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锅炉低负荷运行操作措施及注意事项

锅炉低负荷运行操作措施及注意事项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3 19:51:08   

 关键词:  锅炉 措施 运行

锅炉低负荷运行操作措施及注意事项
为了满足机组调峰,运行工况变动的需要,保证锅炉安全、经济运行,特制订本措施。
1.当锅炉在低负荷运行时,监盘人员一定要集中精力,提高监盘质量,加强对各仪表的分析,对出现的异常作出正确判断和正确处理;同时,由于锅炉负荷低,所以要做好锅炉突然熄火的事故预想,杜绝锅炉熄火后事故扩大。
2.经常检查来煤情况,了解煤质及表面水份;同时要查阅上班来煤情况,要根据机组负荷、粉仓粉位、给粉机转速等情况判断不同时间所烧不同煤种,提前做好相应的燃烧调整工作。应经常到就地观察炉火及排烟颜色。
3.加强燃烧调整,应根据不同负荷、不同煤种有针对性地调整,要参照大修后低负荷试验报告进行调整;在调整燃烧时,首先将运行的各一次风尽量调平,同时要保持合理的给粉机台数,保持集中燃烧,避免给粉机转速过低或过高运行(400t/h炉保持在380~550转/分,670t/h炉保持在550~700转/分),停用的给粉机一次风门要及时关闭;二次风量要合理,可适当增大氧量运行,但应避免过大,停用给粉机的上部二次风门要及时关至10。
4.当需要停用给粉机时,正常情况下一定要从上向下对角停运,当下层给粉机出现问题而需要停运时,也要及时关闭相应的一次风门,同时要做好防止燃烧不稳的事故预想;当不能确保燃烧稳定时,一定要先投油助燃。
5.可解除浓稀相补风自动,适当提高浓稀相燃烧器壁温度并保持在上限稳定运行,但要避免将浓稀相燃烧器烧红。
6.制粉系统要保持平稳运行,一次总风压要尽量保持在低限运行,一次风温尽量保持在上限运行;应经常检查给煤机来煤情况,防止给煤机突然断煤而影响燃烧,当出现给煤机突然断煤时,要及时对一次总风压进行调整,同时要加强对燃烧的调整,必要时要投油助燃。在开停磨时,操作一定要稳定,避免一次风压大幅波动,同时要经监盘付值班同意。
7.机组升降负荷时,操作要谨慎缓慢,吸、送风量要及时跟踪调整,将氧量保持在最佳值运行。炉膛负压不宜过大。
8.防止锅炉漏风,特别是火嘴处和炉膛底部漏风。炉底出渣时要通知副值班员并征得同意。
9.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摆正安全与经济的关系,不允许抱着侥幸心理过分追求节省燃油而忽视燃烧的稳定;在不能保证锅炉安全运行时,一定要及时投油助燃,并确认油枪着火良好。同时,严禁用停用下部给粉机的方式来提高汽温运行。
10认真学习二十五项反措,特别是《防止锅炉熄火放炮的措施》,牢固树立保主设备的思想。

来源:中国电站集控运行技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