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300MW燃煤电厂锅炉积灰结渣计算机在线监测与优化吹灰(1)

300MW燃煤电厂锅炉积灰结渣计算机在线监测与优化吹灰(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3 19:46:01   

 关键词:  锅炉 300MW 燃煤电厂

1 引言

  燃煤电厂锅炉受热面非正常的积灰结渣使传热热阻和烟道通风阻力增加,影响锅炉的正常运行,降低锅炉热效率并增加机组煤耗。严重时将导致机组降负荷运行或停机,甚至酿成重大事故。因此,预防和减轻电厂锅炉受热面积灰结渣是确保机组安全经济运行的重大问题之一。

  近年来,国内外电力企业纷纷在降低发电成本方面挖掘潜力,在保证发电和安全运行的前提下,改烧品位较低(通常灰分高且灰熔点低)而价格低得多的煤,以追求更大的经济效益。但是,往往由此而来的问题之一就是受热面的积灰结渣较重。目前,我国大机组燃用煤种的约50%属易结渣煤,加之我国电厂燃用煤质多变,经常较大偏离设计值,几乎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结渣。在大多数情况下,试图通过改进锅炉的设计和运行方式均不十分有效。

  在各种避免严重积灰或结渣的技术措施中,运行中对受热面进行蒸汽或空气吹扫是一种有效的且普遍采用的手段。目前,我国的大型电厂锅炉均装备了完善可靠的吹灰装置,按设定程序控制定时定量投入吹灰。但是,无论是空气或是蒸汽吹灰,都要消耗大量的能量,譬如,蒸汽吹灰所耗汽量一般占蒸失和排烟损失的增加,吹灰器的运行要消耗锅炉效率的0.7%左右。另一方面,不适当的频繁吹灰会因磨蚀和热应力对受热面造成损坏,缩短受热面的寿命,同时也增加了吹灰装置的维修费用。再者,不适当的集中吹灰操作,会超出除尘设备的设计容量,造成短时间的烟尘排放超标,在某些国家会招致处罚[1]

  在锅炉运行中,如何准确监测炉内结渣积灰的程度和发展趋势,并根据积灰结渣的状况和运行需要,及时有效地采取吹灰清渣措施,即维持受热面的正常状况,又节约吹灰介质和降低烟尘排放显得十分重要。因此,为大型电厂锅炉研究和开发基于在线监测参数、直接或间接地诊断炉内积灰结渣的在线监测诊断技术,指导优化清渣吹灰是十分必要的。

  近年来一些工业发达国家十分重视燃煤电厂锅炉结渣积灰在线监测和优化吹灰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已经在某些大型燃煤电厂锅炉上进行了示范实施,取得提高锅炉安全经济运行的效果[1~5]。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研究和开发工作还很少,尤其未见在大型电厂锅炉上的工程实践。

  我国近年来建成投产的300MW及以上的大型电厂锅炉,均安装了性能良好和运行可靠的受热面蒸汽吹灰清渣系统,并配备了先进的计算机数据采集、处理、控制和运行管理系统,一次传感器和仪表的测量精度较以前大幅度提高,这些都为实现在线监测分析和指导运行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本项研究工作以河北衡水发电厂(现衡丰发电有限责任公司)300MW燃煤机组为对象,开发了积灰结渣在线监测系统,取得了能够实时监测锅炉各主要对流受热面积灰结渣的成功经验。

2 300MW燃煤锅炉机组概况

  衡水发电厂300MW机组的1025t/h锅炉为北京巴威公司制造的亚临界压力中间再热自然循环汽包锅炉,锅炉受热面布置如图1所示,设计煤种为山西阳泉无烟煤和晋中地区地方矿贫煤。该锅炉采用蒸汽程序控制吹灰,炉膛壁面布置27只IR-3型伸缩式短吹灰器,炉膛水平烟道、尾部烟道受热面布置50只IK-525型长伸缩式吹灰器。机组的信息系统以30s的间隔实时采集和传输2000个左右的机组运行参数,其中与锅炉有关的运行参数约120个,与受热面换热有关的热工参数绝大部分为工质侧进出口的温度和压力,且准确度较高,而烟气侧的热工测点十分少,并且,由于测量误差和布置难度均较大,只有检测值误差相对较小的低温段参数可以利用,譬如,省煤器后烟温、排烟温度和氧量等。

3 基于在线监测运行参数的锅炉受热面积灰结渣分析计算模型 

  基于少数烟气侧数据和绝大部分工质侧数据已提出各类分析算法[1~5],但在具体处理上均有较大的不同,主要体现在计算模型的选取,譬如,热平衡计算法,人工神经网络的方法等;故在检测参数的预处理,受热面洁净度的定义,理想洁净度的确定,判断污染程度和指导吹灰的策略等方面也有所不同。  本项工作采用了热平衡计算原理。在锅炉整体热平衡的基础上,从省煤器出口开始,逆烟气的流程逐段进行各受热面的热平衡和传热计算。即,在已知受热面出口烟温,工质侧进出口等参数的基础上,分别由烟气侧和工质侧的热平衡方程式,计算该受热面的进口烟温

Qsj=D(h″-h′+Δhjw)/Bj(1)  

Qsj=φ(H′-H″+ΔαH0lk)(2)


式中 h′、h″为受热面进口及出口的蒸汽焓,kJ/kg;H、H为受热面进、出口烟气焓,kJ/kg;Δhjw为减温水焓,kJ/kg;Bj为计算燃烧量,kg/h;φ为保热系数;α为漏风系数;H0lk为理论冷空气焓,kJ/kg。
  再根据传热方程


式中k为传热系数,W/(m2·℃);Δt为传热温差,℃;A为计算对流受热面积,m2
  得到该工况下该受热面的实际传热系数Ksj。定义Ksj与理想状态下的Klx的比值为受热面的洁净因子CF,描述受热面的洁净程度

d


当CF=1时,受热面处于理想的洁净状态,CF小于1则受热面偏离正常允许的污染状态,越小则污染越严重。对不同的受热面,具体计算方法亦有所差异。
共2页:1[2]下一页

来源:中国电站集控运行技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