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降低飞灰可然物含量的分析及解决措施(1)

降低飞灰可然物含量的分析及解决措施(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3 19:46:44   

 关键词:  降低飞灰 措施 飞灰

[摘要]:针对我厂煤质差,飞灰可燃物大,对机组的经济运行及不利的形式进行分析,提出了一些可行的解决措施。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对同类设备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关键词]:飞灰可然物掺烧调整

TheanalysisandsettlementmeasuresaboutLoweringtoflyashcanhoweverthingcontent

GUANGDONGYUELONGPowerCO.Ltd(527200)Tangbohua

[Summary]:Accordingtomyfactorycoalqualitybadandflythecombustiblethingofashbigandcarryontheanalysistotheformoftheeconomiccirculateanddisadvantageousofthemachineset,putforwardsomeviablesolvethemeasureandhasputforwardthesolutionthatmadecertainresultinpracticalapplication.Soithascertainreferencefunctiontothesimilarequipment.

[Keywords]:flythecombustiblethingthemixburnadjust

0前言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入,电厂竟价上网的实施,电厂的经营情况越来越严重。因此,确保机组能长期的经济运行也是非常重要的。锅炉是火力发电厂的三大设备之一,它的作用是使燃料燃烧放热,并用以一定生产数量和品质的蒸汽。煤在炉膛内燃烧过程中,必然会产生各项热损失,燃料的固体颗粒未完全燃烧热损失。固体未完全燃烧热损失在锅炉各项热损失中所占的比例较大,而固体未完全燃烧热损失的大小主要取决于飞灰和灰渣中的含碳量,灰飞占总含量的比例相当大,如图一所示,飞灰可燃物所占损失的49。设法降低飞灰量是火电厂中的重中之重。

一原因分析

我厂目前装有两台135MW机组,均由东方锅炉厂设计制造的,起高压中间再热自然循环汽包炉,型号为:DG420/13.7-Ⅱ2型,设计煤种的为山西晋东南无烟煤,锅炉热效率损失见下表一。

损失

Q2

排烟热损失

Q3

化学热损失

Q4

机械不完全燃烧热损失

Q5

散热损失

Q6

制成品渣热损失

ΣQ

合计损失

设计值()

5.42

0

3

0.4

0.07

8.49

实际值()

5.539

/

9.099

0.488

0.292

15.418

表一

从上表可以看出,影响最大的是Q2排烟热损失和Q4机械不完全燃烧热损失。

由于煤碳资源的紧缺,我厂自2004年1月#1机组投产以来,基本上燃用越南鸿基无烟煤,和设计煤种相比较起来,该煤种灰分一般在30以上,挥发分和发热量低,可磨系数小,通过对来煤的多次化验,结果表明该煤挥发分含量一般只有5~7。燃料低位,发热量一般在19MJ∕kg左右,有时更低,煤粉细度R一般在12左右。低挥发分含量,低发热量,过粗的煤粉在喷入炉膛后着火推迟,火焰中心上升,燃尽度极差,从而使得飞灰可燃物增大。锅炉设计煤种与实际燃用煤种对比如表二:

煤种

元素分析()

工业分析()

MJ/kg

可磨系数

灰熔点℃

Car

Har

Oar

Nar

Sar

Mt

Aar

Mad

Vdaf

Qar.net

Kkm

t1

t2

t3

校核煤种

53.35

2.44

3.10

1.07

0.8

9.0

30.24

1.7

8.4

20.1467

1.25

1400

1500

1500

设计煤种

59.5

2.5

2.74

0.9

0.36

8.0

26.0

1.51

10.6

22.2851

1.32

1300

1400

1500

鸿基煤样1

57.071

1.87

3.101

0.889

0.481

9.4

30.89

2.13

7.854

21110

/

/

/

/

鸿基煤样2

52.378

1.891

3.3

0.892

0.339

11.8

31.73

1.12

8.646

19590

/

/

/

/

表二

引起飞灰可燃物含量超标的主要原因如图二所示:

图二

过去由于片面的追求制粉单耗造成操作方法不合理,使得磨煤机出口温度仅维持90℃~95℃左右,虽然设计值在90℃~100℃之间,但是我们厂#1、2炉所燃用的煤种基本上为越南鸿基无烟煤,此煤最大特点就是灰分大、挥发分小、发热量低、极度难磨。因此可适当的提高磨煤机出口温度;在调节时,粗粉分离器挡板角度又不能及时调整,这就造成了煤粉粗以及三次风温过低,从而使得煤粉燃烧不完全引起飞灰可燃物含量居高不下。制粉系统不稳定,操作不合理是引起飞灰可燃物高的主要原因。

在目前的操作中,由于过分的提高主、再汽温以及调整负荷时不及时调整风量,造成了一、二次风的调整及风粉配比上存在严重的不足,致使着火延迟、火焰中心上移和燃烧不充分。这样就造成燃烧不彻底而使飞灰可燃物超标。所以,运行方式不合理、调整不合理是引起飞灰可燃物高的主要原因。

当煤质差时,由于一、二次风压高以及一次风温低就造成了炉膛温度低、煤粉着火延迟及燃烧区大大延长,使得燃烧不充分;而煤质及负荷变化大,使运行人员无法及时调整风粉的配合情况,这也就造成了飞灰可燃物含量高。

另外,设备方面存在一定的原因。如风机叶片磨损、各处管道漏风、风门开关不严等引起风量不足,从而使得燃烧不完全,最后引起飞灰可燃物偏高。


共3页:1[2][3]下一页

来源:中国电站集控运行技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