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输电线路绝缘子污秽的产生与在线监测(一)

输电线路绝缘子污秽的产生与在线监测(一)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3 19:42:09   

 关键词:  输电线路 绝缘子 线路

1 输电线路绝缘子污秽的产生与种类

  1.1输电线路绝缘子污秽的产生

  架空输电线路在运行过程中,空气中的尘土、盐碱、工业烟尘等各种微粒或鸟粪都会堆积在绝缘子外表面形成污秽层:;绝缘子的积污是指绝缘子运行一定时间后表面污秽所达到的饱和值,即粘附到绝缘子表面的污秽和被雨水冲刷掉与被风吹掉的污秽在宏观上所达到的动平衡状态。绝缘子的污秽程度与其造型、环境污秽种类及程度、线路附近气候条件等因素有关,在整个积污过程中,当受到雨水的自洁作用,绝缘子表面的污秽呈锯齿状下降.然后再逐渐上升。污秽在未达到饱和值前,总的趋势为上升状态,直至达到饱和值为止。

  1.2输电线路绝缘子污秽的种类

  架空输电线路绝缘子表面的污秽物随环境的不同而多种多样,极为复杂,但大致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自然条件下所产生的地区性污秽一一自然性污秽;另一类是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地点性污秽一一工业污秽,对输电线路运行危害最大的是工业性污秽。

  1.2.1自然性污秽

  自然性污秽是在自然环境条件·下产生的污秽::常见的主要有:

  1)尘土污秽:主要是风及车辆从地面扬起的尘土,尘土的成份及对绝缘子表面的粘附能力对线路绝缘子的运行有较大的影响,随着大气污染的加剧,大量使用化肥、农药和工业化的发展都增大了土壤中可溶性导电物的含量,可能造成绝缘子的绝缘性能下降:尘土污秽一般在绝缘子表面粘附力不强,雨水能将其部分冲洗掉也便于清扫:

  2)盐碱污秽:风将带有盐碱成份的尘粒吹起后,盐碱微粒随风飘扬降积附着于线路绝缘子表面,盐碱污秽能吸取空气中的水份,有较多的可溶成份并具有钠、钾盐等强电解质,对绝缘有较大的危胁,特别是在雾、露高湿度条件下,会使线路绝缘水平大大降低。

  1.2.2工业性污秽

  工业性污秽是在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污物和烟尘排到大气中造成的污染物质,污秽物的形态可以是气体,可以是液体微粒(如蒸汽),也可以是固体微粒(如粉尘)等。工业性污秽在绝缘子表面附着力较强,雨水不易冲洗掉也较难清扫,常见的主要有:

  1)化学污秽:由化工企业排放的酸、碱气体,不仅对绝缘子表面有腐蚀作用.而且其导电性较强,使线路绝缘子表面耐受电压降低.为工业性污秽中最严重的一类:

  2)水泥污秽:为粉尘微粒,属钙盐类弱电解质,为难溶性或较难溶性物质,这种污秽物遇水后便会硬结在绝缘子表面形成粗糙面,使线路绝缘子表面原可以被雨水冲洗掉或被风吹掉的污秽降积在表面。水泥污秽吸水性较强,附着力又强,反复降积使污秽层不断增厚,很难清扫.有时不得已只好更换绝缘子。

  3)煤烟尘污秽:主要是煤尘,煤在燃烧过程中未完全燃烧,少量煤尘随烟排放到大气中,煤尘又成为大气中水汽的凝聚中心。增加了污秽微粒的重量并沉积在绝缘子的表面。·煤尘的导电性较强:另外,煤在燃烧时产生的二氧化硫在高空遇水汽后变成硫酸烟雾,对线路的外绝缘极为不利:

  4)金属污秽:为冶金企业排放的金属微粒,有天然的较强的导电性,金属微粒较重,在线路绝缘子表面不易被雨水冲洗掉。

  实际上架空输电线路绝缘子表面的污秽物是空气中自然性污秽和业性污秽各种类型污秽的组合,这种组合加剧了污秽物的降积和危害程度,污秽物通常包含有可溶性的导电性物质和不可溶的吸水性物质,前者遇水溶解后使绝缘于表面污秽层的电导急剧增加,后者虽然本身导电率不高但吸取空气中的水份后促使了污秽层中导电性物质的电导增大。污秽物粘附在输电线路绝缘手表面后.在大雾、露水、毛毛雨的情况下,污秽层中的带电离子增加,形成导电的水膜,降低绝缘子的绝缘性能.使其表面的泄漏电流增大,当泄漏电流增加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发生输电线路的污闪事故。

  2等值附盐密度法的不足

  判断绝缘子表面污秽的常用方法有:等值附盐密度法;整体表面电导率法;泄漏电流脉冲计数法;泄漏电流等值法等:目前供电部门对输电线路绝缘子污秽程度的判断-般都是应用也只能用测量等值附盐密度法,但是采用此方法尚有如下不足之处:

  (1)绝缘子表面的污秽物构成很复杂,通过对污秽物的化学成份分析,发现污秽中含有较多的CaSO4,这是一种较难溶的物质,测等值附盐密度时用一定数量的蒸镏水将绝缘于表面的污秽物洗下,测得该溶液的电导率来折算等值附盐密度,在这些蒸镏水中CaSO4:大部分可溶。而实际上绝缘子表面是圆弧型的,水量较少,仅有小部分的CasO4可溶。因此,平时所测的绝缘子等值附盐密度并不完全代表绝缘子的真实污秽程度对其绝缘性能的影响。

  (2)有时绝缘子表面形成的污秽层较厚,污秽层内部的可溶性物质很难溶解于绝缘子表面的水中,而在等值附盐密度试验时,是将绝缘子表面的污秽物质全部清洗下来作试验。可见,对于污秽层厚薄不一的绝缘子,即使等值附盐密度数值-样,实际上绝缘子的绝缘水平是不一的:

  (3)绝缘子表面受到雨水的冲刷和风吹,会减少部分污秽,由于绝缘子所处环境的气象条件不一,或由于某种特定因素,都会导致绝缘子表面的污秽的不均匀性。等值附盐密度法是换算到绝缘子的被测表面积,为平均值,实际上有时等值附盐密度值并不大,但局部污秽严重仍会导致绝缘水平降低,鸟粪导致绝缘子串闪络就是典型的一例:有些单位也发生过输电线路定期清扫时,由于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对整串绝缘子背离杆塔的一小部分没有进行清扫,发生污闪事故后对绝缘子进行等值附盐密度试验,发现数值并没有超过该线路杆塔所在地按污秽区等级要求配置的盐密值。

  综上所述,目前判断绝缘子污秽程度所采用的测量等值附盐密度法并非十分科学与合理。本文对绝缘子污秽程度的检测方法提出一些看法,以与有关专业技术人员共同探讨较为方便和准确的检测方法。

来源:中国电站集控运行技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