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浅谈300MW机组EH油系统的日常维护

浅谈300MW机组EH油系统的日常维护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3 19:58:11   

 关键词:  EH油系统 300MW EH油


电厂300MW汽轮机是上海汽轮机厂引进西屋公司技术制造的N300-16.7/538/538型机组。机组的控制系统主要由DEH调节系统、EH油供油系统及ETS危急遮断保护系统三部分组成,其中调节用的工作介质是价格比较昂贵的高压抗燃油(化学名为三芳基磷酸脂,简称EH油)。这套系统有着工作压力高、直接采用流量控制形式、对油质的要求特别的高、具有很强的在线维修功能等特点。
特别是EH油系统作为汽轮机控制系统的执行机构,在汽轮机控制中具有很重要的作用,它发生故障将直接威胁机组的正常运行。
2EH油系统故障
电厂的1、2号机组投入运行以来,在EH油系统上出现不少故障(见附表1),有的最终导致停机等事故,给电厂造成不应有的损失。因此我们对EH油系统常见故障发生的原因进行分析提出相关的日常维护措施,有效的降低EH油系统故障率,提高EH油系统运行安全稳定性。
附表1、1997-2000EH油系统较大故障汇总
时间事件结果
19974月22日#2机AST控制块进口管接头漏油火情
4月30日1机高压主汽门油动机漏油停机临检
5月下旬至六月上旬#2机EH油发生油质劣化频繁切换EH油泵,更换油泵出口滤网
19981月3日#2机GV2出现大幅摆动降负荷
2月15日#1机中压调门OPC油管接头严重漏油火情
4月4日#2机GV4调门无法关下停机临检
19991月17日#1机A小机高压调门电液转换器漏油停运A小机
10月16日#2机EH油#1高压调门进油管漏油停机临检
10月19日#2机#3高调门进油管裂火情
20006月18日#1机1B小机EH油管接头松脱漏油故障停机
7月6日#1机GV4故障卡涩,EH油压力下降非计划停运

电厂的1、2号机组投入运行以来到2001年3月,在EH油系统上出现不少异常和故障,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种:
(1)EH油系统油压下降,导致个别调门无法开启,甚至造成汽机跳闸。
(2)油动机卡涩,调门动作迟缓,有时泄油后不回座。
(3)在开关调门过程中发生某个调门不规则频繁大幅度摆动,同时伴随着EH油系统油压的下降。
(4)EH油系统管道开裂、接头松脱、密封件损坏等导致系统漏油。
特别是EH油系统在国内运行年限还比较短,故有些运行人员对EH油系统的熟悉程度相应就差些,因此不能正确而及时地作好日常维护工作,往往使EH油系统的小患养成大病,发生一些本来能够避免的故障。
3故障分析










附图1
根据对附图1中人、设备、材料及工艺等因素进行了认真的分析,认为由于EH油系统具有双通道功能,有些部件有故障完全可以从系统中隔离出来,进行在线维修,具有很强的在线维修功能。特别是根据以往的经验EH油系统大部分的故障一般都是小故障,只要及时发现,正确处理,大多可以很快进行在线处理,并不会影响整个系统的稳定运行。因此认为影响电厂EH油系统保持长期正常运行的主要因素是EH油系统运行中日常维护及防范措施不当,以及运行人员EH油运行经验不足不能正确处理故障。
4EH油系统的日常维护及防范措施
根据对常见EH油系统故障的分析知道要保证EH油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就要从EH油系统的日常维护,增加运行人员EH油运行的经验方面着手。
1、加强EH油系统的运行维护
1.1加强对EH油系统的巡检
运行人员提高EH油系统巡回检查的质量,特别是加强对EH油系统接头的检查。定期对EH油管接头进行检查(每班1—2次),及时发现接头松脱,EH油泄漏等故障。
电厂EH油泵为恒压变流量泵,所以油泵电流是反映出EH油系统流量的重要指标。EH油系统流量的变化反映出EH油系统的泄漏量的大小,可以反映出电液转换器工作是否正常。(见附表2)所示可见GV5的开关对EH油系统压力及EH油泵电流有很大的影响,而GV6及GV3的开关对EH油系统压力及EH油泵电流的影响很小,可见GV5的电液转换器存在较大的内漏,而GV6及GV3的电液转换器工作正常。所以要求加强对EH油泵电流及EH油系统流量的监视,特别是在开关汽机阀门时,能够及时发现故障的电液转换器,以便及早进行更换。
附表2:同一天不同负荷下EH油系统各参数情况表
项目名称负荷指令GV1开度()GV2开度()GV3开度()GV4开度()GV5开度()GV6开度()油泵出口压力(MPa)系统压力(MPa)油泵电流(A)
210MW100100010020013.212.227
230MW10010001003001413.329
250MW10010001001001515.314.921
300MW1001006110010010015.414.921

