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某厂锅炉运行值班员(中级工)理论考试试卷

某厂锅炉运行值班员(中级工)理论考试试卷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3 19:52:33   

1.答卷前将装订线左边的项目填写清楚。
2.答卷必须用蓝色或黑色钢笔、圆珠笔,不许用铅笔或红笔。
3.本份试卷共6道大题,满分10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

一、选择(请将正确答案的代号填入括号内,每题1分,共20题)
1.皮托管装置是测量管道中流体的()。
(A)压力;(B)阻力;(C)流速;(D)流量。
2.电流通过导体时,产生热量的大小,与电流强度的()、导体电阻大小以及通过电流的时间成正比。
(A)平方;(B)立方;(C)4次方;(D)5次方。
3.锅炉三冲量给水自动调节系统中()是主信号。
(A)汽包水位;(B)给水流量;(C)蒸汽流量;(D)给水压力。
4.锅炉过热蒸汽温度调节系统中,被调量是()。
(A)过热器出口温度;(B)减温水量;(C)减温水调节阀开度;(D)给水压力。
5.制粉系统给煤机断煤,瞬间容易造成()。
(A)汽压、汽温升高;(B)汽压、汽温降低;(C)无任何影响;(D)汽包水位急骤升高。
6.对流过热器在负荷增加时,其温度()。
(A)下降;(B)不变;(C)升高;(D)骤变。
7.当锅水含盐量达到临界含盐量时,蒸汽的湿度将()。
(A)减少;(B)不变;(C)急骤增大;(D)逐渐增大。
8.锅炉水冷壁管管内结垢后可造成()。
(A)传热增强,管壁温度升高;(B)传热减弱,管壁温度降低;(C)传热增强,管壁温度降低;(D)传热减弱,管壁温度升高。
9.三相异步电动机的额定电压是指()。
(A)线电压;(B)相电压;(C)电压的瞬时值;(D)电压的有效值。
10.《电力生产事故调查规程》中规定“发电厂的异常运行引起电厂的有功出力降低,比电力系统调度规定的有功负荷曲线值低(
)以上,并延续时间超过1h,计算一次电力生产事故。
(A)10;(B)5;(C)15;(D)20。
11.触电人心脏跳动停止时,应采用()方法进行抢救。
(A)人工呼吸;(B)胸外心脏挤压;(C)打强心针;(D)摇臂压胸。
12.在结焦严重或有大块焦渣掉落可能时,应()。
(A)停炉除焦;(B)应在锅炉运行过程中除焦;(C)由厂总工程师决定;(D)由运行值长决定。
13.在锅炉热效率试验中,入炉煤的取样应在()。
(A)原煤斗出口;(B)原煤斗入口;(C)煤粉仓入口;(D)入炉一次风管道上。
14.停炉时间在()以内,将煤粉仓内的粉位尽量降低,以防煤粉自燃引起爆炸。
(A)1天;(B)3天;(C)5天;(D)6天。
15.超高压锅炉定参数停炉熄火时,主汽压力不得低于()。
(A)8MPa;(B)10MPa;(C)12MPa;(D)16MPa。
16.在低负荷,锅炉降出力停止燃烧器时应()。
(A)先投油枪助燃,再停止燃烧器;(B)先停止燃烧器再投油枪;(C)无先后顺序要求;(D)由运行人员自行决定。
17.串联排污门操作方法是()。
(A)先开二次门后开一次门,关时相反;(B)根据操作是否方便自己确定;(C)先开一次门后开二次门,关时相反;
(D)由运行人员根据负荷大小决定。
18.当机组负荷、煤质、燃烧室内压力不变的情况下,烟道阻力增大将使()。
(A)锅炉净效率下降;(B)锅炉净效率不变;(C)锅炉净效率提高;(D)风机效率升高。
19.浓酸一旦溅入眼睛或皮肤上,首先应采用()方法进行清洗。
(A)0.5的碳酸氢钠溶液清洗;(B)2稀碱液中和;(C)1蜡酸清洗;(D)清水冲洗。
20.工作人员接到违反《电业安全工作规程》的上级命令,应()。
(A)照命令执行;(B)拒绝执行;(C)根据严重程度决定是否执行;(D)越级汇报得到答复后才决定是否执行。

