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政策标准 > 设备、管道表面油漆、色环管理规定

设备、管道表面油漆、色环管理规定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3 19:47:55   

 关键词:  管道 设备 管理

1:总则

1.1为了确保安全生产,避免在操作上、设备检修上发生误判断等情况,

根据《电力生产企业安全设施规范手册》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电行业标准《火力发电厂保温油漆设计规程》并结合本厂的实际情况制定本规定。

2:油漆

2.1下列情况必须按不同要求进行外部油漆:

2.1.1不保温的设备、管道及其附件;

2.1.2介质温度低于120℃的保温设备、管道及其附件;

2.1.3.支吊架、平台扶梯等(现场制作部分)。

2.2不保温的设备和管道应根据防腐工艺要求和油漆的性能选用油漆,选用的油漆种类、颜色和涂刷度数应符合下列规定:

2.2.1.室内布置的设备和管道,宜先涂刷2度防锈漆,再涂刷1~2度油性调合漆;室外布置的设备和汽水管道,宜先涂刷2度环氧底漆,再涂刷2度醇酸磁漆或环氧磁漆;室外布置的气体管道,宜先涂刷2度云母氧化铁酚醛底漆,再涂刷2度云母氧化铁面漆。

2.2.2.油管道和设备外壁,宜先涂刷l~2度醇酸底漆,再涂刷l~2度醇酸磁漆;油箱、油罐内壁,宜先涂刷2度环氧底漆,再涂刷1~2度铝粉缩醛磁漆或环氧耐油漆。

2.2.3.管沟中的管道,宜先涂刷2度防锈漆,再涂刷2度环氧沥青漆。

2.2.4.循环水管道、工业水管道、工业水箱等设备,宜先涂刷2度防锈漆,再涂刷2度沥青漆;直径较大的循环水管道内壁,宜涂刷2度环氧富锌底漆。

2.2.5.排汽管道应涂刷l~2度耐高温防锈漆。

2.2.6.制造厂供应的设备(如水泵、风机、容器等)和支吊架,若油漆损坏时,可涂刷1度颜色相同的油漆。

2.2.7.设备和管道的油漆颜色可按下表执行(管道油漆颜色表)

管道油漆颜色表

(摘自《火力发电厂保温油漆设计规程》DL/T5072—1997;《电力生产企业安全设施规范手册》1998.5)

序号

管道名称

底色

色环

1

主蒸汽、再热蒸汽管道

——

无环

2

抽汽、背压蒸汽、供热管道

——

红色

3

其他蒸汽管道

——

红色

4

凝结水管道(保温)

——

浅绿色

5

凝结水管道(不保温)

浅绿色

无环

6

给水管道

——

绿色

7

除盐水、化学补充水管道

浅绿色

白色

8

疏放水、排水管道

——

绿色

9

热网水管道

——

褐色

10

循环水、工业水、射水、冲灰水管道

黑色

无环

11

消防水管道

红色

无环

12

油管道

黄色

无环

13

冷风道

浅蓝色

无环

14

热风道、除尘器加热风道

——

蓝色

15

烟道

——

无环

16

原煤管道

黑色

无环

17

制粉、送粉管道(保温)

——

黑色

18

送粉管道(不保温)

浅灰色

黑色

19

天然气、高炉煤气管道

蓝色

黑色

20

空气管道

天蓝色

无环

21

氧气管道

蓝色

红色

22

氢气管道

橙色

无环

23

二氧化碳、氮气管道

浅灰色

红色

24

乙炔管道

白色

红色

25

硫酸亚铁和硫酸铝管道

褐色

无环

26

盐水管道

白色

雪青色

27

氯气管道

深绿色

白色

28

氨气管道

黄色

黑色

29

联氨

橙黄色

红色

30

酸液

浅灰色

橙色

31

碱液

浅灰色

雪青色

32

磷酸三钠溶液

绿色

红色

33

石灰浆

浅灰色

白色

34

过滤水

浅蓝色

无环

35

埋地管道

黑色

无环

36

工业水箱

黑色

——

37

除盐水箱、补水箱

浅绿色

——

38

支吊架

银灰色

——

39

平台扶梯

银灰色

——

2.3保温的设备和管道选用的油漆种类和涂刷度数应符合下列规定:

2.3.1.当介质温度低于120℃时,设备和管道的表面应涂刷2度防锈漆。

2.3.2.除氧器水箱、疏水箱、扩容器、低位水箱、生产回水箱等设备内壁宜涂刷2度耐高温的油漆,其他设备和容器内壁的防腐方式应根据工艺要求决定。

2.4现场制作的支吊架,宜先涂刷2度防锈漆,再涂刷l~2度银灰色调合漆。

室内的钢制平台扶梯,宜先涂刷2度防锈漆,再涂刷l~2度银灰色调合漆;室外的钢制平台扶梯,宜先涂刷2度云母氧化铁酚醛底漆,再涂刷2度云母氧化铁面漆。

2.5为便于识别,管道的色环、介质名称及介质流向箭头应符合下列规定:

2.5.1.包白铁皮的管道、管道弯头、穿墙处及管道密集、难以辨别的部位,必须涂刷色环、介质名称及介质流向箭头。介质名称可用全称或化学符号标识,如下图。

管道的色环、介质名称和介质流向箭头的位置和形状

1—介质流向箭头;

2—色环;

3—介质名称(要求一律用黑体字);

2.5.2.主蒸汽、再热蒸汽管道上监视焊缝处及蠕胀测点,应在保护层外设浅蓝色环。

2.5.3.管道的色环颜色可按下表规定漆色。

管道的色环、介质名称和介质流向箭头尺寸

管道外径或保温层外径(mm)

a

b

c

d

e

≤100

40

60

30

100

60

101~200

60

90

45

100

80

201~300

80

120

60

150

100

301~500

100

150

75

150

120

>500

120

180

90

200

150

2.5.4.管道的色环、介质名称和介质流向箭头的位置和形状如《管道的色环、介质名称和介质流向箭头的位置和形状》的图所示,,图中的尺寸数值见表《管道的色环、介质名称和介质流向箭头尺寸》,介质流向箭头的尖角为60°。

2.5.5.当介质流向有两种可能时,应标出两个方向的流向箭头。

2.5.6,介质名称和流向箭头可用黑色或白色油漆涂刷。

2.5.7.对于外径小于76mm管道,当在管道上直接涂刷介质名称及介质流向箭头不易识别时,可在需要识别的部位挂设标牌。标牌上应标明介质名称,并使标牌的指向尖角指向介质流向。

2.5.8.对于无色环要求的主蒸汽、饱和水(汽)、凝结水、工业水、循环水、冲灰水、烟道、风道、消防水等管道,应标出介质流向及管道名称。箭头及字体按标准执行。

2.6设备和管道在油漆之前应对金属表面进行除油、除锈处

理。

2.7凡新建按装设备及原设备标牌更新时,标牌大小及格式按《电力生产企业安全设施规范手册》1998。5标准执行。

2.8生产现场阀门标牌执行以下标准:

名称

标牌:长X宽(mm)

字体(颜色)

底色

Dg50及以下阀门

90X60

黑体字(红色)

银灰

Dg50以上~Dg150门

100X70

黑体字(红色)

银灰

Dg150以上~Dg400门

120X80

黑体字(红色)

银灰

Dg400以上各阀门

140X90

黑体字(红色)

银灰

热工仪表

90X60

黑体字(红色)

银灰

来源:中国电站集控运行技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