1.2EH油系统的定期检查和试验
为了保证系统的连续运行和避免机组故障停机,还必须遵循定期检查及试验规程。检查内容包括运动部件的磨损、超温、不对中、振动等。根据实际我们还专门制定了以下检查项目:
定期检查LVDT,防止LVDT问题造成控制系统异常。
定期对电液转换器进行检测,尽快发现存在的故障和隐患,及时处理。
定期对硅藻土及纤维素精滤器运行状况进行监视,保证其正常运行。
定期对高低压蓄能器进行检查,保证内部氮气压力正常。
定期进行阀切换以及阀门活动试验,确保油动机及电液转换器工作正常。
定期对EH油系统工作环境温度进行监测,防止EH油局部过热。
定期对EH油箱干燥器内的干燥剂进行更换,保证其去湿效果。
1.3EH油系统的清洁
EH油系统应该定期进行清洁工作,扫除外表的灰尘油污。同时为了防止水分通过呼吸器侵入油箱使EH油中含水量增大,电厂在EH油箱上呼吸器加装了干燥器,有效的防止外部水分通过呼吸器进入EH油箱。要定期进行油质化验,加强化学监督,随时跟踪掌握EH油质情况,对水份、酸质和颗粒度偏离正常值的要及时进行滤油,不合格的油绝对不能进入EH油箱,尽量避免混用不同厂家的EH油。一旦发现油质有劣化倾向应及时进行分析,及时组织进行EH油在线滤油工作,保证EH油的油质。
2、增加运行人员EH油运行的经验
组织运行人员参加由热工人员举办的关于EH油系统的讲座,以便运行人员熟悉油动机、电液转换器等的结构、工作机理以及DEH的相关知识。
班组内定期或不定期开展EH油系统运行情况的探讨,加强运行经验交流,加大对重要参数及区域的检查力度,适时对各阶段运行参数进行比较分析,如EH油压、流量、油泵电流的变化趋势及调门动作情况,掌握其运行特点和规律,从而全面掌握整个EH油系统的运行情况。
在运行规程及乡土教材中增加了处理EH油系统常见故障的相关章节。让运行人员通过上仿真机来熟悉处理各种EH油系统故障的步骤和方法。并通过事故追忆、事故预想等进行班组内部培训,提高处理EH油系统故障的准确性和熟练性。
5结论
通过采取以上实施以后,电厂1、2号机组的EH系统在2001年全年实现了连续运行,切实提高了EH油系统运行的安全稳定性。特别是虽然发生了#1机组的B小汽轮机低压调门伺服阀EH油进油接头松动漏油、GV1和GV5的O型密封圈损坏等异常情况,但是都被及时发现,得到正确处理,防止了机组非计划停运的发生。
为此撰写此文对EH油系统故障进行分析,提出一些EH油系统的日常维护及故障防范措施,以提高了EH油系统运行的安全稳定性,以期使电厂有关工作人员有所借鉴。本人认为只要加强日常维护,防范措施得当,加强运行人员EH油运行知识的培训,EH油系统完全可以保持长期正常运行,许多由EH油系统而引起的机组故障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来源:中国电站集控运行技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