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变电运行300问(七)

变电运行300问(七)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8 22:52:39   

181、何为运用中的电气设备?
答:(1)全部带有电压的电气设备。(2)一部分带有电压的电气设备。(3)一经操作即有电压的电气设备。

182、电器设备高压和低压是怎样划分的?
答:高压:设备对地电压在250V以上者;低压:设备对地电压在250V及以下者。

183、对值班人员移开或越过遮栏进行工作有何规定?
答:具体规定有:(1)不论高压设备带电与否,值班人员不得移开或越过遮栏进行工作。(2)若有必要移开遮栏时:1)必须有监护人在场。2)符合下述安全距离:10KV是0.7米;66KV是1.5米;220KV是3米。

184、全部停电的工作指哪些?
答:(1)室内高压设备全部停电(包括架空线路与电缆引入线在内)。(2)通至邻接高压室的门全部闭锁。(3)以及室外高压设备全部停电(包括架空线路与电缆引入线在内)。

185、部分停电和不停电的工作指哪些?
答:部分停电的工作系指:(1)高压设备部分停电。(2)或室内全部停电,而通至邻接高压室的门并末全部闭锁。不停电工作系指:(1)工作本身不需要停电和没有偶然触及导电部分的危险者。(2)许可在带电设备外壳上或导电部分上进行的工作。

186、高压设备上工作必须遵守哪些规定?
答:(1)填用工作票或口头电话命令。(2)至少应有两人在一起工作。(3)完成保证工作人员安全的组织措施和技术措施。

187、工作间断,次日复工应遵守哪些规定?
答:次日复工时:(1)应得值班员许可。(2)取回工作票。(3)工作负责人必须事情前重新认真检查安全措施是否符合工作票的要求后,方可工作。(4)若无工作负责人或监护人带领,工作人员不得进入工作地点。

188、“禁止合闸,有人工作”牌挂在什么地方?
答:在一经合闸即可送电到工作地点的开关和刀闸的操作把手上,均应悬挂“禁止合闸,有人工作”的标示牌。

189、用绝缘棒拉合隔离开关或经传动机构拉合隔离开关和断路器有哪些要求?
答:(1)用绝缘棒拉合隔离开关或经传动机械拉合隔离开关和断路器。(2)均应戴绝缘手套。(3)雨天操作室外高压设备时:绝缘棒应有防雨罩,还应穿绝缘靴;接地网电阻不符合要求的,晴天也应穿绝缘靴。(4)雷电时,禁止进行倒闸操作。

190、在室内配电装置上装设接地线有什么要求?
答;(1)应装在该装置导电部分的规定地点。(2)这些地点的油漆应刮去并划下黑色记号。

191、什么叫倒闸?什么叫倒闸操作?
答:电气设备分为运行、备用(冷备用及热备用)、检修三种状态。将设备由一种状态转变为另一种状态的过程叫倒闸,所进行的操作叫倒闸操作。

192、倒闸操作中应重点防止哪些误操作事故?
答:防止误操作的重点:(1)误拉误合断路器或隔离开关。(2)带负荷拉合隔离开关。(3)带电挂地线(或带电合接地刀闸)。(4)带地线合闸。(5)非同期并列。(6)误投退继电保护和电网自动装置。除以上6点外,防止操作人员误入带电间隔,误登带电架构,避免人身触电,也是倒闸操作中须注意的重点。

193、如何装设和拆除接地线?
答:具体做法是:(1)装设和拆除接地线时,必须两人进行。当验明设备确实无电后,应立即将检修设备接地,并将三相短路。(2)装设和拆除接地线均应使用绝缘棒并戴绝缘手套。(3)装设接地线必须先接接地端,后接导体端,必须接触牢固。(4)拆除接地线的顺序与装设接地线相反。

194、断路器停电操作后应检查哪些项目?
答:(1)红灯应熄灭,绿灯应亮。(2)操作机构的分合指示器应在分闸位置。(3)电流表指示应为零。

195、断路器电动合闸时应注意什么?
答:断路器电动合闸,当操作把手拧至预合位置时,绿灯应闪光。将操作把手拧至合闸终点位置时,应同时影视电流表,待红灯亮后再松手,把手自动复归到合后位置。

