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邹县发电厂汽轮机安装

邹县发电厂汽轮机安装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3 19:57:22   

 关键词:  汽轮机 安装

.3汽轮机特点及安装方案
3.3.1结构特点

1)汽缸
  高中压合缸,上、下半缸各有2个主蒸汽进口,高中压缸通过前、后4个猫爪支撑在#1和#2轴承座上,内缸支撑在外缸4块支撑板上,用键横向定位。
  低压缸分A、B两个缸,内缸支撑在外缸4块支撑板上,支撑板被固定,防止轴向和横向移动。

2)转子

  转子分为1个高中压转子和2个低压转子,通过刚性联轴器联结,各转子各自支撑在两个轴承上,转子通过位于“2轴承座内的推力轴承定位。
  低压转子两端扬度相同,高中压转子前扬,高中压转子与A低压转子找中心肘要求上张口为零,为此,#3、#4、#5、#6轴承设置在一条直线上,“1轴承和#2轴承分别高于该线0.04mm和低于该线0.59mm。这将使高中压转子对轮上圆比低压A转子对轮上圆低0.87mm,而低压A、B转子上张口0.13mm。

3)汽缸的膨胀
  汽轮机纵向共有三个死点。分别位于中间轴承座下、低压A、B缸横向中心线附近。死点处的横键限制中间轴承座及低压缸轴向移动,在前箱、中箱台板上及低压后轴承座台板上设有纵向键,引导汽缸轴向自由膨胀,而限制横向移动。高压缸连同前箱向前自由膨胀,低压A、B缸以死点为中心向前、后膨胀。

3.3.2安装程序及特点

  1)汽轮机安装采用日立公司推荐的工艺和程序,并由日立公司现场代表严格把关,保证安装质量。
  2)安装特点,汽轮发电机组台板安装采用水泥垫块代替垫铁,减少因垫铁原因而产生的振动。施工程序及要求是:

  基础表面铲掉5cm,以除去疏松的水泥、石子。
  设好水平基准点后,用台板上的调整螺丝调整台板水平。要求台板水平度小于0.02mm/m,各台板总高差小于0.25mm,发电机台板比汽机台板低lmm。
  二次浇灌内模钢板安装。
  水泥垫块浇灌及养护:
  日立公司推荐使用的MF870水泥系一种高强度、不收缩水泥,具有流动性好及承载能力强等特点,28d强度在70MPa以上,膨胀率0.1%~0.2%。
  水泥垫块的养护条件:要求在18~25℃的温度下养护7d。温度低时要采取保温措施。垫块与台板研磨,垫块养护完毕,垫块与台板研磨,要求接触80%以上。由于薄型台板变形较大,后来我们改为用小平板研磨,达到接触要求,并保证每块水泥垫块顶部水平度小于0.02mm/m。

3.4保证汽水系统清洁的措施

  在邹县电厂5、6号机组的施工中,在保证系统清洁方面制订了切实可行的措施,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1)所有回收汽水的管道在安装前都喷砂除锈,压缩空气吹净,氩弧焊打底,保证回收汽水的管道在安装后,内部没有片状的锈皮和焊渣。凡安装内部不除锈管道的人,要受到重罚,安装工就会自觉监督喷砂工把锈除净。

  2)管道安装前采取“三集一定”的管理方式,即集中领料、集中下料、集中送料、定点放置。管道领出后放到组合场,在组合场下料和组合,尽量提高管道的组合程度,减少厂房内的工作量。在组合场组合便于管道内部清理和检查。管道组合完毕,安装前喷砂除锈、清理,再由专人运到施工场所,放到指定地点,施工人员马上进行安装。严格执行这个程序既减少了管道内留存杂物的可能,又便于质检人员检查,同时也保证了现场整洁。

  3)施工现场不准存放多余的管道,当日用不完的管道下班前退回组合场,第二天经过检查后才能再使用。装完的管道必须临时封堵,质检员每天下班前检查,发现不封口者,第二天通报批评并罚款。这样既避免材料丢失,又避免人为向管道内放杂物。

  4)制订了在管道上开孔的委托制度,在管道上开孔必须在组合场完成,φ50以下必须机械钻孔。组合场有专人负责钻孔,需要开孔的单位可以开委托单委托。管道安装后再提出开孔者将受到处罚。任何人不得任意在已安装的管道上用气焊开仪表孔和疏水孔,否则不仅要罚款,而且要监督其锉光焊口,掏净氧化铁。
  5)改变凝汽器与汽缸连接程序:
  传统的接缸程序是在铜管安装完成后(有的机组还要求在汽侧灌上一定量的水),凝汽器喉部再与低压缸连接。由于接缸时和接缸后凝汽器喉部有大量的焊接工作,难免焊渣和杂物落人凝汽器,尽管用帆布及脚手板遮盖铜管,还是有杂物落人铜管之间难以清理,运行过程中不断冲下来。

  对于由弹簧支撑的凝汽器,其前后重量并不均匀分布,用顶起弹簧座的方法把接缸的对口间隙调好后,两端弹簧高度相差很大,这时弹簧的受力情况并不能正确反映管道连接完时以及正常运行时弹簧的受力情况。近年来,已不采用用弹簧顶起凝汽器来接缸的方法,而是用千斤顶顶起凝汽器来接缸,弹簧的压缩度通过压缩试验和荷重计算来决定,因此安装铜管前接缸还是安装铜管后接缸已没有技术上的限制。  

  在邹县电厂三期工程中,我们先把凝汽器与汽缸连接,完成凝汽器内所有管道、挡板及其他设备的焊接工作,彻底清理后再穿铜管。另外,凝汽器组装时所有零件都用喷砂方法除锈、除油漆,这样就彻底解决了凝汽器不清洁的问题。

6)炉前系统碱洗:
  由于炉前系统的管道安装前已经喷砂除锈,管道内壁氧化铁已经很少,炉前系统酸洗的意义已不太大,从1988年起,对大型机组炉前系统采用碱洗的方法,目的是除油、除硅和冲洗管道。碱洗药品便宜,没有腐蚀性,操作简单,利用凝结水泵做清洗泵,可以清洗到凝汽器、除氧器、抽汽、低加疏水等系统。在临时管道设计时尽量把系统串联,以增加冲洗流速,并联管道要均衡流量,在死角处增设排污阀,在凝汽器和除氧器内装截污挡板。
  碱洗后彻底清理凝汽器和除氧器。和过去用柠檬酸清洗炉前系统相比,整套试运中堵塞滤网的现象极少,炉水晶质合格的时间大为缩短。
  邹县电厂三期工程采取上述措施后,两台机组整套试运都比较顺利,在总启动过程中没发生过杂物堵塞滤网造成停机的情况。


来源:中国电站集控运行技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