定期工作制度。如:定期加油制度、备用设备定期试验切换制度、粉仓定期降粉制度、木块木屑分离器的定期清理、绞龙定期试转、润滑油定期化验等制度。
4.3搞好规范化检修工作,提高设备的健康水平
大修时严格进行原煤仓和煤粉仓的清理工作,不留任何死角,必要时要进行粉仓内壁表面的光滑处理。

5效果
经过几年来运行经验的积累和大量的设备改造,我厂的制粉系统运行状况大大改善。近2年来,尤其是迎峰度夏期间,我们都实现了制粉设备无故障运行,未发生制粉系统的堵塞与断煤,未发生制粉系统的自燃与爆炸,4台炉制粉单耗一直维持在21~24kWh/t煤的良好水平,为锅炉的安全经济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中国电力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