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480t/h CFB锅炉的运行调节及常见事故处理

480t/h CFB锅炉的运行调节及常见事故处理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3 19:52:00   

 关键词:  锅炉 CFB 事故处理

双水发电厂循环流化床锅炉是国内设计制造的首台480t/h CFB锅炉,采用引进Alstom公司的CFB锅炉技术进行技术设计、施工设计和制造。锅炉采用超高压参数中间再热机组设计,与150MW等级汽轮发电机匹配,可配合汽轮机定滑压启动和运行。锅炉采用单锅筒,自然循环,循环物料的分离采用高温绝热分离器。锅炉采用床上床下联合点火的启动方式,冷渣器采用风水联合冷渣器,由锥形阀控制排渣。

1 锅炉的运行调节

  (1)负荷调节。锅炉负荷调节主要是通过改变给煤量和与之相应的风流量。增加负荷时,先增加风量后增加给煤量,反之,降负荷时,先减少给煤量,后减小风量,以维持尾部烟气中的含氧量不变。整个炉膛内的温度水平也将随负荷的变化而变化,其变化趋势与床温的变化趋势相同。

  (2)床温调节。额定负荷时床层温度设计值为917℃,考虑负荷的变化及其它方面的要求,应将床层温度控制在850~950℃之间。改变一、二次风的比率调节床温。增大一次风量,减小二次风量,可降低床层温度,反之,提高床温。增加床料量或石灰石量,以提高物料的循环量,可降低床温。增大排渣量,床压下降,物料量减小,将使床温升高。

  (3)水位调节。当锅炉低负荷运行时,锅筒水位稍高于正常水位,以免负荷增大造成低水位;反之,高负荷运行时应使锅筒水位稍低于正常水位,以免负荷降低造成高水位。但上下变动的范围不应超过允许值。

  (4)汽温调节。过热器系统分别在Ⅰ、Ⅱ级和Ⅱ、Ⅲ级过热器之间布置了一、二级喷水减温器,一级喷水为粗调,二级为微调。再热器系统也利用喷水减温器进行汽温调节。

  (5)SOZ排放量的控制。一般通过自动和手动控制石灰石的给料速率,即增减钙硫摩尔比来控制。但影响循环流化床锅炉脱硫效率还有床温、石灰石粒度等许多因素。粒径在100~500μm范围内的石灰石在炉内停留时间最长,大于或小于这个粒径范围都将缩短其在炉内的停留时间。另外,合适粒度的石灰石分解形成的CaO和硫酸盐化形成的CaSO4都是极好的床料。石灰石的结构特性也影响脱硫效果。

  (6)NOx排放量的控制。循环流化床锅炉所产生的NOx主要是燃料型NOx。当床温控制在800~950℃之间时,NOx的排放量最低。在保证床温和炉内正常燃烧前提下,可在一定范围对一、二次风比率进行调整,使NOx的排放达到一个较低的水平。

2 锅炉常见事故处理

  (1)床温过高或过低。检查床温热电偶;检查给煤机运行及控制是否正常;合理配风、调整一、二次风比例;调节入炉煤粒度;必要时,增大排渣量,加入合适粒度的床料。

  (2)床压高或低。床压高,加大冷渣器排渣量,减少给料量;床压过低,减少冷渣E渣量,必要时,加大石灰石供给量或适当向炉内加沙;检查床压测点,若有故障,及时消除。

  (3)水冷壁爆管。紧急停炉,停止向锅炉上水;维持引风机运行,排除炉内蒸汽,若床温下降率超过允许值,停引风机;停炉后,尽快清除炉内床料。

  (4)过热器爆管。若爆管不严重,允许运行一段时间,但应适当降负荷,同时准备停炉;严重爆管时,引风机运行,控制床温下降速率不超过规定值,维持少量上水,保持正常水位,其余操作按正常停炉进行。

  (5)床面结渣。若能够判断出结渣的原因是最后一条引起的,只能停炉处理,否则可按床料的再流化的方法进行调整。经调整,仍无改善,应立即停炉。

  (6)系统停电。关闭主汽阀,打开过热器对空排汽阀,尽量避免安全阀起跳,控制蒸汽流量在2kg/s左右;打开省煤器疏水与集中下降管的连接管,使省煤器水补充至水冷壁;由于炉内蓄热量较大,打开各风道挡板,以最大速率降低炉内的温度水平;一旦外部电源恢复,给汽包上水时,若省煤器出口水温与汽包壁温差超过112℃时,停止向省煤器和汽包供水。

  (7)缺水事故。首先将所有水位计指示情况相互对照,判断缺水事故的真假和缺水程度;较严重的缺水是电器设备重大故障造成,应迅速判断请示实行紧急停炉;不严重缺水,一般尚无影响运行的故障,多半是由于运行不当所致,应手动操作加强给水,使水位队复正常。

  (8)满水事故。首先进行多个水位计指示情况相互对照,判断满水的真假及满水的程度;将自动给水调节改为手动给水调节;轻微满水可手动调节,加大排污、疏水;严重满水,调节又无效,应立即请示紧急停炉。

  (9)管道水击。应开启过热器系统疏水阀,使疏水充分并及时排除管道内残存的空气,给水管道则需稳定水压,清除空气。

来源:中国电站集控运行技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