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浅析扬二厂抗燃油品质状况、影响及对策(一)

浅析扬二厂抗燃油品质状况、影响及对策(一)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3 19:55:46   

 关键词:  抗燃油品质 抗燃油 燃油

摘要:文主要通过对扬二厂所用的FYRQUELEHC三芳基磷酸酯抗燃油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主要指标参数常发生异常的情况、潜在危害及其相互关系的原因分析,结合现场调速系统存在的高压调门晃动现象和现场油质维护管理的实际情况,就目前条件下如何消除抗燃油品质这一影响因素,进行了初步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抗燃油;指标参数;原因;危害;分析:指标参数

  0前言

  磷酸酯抗燃油作为电液调节系统的工作介质已成普及之势,扬二厂也不例外,目前二台机组的汽轮机调速系统采用美国AKZONOBEL公司生产的FYRQUELEHC三芳基磷酸酯抗燃油。鉴于调速系统的极其重要性,运行抗燃油品质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汽轮机调速系统正常工作,尤其对执行机构重要部件伺服阀的影响至关重要,因油质引起的链锁异常问题时有发生。因此加强运行抗燃油品质的监督、维护和管理对延长抗燃油、伺服阀等使用寿命和保证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影响抗燃油性能的各种因素中,除抗燃油内在基础分子结构在油生产过程中就已决定、现场用户无法改变外。其它诸如污染、温度、水分等外在因素是现场可想方设法进行控制的。

  根据对我厂两台机组自投产以来抗燃油油质变化情况结合同类型电厂油质相关情况分析发现:根据DL/T571-95"电厂用抗燃油验收、运行监督及维护管理导则"中关于油品质量标准规定,见表1。设备制造厂对抗燃油质量要求标准规定,见表2。以及油品生产厂家出厂油质标准,见表3。本厂所用的FYRQUELEHC三芳基磷酸酯抗燃油品质发生显著变化且常异常的指标参数主要表现在:水分、颗粒度、酸值、电阻率及泡沫特性等。下面主要结合扬二厂两台机组自投产以来的实际情况,针对运行抗燃油油质重要指标参数变化情况、异常原因及处理防范措施进行了初步分析和探讨。

  1质量标准的制定执行

  从表1、表2及表3所列质量标准,可得出国家标准、设备制造厂与油晶生产厂在油品质量标准上是相互一致的,在使用国标进行监督执行应考虑具体的设备类型及实际运行状况,并参照制造厂要求进行控制。不论国标还是西屋公司的油质标准,标准规定的各项指标参数均为极限值,油质指标参数不宜长期在高值范围内,更不允许各项指标在超出极限范围值外长时间运行,否则油质劣化速度加快.会给抗燃油系统长期安全运行带来潜在的较严重影响和危害,因此需根据我厂抗燃油多年来运行的实际情况,结合参照相关单位同类设备油质运行情况及相关标准等多方调研制定出更适合我厂运行抗燃油的质量监督维护管理标准。

  国标DL/T571-95运行抗燃油质量标准,见表1。

  

  

  

  

  

  2主要异常参数原因分析及潜在危害

  (1)水分从两台机组自投产运行以来,水分指标参数超标现象在两台机组大小机抗燃油中均时常出现,最高时水分超出标准4-5倍,这么高的含水量对保持抗燃油良好的性能是极其不利的。从含水量与油质间现有的相互关系表明含水量越低,越有利于油质的稳定。水分的来源主要有下面三个来源:首先,由于三芳基磷酸酯的内在分子结构特性,决定其容易吸潮使油中的含水量上升,这一点在空气湿度较大的时候,显得较明显;从l&2号主机抗燃油水分变化趋势,见图1、图2。现场处理以及小机抗燃油的水分历史变化,可知我厂抗燃油含水量在夏季及阴雨绵绵时期,时常有这种现象的发生:其次,磷酸酯自身的劣化水解产生,当含水量超标时,会发生水解,产生酸性物质,据有关文献介绍,抗燃油中水分含量不应超过800PPM、更不应超过1000PPM,否则油品自身在运行工况下就产生水解反应,导致油质劣化快速进行;同时磷酸酯的水解是自动催化降解的过程,即水分的存在尤其在超标的情况下加速抗燃油的水解,水分含量越大水解越迅速,水解的安定性越大,而且水解产物之一的酸性物质又会加速水解反应的进行,使油品加速劣化变质,酸性物质越来越多,导致抗燃油的酸值越来越高,这样又促使诸如电阻率、泡沫特性等其它指标参数的降低,最终导致油系统尤其是伺服阀内部产生酸性腐蚀和电化学腐蚀问题,威胁调速系统正常运行;在对油水解速度的影响上油系统温度具有重要作用,温度导致油的劣化比油样因空气氧化等原因产生的劣化严重,一般情况下油系统温度比较正常,但有时不能排除系统有过热点的存在,当存在过热点时,水分含量较大时,油品会迅速劣化;最后,冷油器泄漏导致的外来水分目前在我厂抗燃油系统中还未出现过。因此严格限制油品含水量是保证抗燃油品质的重要手段。

  

  

  

  

  

  

  

  

  

  

  (2)酸值

  酸值是反映抗燃油劣化变质程度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化学性能指标,酸值的升高说明抗燃油已劣化、产生了酸性物质,国标(表1)和我厂设备制造厂--西屋公司关于运行中抗燃油质量标准(表2)规定了高压抗燃油的酸值应≤0.2mgKOH/g。但近年来有关研究结合我厂运行抗燃油酸值变化时油质情况表明:抗燃油酸值在0.lmgKOH/g以下时,油质比较稳定。如果油品酸值接近或大于0.2mgKOH/g时,说明油已变质,劣化产物生成。通过滤油处理,虽然酸值会下降但下降速度较缓慢,这一点可从#1主机2002年至2003两年间酸值变化曲线(见图3、图4)中得到印证,其中#1主机在2003年2月份土机进行换油一次,换油前#1主机抗燃油半年多时间内酸值居高不小,难以达到0.1mgKOH/g以下。三芳基磷酸酯抗燃油与诸如汽轮机油类矿物油的成分及分子结构不同,据相关试验研究证实,矿物浦的劣化以氧化反应为主,而抗燃油的劣化实际上是氧化反应、热裂解和水解反应的共同反应的结果。高酸值的油不但进一步催化抗燃油的水解,使酸值更高,还会不同程度地影响油的水分、电阻率、颗粒度、泡沫和空气释放值等性能,导致诸如MOOG阀金属部件发生酸性腐蚀和电化学腐蚀。如果油的酸值已很高的情况,依靠在线油处理难以达到满意的效果,这一点从我厂#1主机2001年4月至9月间的EH油酸值变化趋势(见图5)可得到初步证明,同时也说明了运行抗燃油劣化产生酸性物质的过程时刻都在发生,在线油处理过程是除酸和产生酸的速度竞争过程。因此,运行抗燃油在酸值达到0.1mgKOH/9以上达不到0.2mgKOH/S较低的情况下.即使其它参数指标仍在合格范围内,也应投入在线油再生装置进行油处理,将酸值指标降到0.1mgKOH/z以下,防止高酸值引起油质的链锁效应,威胁机组调速系统的安全运行:同时查明原因,加强其它指标的分析监督。

  

  

  

  

  

  

  

  

  

  

  

  

  

来源:中国电站集控运行技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