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变电运行300问(五)

变电运行300问(五)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8 19:00:31   

121、零序电流保护有什么特点?
答:零序电流保护的最大特点是:只反应单相接地故障。因为系统中的其他非接地短路故障不会产生零序电流,所以零序电流保护不受任何故障的干扰。

122、CSL-216型微机线路保护具有哪些功能?
答:具有三段式过电流保护及三相一次重合闸,此外还兼有测量遥信遥控及接地选线功能。

123、巡视配电装置进出高压室有什么要求?
答:巡视配电装置进出高压室,必须随手将门锁好。

124、雷雨天气巡视室外高压设备有什么要求?
答:(1)应穿绝缘靴。(2)不得*近避雷器和避雷针。

125、蓄电池日常维护工作有哪些项目?
答:(1)消扫灰尘,保持室内清洁。(2)及时检修不合格的老化电池。(3)消除漏出的电解液。(4)定期给连接端子涂凡士林。(5)定期进行蓄电池的充放电。(6)充注电解液,注意比重液面液温。(7)记下蓄电池的运行状况。

126、直流系统发生正极接地或负极接地地运行有哪些危害?
答:直流系统发生正极接地有造成保护误动作的可能。因为电磁操作机构的跳闸线圈通常都接于负极电源,倘若这些回路再发生接地或绝缘不良就会引起保护误动作。直流系统负极接地时,如果回路中再有一点发生接地,就可能使跳闸或合闸回路短路,造成保护或断路器拒动,或烧毁继电器,或使熔断器熔断等。

127、轻瓦斯动作原因是什么?
答:(1)因滤油加油或冷却系统不严密以致空气进入变压器。(2)因温度下降或漏油致使油面低于气体继电器轻瓦斯浮筒以下。(3)变压器故障产生少量气体。(4)发生穿越性短路。(5)气体继电器或二次回路故障。

128、交流回路溶丝,直流回路控制及信号回路的熔丝怎能样选择?
答:(1)交流回路熔丝按保护设备额定电流的1.2倍选择。(2)直流控制信号回路熔丝一般选用5_10A.

129、变压器出现假油位,可能是哪些原因引起的?
答:(1)油标管堵塞。(2)呼吸器堵塞。(3)安全气道通气孔堵塞。(4)薄膜保护式油枕在加油时未将空气排尽。

130、变压器绕组绝缘损坏是由哪些原因造成的?
答:(1)线路短路故障。(2)长期过负荷运行,绝缘严重老化。(3)绕组绝缘受潮。(4)绕组接头或分接开关接头接触不良。(5)雷电波侵入,使绕组过电压。

131、电容器有哪些巡视检查项目?
答:(1)检查电容器是否有膨胀喷油渗漏油现象。(2)检查瓷质部分是否清洁,有无放电痕迹。(3)检查接地线是否牢固。(4)检查放电变压器串联电抗是否完好。(5)检查电容器室内温度,冬季最低允许温度和夏季最高允许温度均应符合制造厂家的规定。(6)电容器外熔丝有无断落。

132、电抗器的正常巡视项目有哪些?
答:(1)接头应接触良好无发热现象。(2)支持绝缘子应清洁无杂物。(3)周围应整洁无杂物。(4)垂直布置的电抗器不应倾斜。(5)门窗应严密。

133、隔离开关有哪些正常巡视检查项目?
答:(1)瓷质部分应完好无破脶。(2)各接头应无松动,发热。(3)刀口应完全合入并接触良好,试温蜡片应无熔化。(4)传动机构应完好,销子应无脱落。(5)联锁装置应完好。(6)液压机构隔离开关的液压装置应无漏油,机构外壳应接地良好。

134、正常巡视耦合电容器注意什么
答:(1)电容器瓷套部分有无破损或放电痕迹。(2)上下引线是否牢固,接地线是否良好,接地开关是否位置正确。(3)引线及各部分有无放电响声。(4)有无漏渗油现象。(5)二次电压抽取装置的放电氖灯无放电(不应发亮)。(6)结合滤波器完整严密不漏雨。

