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业论文 技术应用 政策标准 解决方案 常用资料 经验交流 教育培训 企业技术 专家访谈 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10kV配电线路故障原因分析及防范措施(一)

10kV配电线路故障原因分析及防范措施(一)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3 19:42:07   

 关键词:  变压器 10KV 线路故障

引言

  配电线路是电力输送的终端,是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配电线路因点多、面广、线长,走径复杂,设备质量参差不齐,受气候的、地理的环境影响较大,又直接面对用户端,供用电情况复杂,这些都直接或间接影响着配电线路的安全运行,造成设备故障率居高不下,故障原因也远比输电线路复杂。据统计,截止2003年底,固原供电局现管辖有配电线路173条,线路总长8006.63km,l0kV配电线路在2003年故障共202次,达到了0.025次/km·年(1.17次/条·年)。笔者根据近几年来配电运行故障分析,试着找出配电线路故障的一些客观规律,以预防配电线路故障造成的损失。

  1故障分析

  1.1配电线路故障月度统计

  固原供电局2003年每月配电线路故障情况统计,见表1。

  从表1给出的数据,作出每月线路故障变化图,见图1。

  配电线路暴露在野外极易受到外界因素特别是气候因素的影响:固原市气象特征:11月份-次年3月份气温普遍较低,时有大雾、雾凇、雨加雪、微雪、大雪等天气,有时气温相当湿润;4~5月份多风沙、沙尘暴天气,设备易脏污;6-10月份多干旱、少雨,偶有大暴雨,总体属典型大陆性干旱气候,沙尘多、雨量小、昼夜温差大。气候变化的季节性决定了配电线路故障的季节性也很明显,从每月跳闸示例图看出,在气候突变的月份线路故障跳闸就特别厉害,3-4月份(冬春之交)故障率突变特别明显,10-11月份(秋冬之交)的故障率突变也很明显,另外12月份的故障次数(7次)相对较低是因近几年本地冬天相对是暖冬。在某个月份会出现气候相对较暖、较稳定的情况,因此设备运行也较稳定。从以上分析,说明配电线路整体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还较低,设备的本质安全系数较低:

  1.2配电线路故障年度统计

  全年故障次数较高的配电线路,年故障10次及以上的配电线路统计,见表2。

  从表2可看出,年故障10次及以上的线路共7条,跳闸总次数为101次,正好占到全年总跳闸202次的50。从上表分析可知,这几条线路的故障隐患一直得不到消除,只要发生设备系统、气候、外力破坏等因素的影响,线路就发生跳闸,特别是气候发生突变时.线路跳闸就特别严重,也相对较集中。如彭阳变124崾岘线10次故障全在1月份,石碑变117头营线在1月份故障共8次,因此,这几条线路在设备运行中,需多加强管理,加强消缺,适时进行改造等,进一步降低跳闸率:

  1.3配电线路故障类别统计

  配电线路故障类别分析统计情况见表3:

  配电线路故障一般指按事故调查规程规定的配电线路事故及I、n类障碍。从上表看出,线路故障的主要原因是部分未改造线路设备老化严重,设备固有的隐患不易消除,因种种原因引发线路故障的,在气候发生突变时线路跳闸尤为严重。其次是配网l0kV线路各类交跨距离不够引起线路故障的,因10kV线路面向用户端,线路通道远比输电网复杂,交跨各类高压线路、弱电线路、道路、建筑物、构筑物、堆积物等较多,极易引发线路故障的。另外,树障是造成线路故障的一个重要因素。还有因配电绝缘子打压困难,低值、零值绝缘子长期运行造成接地停运的;及部分线路因建设初期,未考虑线路档距过大,大风时易混线造成相间短路故障的情况。以上五种原因就占到了整个线路故障率的73.7。

  1.4配电线路故障原因分析

  1.4.1因线路设备自身缺陷故障(内因)

  1.4.1.1线路设备老化严重,因种种原因发生故障的,气候突变时尤为严重

  配电线路的一般情况是线径长,分支多,线路未改造,设备老化严重,因线路走廊的清障工作未作彻底,违章建筑,树害,山田建设造成导线对地距离不够,低值、零值绝缘子较多,避雷器坏的也较多,导线松弛,弧垂过大,导线混线等原因,都有可能引起线路故障,因此故障率居高不下。如上表2所列7条线路,全是投运时间较长、设备较陈旧线路。

