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燃煤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关键技术的研究(1)

燃煤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关键技术的研究(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3 19:54:23   

 关键词:  燃煤 燃气 研究

摘要:本文介绍上海发电设备成套设计研究所在整体煤气化燃气-蒸汽联合循环(IGCC)和第二代增压流化床联合循环(PFBC)关键技术方面的研究概况。

关键词:洁净煤技术联合循环发电煤气化燃烧室磨蚀试验

1.引言

“煤的洁净燃烧”技术是当前各工业发达国家都十分重视的研究领域,燃煤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由于能较大幅度提高火力发电厂的热效率,并使污染问题获得解决,因而成为最有发展前途的发电技术。我国是以燃煤为主的国家,电力工业中燃煤发电厂的装机容量占总装机容量的70%以上。同时,燃煤发电厂又是严重的污染源,全国SO2总排放量的三分之一,NOX和粉尘总排放量的一半由燃煤发电厂产生。所以我国对“洁净煤技术”也十分重视,七十年代末国家科委就开始部署“煤的洁净燃烧”发电技术的研究工作。上海发电设备成套设计研究所在“六五”到“八五”期间先后承担了国家科委下达的燃煤燃气-蒸汽联合循环项目中的“低热值煤气燃气轮机关键技术研究”、“常压流化床空气埋管传热试验研究”、“第二代增压流化床联合循环发电关键技术研究”等科技攻关课题。在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成功地开展了对上述关键技术的攻关,取得了科研成果。本文将介绍这些科技攻关课题的研究概况。

2.低热值煤气燃气轮机关键技术研究

整体煤气化燃气-蒸汽联合循环(IGCC)是“煤的洁净燃烧”发电技术的一个重要方式。在IGCC中的燃气轮机必须可靠地燃烧气化炉产生的中、低热值煤气,标准的燃气轮机产品必须经过对燃烧系统改造方能满足IGCC的要求。1981年国家科委布置了燃煤联合循环发电的关键技术科研攻关工作,上海发电设备成套设计研究所承担了“燃用低热值煤气的燃气轮机技术研究”课题,研究内容包括“低热值煤气燃气轮机燃烧室试验研究”和“低热值煤气燃气轮机燃料调节系统试验研究”两个方面。课题攻关于1990年10月完成,并通过了国家科委和机械工业部组织的专家鉴定,主要研究成果有:

2.1建立了国内第一套使用配制组合压缩气体为燃料的气体燃料燃烧室试验台,

可进行燃气轮机燃烧室燃油、燃气或油气混燃的低压模化试验,配置了供油、供气体燃料的燃料系统、空气供应系统及燃烧室试验控制系统。在试验测量和数据处理方面配置了较先进仪器设备,常规参数测量采用美国惠普公司的计算机数据采集及处理系统,对燃烧室排气采用日本进口的烟气分析仪进行烟气分析。

2.2与美国GE公司燃气轮机分部合作进行了“GEMS5001燃气轮机低热值煤气燃烧系统研究”项目。

燃料气为鲁奇煤气。低热值煤气燃烧室的基本结构形式为多管逆流式燃烧室,保留了标准燃烧室的大部分结构形式,主要变动是采用了大流量强旋流的煤气喷燃器,加大煤气和空气的旋流速度。煤气和空气的旋转方向相反,加强煤气与空气的掺混,并形成强烈的回流区,改善火焰的稳定性。

图1.GE的逆流式燃烧室(略)

GEMS5001低热值煤气燃烧室试验在美国GE燃气轮机发展试验室(GTDL)的全压全尺寸燃烧试验台上进行,先后进行了4个方案的试验,试验结果表明最终结构方案除燃烧柴油时高负荷下冒黑烟外,低热值煤气燃烧室其他性能均满足要求。

2.3在分析“GEMS5001”低热值煤气燃烧室结构和试验结果的基础上,设计了用于国内某型燃气轮机的燃烧室。

该燃烧室也采用逆流式结构,并根据国内的制造工艺条件将火焰筒鱼鳞孔冷却结构改为气膜冷却结构。

图2.某型低热值煤气燃烧室(略)

