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试分析循环流化床锅炉的燃烧调整对锅炉安全运行影响

试分析循环流化床锅炉的燃烧调整对锅炉安全运行影响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3 19:50:37   

循环流化床锅炉属于沸腾炉。它是一种其燃烧方式介于层状燃烧与悬浮燃烧之间的新型燃烧设备。燃料在炉内像沸腾的开水一样,呈沸腾状态。为了提高锅炉效率,设计了一次返料及二次返料。循环流化因而得名。了解循环流化床锅炉的优缺点及其对效率的影响因素对锅炉的安全运行是十分必要的。

循环流化床锅炉的优缺点:

循环流化床锅炉较化煤粉炉而言,其热效率要低一些,这主要是因为以下几点①循环流化床锅炉所用燃料比煤粉炉所用煤粉要粗得多。燃料越粗,越不易燃尽,因而机械不完全损失较大。②循环流化床锅炉的炉膛温度较煤粉炉要低得多。若炉温低于800~900℃时则CO(一氧化碳)不易着火燃烧或燃烧不完全,从而增加了化学不完全燃烧热损失。③循环流化床锅炉在运行中应保证料层厚度在一定范围内,以确保良好的沸腾工况;因而要进行放料这样大量的热量被放掉,使得灰渣物理热损失很大。

循环流化床锅炉的不足之处还表现在:为克服布风板和料层阻力而采用高压风机,因而风机电耗量大;锅炉容量增大,沸腾床面积也随之增大。因而床内燃料和空气不易分布均匀,影响沸腾质量。

但循环流化床锅炉也有其它炉型不可比拟的优点。其最大优点是扩大燃料的适应范围,使之能燃用一般燃烧方式无法烧的石煤、煤矸石等一些劣质燃料。且循环流化床锅炉负荷变化的适应性范围较大。其优点还有:如将吸收剂(石灰石、白云石)与煤粒一起送入沸腾床内燃烧,可大大降低烟气中SO2的含量,既减轻对大气的污染,又减轻了锅炉受热面的腐蚀;沸腾床内的温度较低,所以烟气中氮氧化物(NOx)含量较少,有利于环保;由于燃烧温度低,不易破坏灰碴中矿物质结构,且渣中含碳量低,因而有利于灰渣的综合利用。

循环流化床锅炉效率的影响因素:

影响循环流化床锅炉效率的主要因素有:一、二次返料量;一、二次风量及配化;燃料的物理特性及化学特性。知道这些对我们如何提高锅炉的效率及经济性,充分发挥锅炉的优点避其缺点是十分必要的。

1、一、二次返料量。

前面说过循环流化床锅炉属于沸腾炉。早期沸腾炉的热效率仅为60左右。近年来,新近设计制造的中小型循环流化床锅炉,其热效率可达87。其热效率提高的主要原因就是有了返料。所谓的返料就是将炉膛出口高温烟气中未燃尽的较大颗粒的飞灰返入炉膛重新燃烧的飞灰。这样降低了机械不完全燃烧损失,从而提高了锅炉的热效率。可见返料量越大,锅炉效率越高。为了增加返料量,在一次返料基础上又设计了二次返料。

另外,由于锅炉中的灰粒在700℃以下时,具有足够的硬度和动能,因而对受热面磨损较大。对循环流化床锅炉而言,飞灰含量大,出口烟温较低。有了返料,可使烟气中灰粒有所减少,减轻了高、低过热器;省煤器;空气预热器的磨损。对这些部件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2、一、二次风量及配化和燃料的物理、化学特性。

一次风的作用主要是使床料保持良好的沸腾工况,且提供燃料燃烧所需的氧气。二次风的主要作用是增大烟气的拢动,减少炉膛内的热偏差,从而降低床温,提高炉膛出口烟温,同时也能提供燃烧所需的氧气。风对锅炉的影响主要表现在风温、风量及配比。①风温:风温越高,越容易使燃料中燃点较低的挥发份尽快燃烧,对锅炉的燃烧越有利。②风量:风量的大小要合适。风量过大,易使过量空气系数较大,排烟损失增加。同时,烟气流速也较大,对受热面磨损加剧。风量也不能过小,否则炉内底料沸腾不好,易出现“死料”从而产生低温结焦。同时,燃料在炉内不能很好的燃烧,使机械不完全燃烧损失增加。风太小还能使烟速减小,易使尾部受热面积灰。由于风道阻力不同,烟风系统的漏风情况等诸多因素,既使相同的两个炉的一次风量也不尽相同,具体数值可在试运行时摸索确定。③配电:二次风对锅炉负荷的调节有较大的影响。一般二次风量为一次风量的40~50左右。但这不是固定不变的。一般来讲风温由锅炉设计确定,运行中风温变化不太大。但是风量及配比由于煤的种类不同而需适当增减,因而不是一层不变的。在运行中要根据煤的不同物理特性及化学特性对炉进行调节。使炉在安全、高效状态下运行。煤的物理特性指煤的干湿程度及粒度。我们知道煤越干越有利于燃烧。但有时煤会很湿,特别是雨季,这样运行中可使一、二次风量比正常时适当的大一些,使煤能尽快着火燃烧。且煤温极易造成断煤、堵煤,对锅炉的稳定、经济运行十分不利。煤的粒度设计要求:最大粒度不大于10mm,0.5mm以下不大于15,0.5~1mm不大于30。但运行中煤往往达不到设计值。对于煤粉相对较多的煤,运行中可使二次风相应的小些,以免炉膛出口烟温过高,造成主蒸汽超温。反之对于颗粒较多的煤,运行中相应增加一次风量,以保证良好的沸腾工况,并增加二次风量,以降低床温,避免高温结焦,提高炉膛出口烟温,增加锅炉出力。煤的化学特性是影响锅炉负荷的主要因素。煤质好锅炉出力就大。对于QYd小的煤,可以通过调节一、二次风量及配比,使煤在炉膛内充分燃烧。如贫煤其挥发份含量Vr在10~20,不易点燃,燃烧时火焰短。运行中可使床料厚度比正常时高一些,并增加一次风量,使煤能尽快着火燃烧。同时增加二次风量降低床温,提高炉膛出口烟温,从而增加负荷。如烟煤其Vr在20~40,易点燃,燃烧火焰长。运行中可使二次风量小些,避免主蒸汽超温。因其焦碳有焦结性,因此一次风可大些。

综上所述,由于煤的多样性,因而运行中应根据实际情况对炉进行调节,以保证锅炉的安全、稳定、经济运行。

来源:中国电站集控运行技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