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300MW火电机组运行技术比武理论试题答案(1)

300MW火电机组运行技术比武理论试题答案(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3 19:47:31   

 关键词:  变压器 300MW 电机

山东电力集团公司

300MW火电机组运行技术比武理论试题答案

(A卷)

一、填空题(每空1分,共20分)

1、发电机发出的总功率大于用户总功率时,系统频率升高;低于用户总功率时,系统频率降低

2、汽轮发电机定子绕组换位的目的,是为了减少漏磁引起的涡流损耗和附加损耗。

3、当发生单相断线时,最有效的方法是减少故障机组负荷

4、燃料着火点距离喷燃器太近则烧坏喷燃器或引起喷燃器口结焦,太远则着火推迟或着火困难

5、汽包水位补偿(校正)办法是采用汽包压力进行密度补偿,蒸汽流量补偿办法是采用温度信号补偿

6、进入电场工作时,电晕极必须可*接地,以防突然送电

7、滑压运行的除氧器在机组甩负荷时,会产生沸腾现象,对运行中的给水泵设备造成危害。

8、燃烧时燃料中的硫与空气中的氧化合为二氧化硫,其中一部分再氧化成三氧化硫,它降低燃烧气体的温度,同时与气体中的水蒸汽化合,形成硫酸蒸汽,在低温下凝结,使锅炉的空气预热器和烟道等受到腐蚀。

9、锅炉尾部二次燃烧原因是燃料不完全燃烧而聚集在尾部烟道,预防措施是启动前吹扫,合理组织燃烧

10、发电机冷却介质一般有空气氢气和水。

二、判断题(每空2分,共20分)

1、励磁涌流对变压器并无危险,因为这种冲击电流存在的时间短。(√)

2、气体置换严禁在盘车启动和停止的过程中进行。(√)

3、无时限电流速断保护是一种全线速断保护。(╳)

4、发电机密封油的作用主要是冷却密封瓦(╳)

5、引风机产生振动的常见原因是叶片积灰或磨损引起的不平衡。(√)

6、由于煤的不完全燃烧而使煤的灰熔点过低。(╳)

7、影响锅炉管子外部磨损的主要因素是飞灰速度。(√)

8、汽轮机润滑油是专为汽轮机轴承润滑而设计的。(╳)

9、主蒸汽温度变化对汽轮机的安全性和经济性的影响比压力变化更为显著。(√)

凝结器的端差是指凝结器循环水的出入口温度之差。(╳)

三、简答题(每题5分,共20分)

1、发电机定子绕组匝间短路保护能否反映单相接地故障,为什么?

答:当发电机定子绕组发生匝间短路,则机端三相对中性点电压不对称,因而出现零序电压,利用此零序电压构成定子绕组的匝间短路保护。正常运行及相间短路时,无零序电压。定子绕组单相接地时,故障相对地电压等于零,中性点对地电压上升为相电压。因此三相定子绕组对中性点的电压仍然对称,不出现零序电压,发电机定子绕组匝间短路保护不动作。

2、影响锅炉受热面积灰的因素有哪些?

答:

1)受热面温度的影响,当受热面温度太低时,烟气中的水蒸气或硫酸蒸汽在受热面上发生凝结,将会使飞灰粘在受热面上。

2)烟气流速的影响;如果烟气流速过低,很容易发生受热面堵灰,但流速过高,受热面磨损严重。

3)飞灰颗粒大小的影响:飞灰颗粒越小,则相对表面积越大,也就越容易被吸附到金属表面上。

4)气流工况和管子排列方式的影响:当速度增加,错列管束气流扰动大,管子上的松散积灰易被吹走,错列管子纵向节距越小,气流扰动大,气流冲刷作用越强,管子积灰也就越少,相反,顺列管束中,除第一排管子外,均会发生严重积灰。
共3页:1[2][3]下一页

来源:中国电站集控运行技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