二、判断(正确的请在括号内打"√",错误的打"×",每题1分,共20题)
1.锅炉炉膛容积一定时,增加炉膛宽度将有利于燃烧。()
2.灰的导热系数较大,在对流过热器上发生积灰,将大大影响受热面传热。()
3.由于灰的导热系数小,因此积灰将使受热面热交换能力增加。()
4.锅炉在不稳定运行过程中,各参数随时间的变化特性称为锅炉静态特性。()
5.烟气流过对流受热面时的速度越高,受热面磨损越严重,但传热也越弱。()
6.当αyx=常数时,炉膛漏风与烟道漏风对排烟热损失的影响相同,但对化学和机械热损失影响不同,故对锅炉效率的影响不同。()
7.当过热器受热面本身结渣,严重积灰或管内结垢时,将使蒸汽温度降低。()
8.当发生转动轴承温度过高时,应首先检查油位、油质和轴承冷却水是否正常。()
9.为防止磨煤机烧瓦,启动前应确认大瓦滴油正常,并将低油压保护投入。()
10.制粉系统干燥出力的大小,主要取决于干燥通风量和干燥风温度。()
11.在磨制相同煤种,E形磨煤机的有效碾磨金属量最小,其碾磨寿命最短,MPS磨煤机居中,RP磨煤机寿命最长。()
12.给煤机的型式有圆盘式、皮带式、刮板式、电磁振动式、带电子称重装置和微处理控制器的STDCK8424型测重给煤机。()
13.钢球磨煤机电流减小,排粉机电流减小,系统负压增大,说明磨煤机入口堵煤。()
14.FCB(快速切除负荷保护)的种类可分为5麭保护(甩负荷只带厂用电运行)、0麭保护(甩负荷停机不停炉)。()
15.停炉大修时必须清扫煤粉仓,只有在停炉时间不超过三天,才允许煤粉仓内存有剩余煤粉。()
16.发现主汽、主给水管路或其他大直径高压管道严重泄漏时,应紧急停炉。()
17.机组启动过程中,锅炉在升压的后阶段,汽包上下壁和内外壁温度差已大为减少,因此后阶段升压速度应比规定的升压速度快些。()
18.为避免水冷壁局部超温爆管,直流锅炉在启动过程中切除启动分离器时,可以通过均匀增加制粉系统出力调整燃烧。()
19.锅炉运行中无论吹灰与否,随时可以打开检查孔观察燃烧情况。()
20.对汽、水、烟、风系统,公用排污、疏水系统进行检修时,必须将应关闭的截止门、闸板、挡板关严加锁,挂警告牌。如截止门不严,必须

采取关严前一道截门,并加锁,挂警告牌或采取车间主任批准的其他安全措施。()

三、简答(每题5分,共4题)
1.什么是蠕变,它对钢的性能有什么影响?
2.升压过程中为何不宜用减温水来控制汽温?
3.什么是启动流量,启动流量的大小对启动过程有何影响?
4.简述直流锅炉过热蒸汽温度的调节方法。

四、计算(每题5分,共2题)
1.某锅炉空气预热器出口温度为340℃,出口风压为3kPa,当地大气压力92110Pa,求空气预热器出口实际密度。(空气的标准密度为1.293kg/m3。)

2.某锅炉蒸汽流量670t/h,锅炉效率ηgl=92.25,燃煤量B=98t/h,燃煤的低位发热量Qar·net=20930kJ/kg,制粉系统单耗ηzf=27kWh/t(煤),引风机单耗ηx=2.4kWh/t(汽),送风机单耗ηf=3.5kWh/t(汽),给水泵单耗ηg=8kWh/t(汽),发电机标准煤耗b=350g/kWh),求该锅炉的净效率。


五、绘图(每题10分,共2题)
1.背画带高速锤击式磨煤机的直吹式负压制粉系统图。

2.背画蒸汽吹灰管路系统图。

六、论述(每题10分,共1题)
1.风量如何与燃料量配合?

来源:中国电站集控运行技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