燃烧室的基本参数为:

体积热强度qv=4.694×104MJ/m3·h·ata
面积热强度qF=3.575×104MJ/m2·h·ata
燃气逗留时间t=0.049s
参考速度Wref=15.54m/s
火焰管直径Dft=192mm
火焰管长度L=785mm
火焰管外壳直径D=255mm
燃气过渡段收敛比3.79:1

试验在上海发电设备成套设计研究所燃气轮机燃烧室试验台上进行。试验参数采用低压模化方法,使用实物燃烧室,给定试验燃烧室进口空气压力为104kPa,按各工况下的模化试验参数进行试验。试验

过程中燃烧室点火升负荷顺利,燃烧柴油时未发现冒黑烟现象。燃烧煤气试验时,先用柴油点火,负荷升到1/4全负荷时,由油顺利切换到煤气。试验结果表明,自行设计的燃烧室在模化条件下燃烧效率高,出口温度场均匀,分布符合要求。压损和火焰管壁温都满足要求,设计获得了成功。

2.4研究开发了大流量低热值煤气调节阀。

煤气化联合循环中,低热值煤气调节阀是系统中的重要部件,必须满足容积流量大,密封性能好,调节特性好,可快速开启和关闭的要求。经过多种方案的分析比较,后确定采用多只单座阀并联的设计方案来满足煤气大流量的要求,各单座阀可由同一执行机构带动,也可以每只阀分别由一个执行机构带动。设计的阀门由锥形阀蝶和拉伐尔缩放型阀座组成,并带有一个预启阀,以减小提升力和时间常数,具有很好的动态特性和快速关闭能力。

图3.低热值煤气调节阀(略)

通过对模型阀门的气动性能吹风试验,掌握了阀门通流能力和流阻特性数据,所设计的调节阀5只并联,就可满足MS5001机组的基本负荷要求。通过大量动态特性试验,证明所设计的阀门快速开启和关闭的性能良好,在1.28MPa表压的控制油压下,50mm的满行程动作时间只需0.34秒。

通过对“燃用低热值煤气的燃气轮机技术研究”的课题攻关,消化吸收了国外先进技术,自行设计和调试的低热值煤气燃烧室和调节阀主要性能指标良好,并且掌握了这些关键部件的母型和设计研究方法。上海发电设备成套设计研究所曾经成功地将低热值煤气燃烧技术和经验用于国内某大型钢铁企业高炉煤气燃气轮机热电装置的调试技术服务。

3.常压流化床联合循环(AFBC)的技术研究

燃煤常压流化/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装置具有能源转换效率高,煤种适应性广,能燃用劣质煤且环境污染小的优点,是一种可行的洁净煤发电方式。

常压流化床空气热交换技术是发展燃煤常压流化床联合循环所必须解决的关键技术。为此国家科委1981年组织“常压流化床空气换热试验研究”单项关键技术研究。我所承担了建立单一学科研究的常压流化床空气传热试验台和单管及管束常压沸腾炉传热试验台,进行试验台的调试工作并完成初步机理性试验,提出单管传热试验报告,常压流化床联合循环热力系统分析报告和调节与控制系统分析报告。研究工作于1984年底完成并通过专家鉴定。

3.10.5m2常压流化床空气热交换试验台

国内在燃煤常压流化床技术方面进行了很多研究,取得了相当大的成绩,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些研究与发展均集中于燃煤常压流化床蒸汽锅炉技术。燃煤常压流化床联合循环发电装置中使用的燃煤常压流化床空气锅炉技术在国内尚属空白,而其中的“空气埋管热交换技术”是必须解决的关键技术。为此我所建立了一台床面积为0.5m2的常压流化床试验装置。试验台除了可供空气埋管的热交换试验研究外,还可供流化床燃烧、流化、阻力、空气埋管材料、结构,运行特性等多种试验研究使用。已成为一个综合性的燃煤常压流化床试验装置。

沸腾床断面为矩形风帽式布风结构,正压螺旋给煤,水平空气埋管,炉膛四周无冷却管布置,主要参数下:

共2页:1[2]下一页

来源:中国电站集控运行技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