135、单母线接线的10KV系统发生单相接地后,经逐条线路试停电查找,接地现象仍不消失是什么原因?
答:(1)两条线路同时接地。(2)站内母线设备接地。

136、定时限过流保护的整定原则是什么?
答:定时限过流保护动作电流的整定原则是:动作电流必须大于负荷电流,在最大负荷电流时保护装置不动作,当下一级线路发生外部短路时,如果本级电流继电器已起动,则在下级保护切除故障电流之后,本6保护应能可*地返回。

137、10KV配电线路为什么只装过流不装速断保护?
答;10KV配电线路供电距离较短,线路首端和末端短路电流值相差不大,速断保护按躲过线路末端短路电流整定,保护范围太小;另外过流保护动作时间较短,当具备这两种情况时就不必装电流速断保护。

138、出口中间继电器触点为什么要串联电流线圈?
答:触点串联电流线圈的目的,是防止保护动作后触点抖动、振动或极短时间的闭合不能开关跳闸。因此保护出口蹭通常采用触点带串联电流线圈的自保持接线方式。在故障情况下触点闭合,串联的电流线圈带电产生自保持,保证开关可*的跳闸。

139、变压器的差动保护是根据什么原理装设的?
答:变压器的差动保护是按循环电流原理装设的。在变压器两侧安装具有相同型号的两台电流互感器,其二次采用环流法接骊。在正常与外部故障时,差动继电器中没有电流流旱灾,而在变压器内部发生相间短路时,差动继电器中就会有很大的电流流过。

140、变压器的零序保护在什么情况下投入运行?
答:变压器零序保护应装在变压器中性点直接接地侧,用来保护该侧绕组的内部及引出线上接地短路,也可作为相应母线和线路接地短路时的后备保护,因此当该变压器中性点接地刀闸合入后,零序保护即可投入运行。

141、什么线路装设横联差动方向保护?横联差动保护反应的是什么故障?
答:在阻抗相同的两条平行线路上可装设横联差动方向保护。横联差动方向保护反应的是平行线路的内部故障,而不反应平行线路的外部故障。

142、同期重合闸在什么情况下不动作?
答:在以下情况下不动作:(1)若线路发生永久性故障,装有无压重合闸的断路器重合后立即断开,同期重合闸不会动作。(2)无压重合闸拒动时,同期重合闸也不会动作。(3)同期重合闸拒动。

143、在什么情况下将断路器的重合闸退出运行?
答:在以下情况下重合闸退出运行:(1)断路器的遮断容量小于母线短路容量时,重合闸退出运行。(2)断路器故障跳闸次数超过规定,或虽末超过规定,但断路器严重喷油、冒烟等,经调度同意后应将重合闸退出运行。(3)线路有带电作业,当值班调度命令将重合闸退出运行。(4)重合闸装置失灵,经调度同意后应将重合闸退了运行。

144、备用电源自投装置在什么情况下动作?
答:在因为某种原因工作母线电源侧的断路器断开,使工作母线失去电源的情况下,自投装置动作,将备用电源投入。

145、继电保护装置在新投入及停运后投入运行前应做哪些检查?
答:应做如下检查:(1)查阅继电保护记录,保证合格才能投运并掌握注意事项。(2)检查二次回呼及继电器应完整。(3)标志清楚正确。

146、CL166型微机线路保护可实现哪几种重合闸方式?
答:可实现四种重合闸方式:非同期、检无压、检同期、检临线有电流

147、DFP-500型变压器主保护主要有哪些功能?
答:具有差动保护和非电量保护,其中差动保护包括复式比率差动和差动速断保护,非电量保护主要主变压器本体瓦斯保护及有载调压瓦斯保护。

148、WXB-11型微机保护故障报告包括哪些信息?
答:故障报告能打印出故障时刻(年月日时分秒)故障类型、故障点距离保护安装出距离、各种保护动作情况和时间顺序及故障前20S和故障后40S的各相电压和电流的采样值。

149、DFP-500保护故障跳闸后,液晶显示的故障报告包括哪些信息?
答:故障报告包括报告号、故障发生时刻、动作元件、各元件动作时间,对于电流动作的元件还记录故障类型及最大相的故障电流。

150、仅巡检中断告警,无打印信息可能是什么故障?如何处理?
答:引为人机对话插件异常,应更换插件。当人机对话插件处于调试位置时,这种现象也会出现。

来源:科普知识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