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凝结水精处理安全运行初探

凝结水精处理安全运行初探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3 20:00:19   

 关键词:  凝结水 安全运行 运行

凝结水精处理系统是为保证亚临界高温高压发电机组有优良的给水水质而设置的,它的主要作用是除去因凝汽器泄漏带入的杂质,系统腐蚀产物,锅炉补给水带入的杂质等,保证经过处理的凝结水达到锅炉给水水质指标送入锅炉。在火力发电厂中,凝结水精处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自安顺发电厂一期精处理系统投运以来,多次出现运行中的高速混床与低压系统连接的阀门打开,导致低压系统管道损坏,树脂丢失,严重影响了设备的正常处理水的能力,使机组的安全经济运行受到影响。
一事故概况
2000年7月15日,1#机凝结水精处理3#高速混床失效输出树脂时,开3#高速混床进脂门进水输送树脂时,错开启了运行中的2#高速混床的进脂门,导致了低压系统管道上树脂监视孔损坏,并且高速混床出现配水不均,引起了树脂翻动,造成部分树脂丢失。
2002年6月17日,1#机凝结水精处理1#高速混床出脂门在开壮态显示为灰色,(正常壮态应显示红色),值班员开启1#高速混床出脂门将失效树脂输出后,在未关出脂门的情况下,就将再生合格的树脂输入1#高速混床投运,在投运过程中,一直未将出脂门关闭,而值班员错觉是阀门只有显示为红色才为开状态,也未到现场核查清楚就开启升压门升压,造成出脂母管上的树脂监视孔损坏,损失约该套树脂的30.
2002年8月14日,2#机6#高速混床运行中进脂门自动打开,实际上无任何操作,在微机上也无操作记录,这造成凝结水系统的压力迅速下降,主机备用凝泵自启,过程中因监控不到位,该过程持续几分钟,由于运行的高速混床出现配水不均,引起了树脂翻动,损失部分树脂.
2003年6月11日,2#机凝结水精处理整个系统失电,处于运行中的4#高速混床出脂门打开,出脂母管上的树脂监视孔被打爆,实际过程中无法判断为哪一台高速混床的阀门打开,失电状态下,旁路门也只能就地打开,才能关闭高速混床的进出口手动门,时间的耽误,造成了4#高速混床内的树脂全套跑完,并且主机备用凝泵自启,事后查原因为4#高速混床出脂门在失电状态下阀门控制为开,不保持原状态和关状态.
二出现的问题剖析
1值班员的安全意识不强
值班员的安全意识不强主要表现在对操作中出现的问题未进行分析,未弄清楚原因就进行下一步的操作,且不执行树脂输送过程中必须有人在场监护的规定。
2设备未定期进行检查和校验
各管道上的安全阀未定期进行检查和校验,各阀门的动作情况未定期进行试验,校验它在各种情况下的动作情况。
3控制软件方面存在缺陷
在软件控制设计制作中,未设计阀门的闭锁保护,闭锁保护即在运行中的高速混床就无法打开它的与低压系统连接的阀门;未设计阀门的失电保护,即在运行中的高速混床在失电壮态下阀门控制应保持原状态和关状态;未设计对低压系统的保护和与中压系统连接的阀门打开时对跑出的树脂回收程序(虽说在低压系统管道上都设有安全阀,但树脂监视孔比较脆弱,很容易损坏,且安全阀动作也会使树脂丢失。)。
三改进措施
1加强值班人员的培训
对值班员加强安全意识的培训,做到上班掌握设备的运行情况,值班员对实际运行中的异常情况,值班员应在记录本上做好记录,每个值班员上班前都必须看清记录,对不清楚情况和不清楚操作,一定要查清后再操作,并且执行在操作中有人监护的规定。
2对控制软件进行修改
1)添加阀门的闭锁保护
添加一个程序,在高速混床运行的情况下,所有与低压系统连接的阀门均操作不动,只有在高速混床进出门和升压门关闭时,与低压系统连接的阀门才能操作,避免误操作。
2)修改系统控制程序,加设阀门失电闭锁保护
因电动阀由电来控制它的开关,失电情况下它不能动作,保持原状态,而气动阀门由气来作为阀门开关的动力,失电情况下它的开关状态由内在的控制程序控制阀门开关,如果没有编辑专门的失电控制保护程序,阀门开关可为任意状态,失电就可能造成阀门误开而形成事故。
3)添加低压系统管道保护程序
设置一个控制程序,,设置“备用”和“再生”两个控制按钮,置“备用”时,表明再生系统无任何操作,这时高速混床与连接低压系统管道通过阀门控制,与再生系统相通,这样,即使高速混床有阀门出现误动,水和树脂都进入低压再生系统,避免了低压管道的损坏和树脂的丢失;置“再生”时,整个系统的阀门控制恢复为正常的再生状态,这时才可以对失效树脂进行再生。
结论:
通过以上出现问题的分析有针对性的做出了改进措施,极大的改善了凝结水精处理系统的运行工况,也保证了凝结水精处理系统安全经济运行。

来源:中国电站集控运行技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