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调门控制方式(单/多阀)对125MW机组运行及停机过程的影响(1)

调门控制方式(单/多阀)对125MW机组运行及停机过程的影响(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3 19:55:43   

 关键词:  调门控制 125mw 运行

摘要:针对半山发电有限公司#4、#5机组通流部分及调速系统DEH改造后,调门单/多阀控制方式对机组运行参数及滑参数停机过程的影响,提出合理的调门切换方式。

  关键词:125MW汽轮机;调门方式;运行;滑参数停机

  0概述

  半山发电有限公司#4、#5机组原始型号:N125-13.24/535/535型;型式:超高压、一次中间再热、单轴、双缸双排汽冲动凝汽式。

  2000年2月至3月期间和2001年11月至12月期间半山发电有限公司125MW的#4、#5机组通流部分分别进行了改造,改造后#4、#5机的经济功率为130MW。具体改造内容如下:

  (1)#4机组汽轮机通流部分改造由北京全三维动力工程有限公司设计,由北京重型电机厂加工。

  #4机组高中、低压缸隔板和高中、低压转子更换为用北京全三维动力工程有限公司技术设计的新型隔板和转子(包括动叶),保留高中、低压缸内、外缸。

  #4机组的更换部件为:高压喷嘴组一套;高中低压30级隔板各一套(含隔板汽封)(即:高压第一压力级至第八级隔板,中压第一级至第十级隔板,低压第一级至第六级左、右旋隔板);高中压转子、低压转子各一根,以及31级(含调节级)动叶片;高中压缸前汽封;高压缸后汽封;中压缸后汽封;低压缸进口导流环;高中压转子与低压转子联轴器包括螺栓一套;#1、#2、#3轴承各一套(含轴承体)。

  (2)#5机组汽轮机低压缸通流部分改造由北京全三维动力工程有限公司设计、北京汽轮电机有限责任公司(原北京重型电机厂)加工。

  #5机组低压缸隔板、低压转子更换为用北京全三维动力工程有限公司技术设计的新型隔板和转子(包括动叶),保留原低压缸内、外缸。

  #5机组的更换部件为:低压转子一套;低压部分2X6级隔板(含隔板汽封和叶顶汽封)、低压缸进口导流环、前后汽封;低压部分2X6级动叶片;#2、#3轴承。

  (3)#4、#5机组调速系统也分别同时进行了DEH改造。保留原高、中压主汽门执行机构及保安油系统(高、中压油动机更换为单侧进油油动机)。由新增的MOOG阀分别直接控制高、中压调节阀的开度,以调节进汽量。原四只高压调门的编号及进汽位置不变。

  DEH改造后的#4、#5机组可选择调门单/多阀控制方式,即节流调节/喷嘴调节方式。所谓节流调节:即把四个高压调门一同进入同步控制。在这种运行方式下,所有的阀门均处于节流状态,对于汽轮机运行初期,使汽轮机各部件获得均匀加热较为有利,因此,汽轮机在启动过程中采用的都是单阀控制方式。在喷嘴调节运行时,调节汽阀按预先设定的顺序逐个开启,通常仅有一个调节汽阀处于节流状态,其余均处于全开或全关状态,这种调节方式可改善汽机的效率,在机组正常运行中,通常采用多阀控制方式。

  1单/多阀控制方式对机组运行参数的影响

  机组正常运行中,单/多阀控制方式对机组运行参数的影响主要反映在高压缸差胀和高压内缸壁温的变化上,而引起这些变化的主要原因在于调门单/多阀控制方式对汽轮机调节级汽温的影响。

  根据N125-135/550/550型汽轮机调节级内热力过程的理论计算结果,多阀控制方式即喷嘴调节时,额定工况下的调节级汽温为518℃,比30%额定负荷时的375℃高出143℃。而单阀控制方式即节流调节时,额定工况下的调节级汽温518℃比30%额定负荷时的455℃高63℃:。也就是说,相同负荷时,单/多阀控制方式对应的调节级汽温是不同的,单阀控制方式下的调节级汽温要高于多阀控制方式下的调节级汽温。


共4页:1[2][3][4]下一页

来源:中国电站集控运行技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