196、隔离开关有哪几项基本要求?
答:(1)隔离开关应有明显的断开点。(2)隔离开关断开点应具有可*的绝缘。(3)应具有足够的短路稳定性。(4)要求结构简单,动作可*。(5)主隔离开关与其接地刀闸间应相互闭锁。

197、哪些项目应填入操作票内?
答:(1)应拉合的开关和刀闸。(2)检查开关和刀闸的位置。(3)检查接地线是否拆除。(4)检查负荷分配情况。(5)安装或拆除控制回路或电压互感器回路的保险器。(6)切换保护回路和检验是否确无电压。(7)装拆接地线。(8)投停自动装置,控制把手和重合装置。

198母线停电或电压互感器退出运行前,应对故障录波器采取什么措施?
答:母线停电或电压互感器退出运行前,一定要先将故障录波器的电压切换开关切换到运行的母线或运行的电压互感器上防止故障录波器因失压而误动。

199、对工作票中的电压等级填写及安全措施栏中的填写顺序有什么要求?
答:(1)电压等级一律写“KV”。(2)安全措施栏内的项目应编号填写。

200、双母线倒母线时,检查停电母线的所有隔离开关位置时应怎样填写?
答:双母线倒母线时,检查停电母彘(例如西母线)的所有隔离开关位置可写“检查**KV所有西隔离开关均在开(合)位”。

201、变电站事故处理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1)发生事故后立即与值班调度员联系,报告事故情况。(2)尽快限制事故的发展,脱离故障设备,解除对人身和设备的威胁。(3)尽一切可能的保证良好设备继续运行,确保对用户的连续供电。(4)对停电的设备和中断供电的用户,要采取措施尽快恢复供电。

202、在事故处理中允许值班员不经联系自行处理项目有哪些?
答;(1)将直接威胁人身安全的设备停电。(2)将损坏的设备脱离系统。(3)根据运行规程采取保护运行设备措施。(4)拉开已消失电压的母线所联接的开关。(5)恢复所用电。

203、强迫循环变压器发生“冷却器全停”信号和“冷却器备用投入”信号后,运行人员应如何处理?
答:强迫循环变压器发出“冷却器全停”信号后,值班人员应立即检查断电原因,尽快恢复冷却装置的运行。对没有备用冷却器的变压器,值班人员应当向当值调度员申请降低负荷。否则应申请将变压器退出运行。防止变压器运行超过规定的无冷却运行时间,造成过热损坏。在变压器发出“备用冷却器投入”信号时,应检查故障冷却器的故障原因,尽快修复。

204、液压机构的断路器发出“跳闸闭锁”信号时应如何处理?
答:液压机构的断路器发出“跳闸闭锁”信号时,运行人员应迅速检查液压的压力值,如果压力值确实已降到低于跳闸闭锁值,应断开油泵的电源,装上机构闭锁卡板,再找开有关保护的连接片,向当值调度啼报告,并做好倒负荷的准备。

205、直流接地点查找步骤是什么?
答:发现直流接地在分析、判断基础上,用拉路查找分段处理的方法,以先信号和照明部分后操作部分,先室外后室内部分为原则,依次:(1)区分是控制系统还是信号系统接地。(2)信号和照明回路。(3)控制和保护回路。(4)取熔断器的顺序,正极接地时,先断( ),后断(—),恢复熔断器时,先投(—),后投( )。

206、每张操作票可填写几个操作任务?
答:每张操作票只能填写一个操作任务。

207、停送电的操作顺序有何规定?
答:(1)停电拉闸操作必须按照断路器一负荷侧隔离开关一母线侧隔离开关的顺序依次操作。(2)送电合闸操作应与上述相反的顺序进行。(3)严防带负荷拉合隔离开关。

208、操作中发生疑问时怎么办?
答:(1)应立即停止操作,并向值班调度员或值班负责人报告,弄清问题后,再进行操作。(2)不准擅自更改操作票。(3)不准随意解除闭锁装置。

209、将检修设备停电,对已拉开的断路器和隔离开关应采取哪些措施?
答:(1)断开断路器和隔离开关的操作电源。(2)隔离开关操作把手必须锁住。

210、如何选择电压互感器二次熔断器的容量?
答:在电压互器二次主回路中熔丝的额定电流应为最大负荷电流的1.5倍,同时还应使表计回路熔丝的熔断时间小于保护装置的动作时间。

来源:科普知识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