  典型的如西吉变117城郊线,全年各类故障共21次。该线路设备旧,负荷大,线径长,易发生故障。

  1.4.1.2导线断线故障

  导线断线故障:①原设计投运的少部分铝绞(LJ-)系列导线,运行时易断线的,已基本更换;②施工工艺不标准,导线与绝缘子的绑扎处、引流绑扎处扎线脱落,造成引流断或烧断导线故障的。如西吉变125平峰线变压器台架10kV引流断,搭接在电杆上,造成接地停运;③因各类交跨距离不够,放电烧断导线的。如海原变112贺堡线5月30日线路断线处理,原因是联通公司弱电线路穿越l0kV贺堡线时,交跨距离不够,导线搭接在弱电线路上,烧断导线。少送电量1000kW·h。

  1.4.1.3配变台变故障

  如跌落烧毁、配变烧毁、引流断等造成线路故障。

  1.4.1.4变压器避雷器损坏(或未装设)。

  造成线路接地停运或雷雨天引起雷电过电压故障。

  1.4.1.5相间短路故障

  线路档距过大,导线弧垂过大,大风时易混线,造成相间短路故障。部分线路因建设初期,未考虑线线路档距过大,大风时易混线,造成相间短路故障,且因导线间相互鞭击,易断线。典型的如西吉变125平峰线在跨越葫芦河处和甘岔支线处,有将近200m的大跨越段,是造成混线短路跳闸的主要处。

  1.4.1.6低值、零值绝缘子造成故障

  因配电绝缘子打压困难,低值、零值绝缘子得不到及时更换,运行造成接地停运。春秋两检时都能发现绝缘子击穿现象。

1.4.1.7保护定值不准

  配电线路根据负荷变动,应及时重新校核、调整保护定值的,这项工作开展不够。较典型的如西吉变124城内线,7月25日,西吉变当天检修完成恢复送电时,线路开关送不上,后经研究决定分送负荷,先送有开关的线路段,后送负荷小的分支,再送负荷大的分支,于晚上10时左右线路全部送上,带负荷运行正常,分析是保护定值偏小,后调整了保护定值。

  1.4.1.8两起因变电所出线电缆头爆炸引起故障

  主要是电缆头制作工艺问题。一是8月11日,南郊变114中河线跳闸,故障为变电所出口处电缆头爆炸,因下雨无法处理,延至16日处理完毕恢复送电,少送电量3000kw,h。二是南郊变118南郊线河川分支在穿越铁路处电缆头爆炸,引起线路故障。

  1.4.2外力破坏造成线路故障(外因)

  1.4.2.1私自操作设备引发故障

  村民私自操作台变跌落熔丝具;或在跌落熔丝具触头上私自缠绕铁丝代替熔丝。如,西吉变117城郊线万崖专变(井灌),由于欠电费已停电,他们私自在高压跌落熔丝具C相上缠绕铁丝供电,造成线路直接接地停运。

  1.4.2.2各类交跨距离不够引起线路故障

  因l0kV线路面向用户端,线路通道远比输电网复杂,交跨各类高压线路、弱电线路、道路、建筑物、构筑物、堆积物等较多,极易引发线路故障的,其中违章建筑造成线路故障的较突出。典型的如南郊变114中河线,因城郊拆迁、建设等造成线路多次跳闸。

  1.4.2.3偷盗线路设备,盗割导线等造成线路停运

  每年配电线路都会发生偷盗线路设备、盗割导线的破坏;如城区局南郊变114中河线,盗割l0kV线路约110m,后此案由当地公安部门已侦破;海原变111贾倘线也发生了一起线路导线被盗割70m事故,造成线路停运。

  1.4.2.4车辆撞断电杆引起线路停运

  市郊、城郊线路较突出。如南郊变118南郊线石油公司南门加油站发生2次车辆撞击电杆的事故。其中7月7日的一次撞断了电杆。南郊变117线西郊供电所门口终端杆被汽车撞击电杆造成事故的3次,其中有2次撞断了电杆。

  1.4.2.5树障

  树障是引起线路跳闸的一个重要原因,尤其在大风大雨天的速断动作跳闸,重合成功的,有可能是树障造成线路瞬间短路跳闸的:清理树障的难度是难砍伐、难修剪、与树主矛盾大,随清随种。

  1.4.2.6电造成短路跳闸

  有的线路用户窃电较严重,而用户窃电一般是用裸金属线直接搭接在运行的裸导线上,有可能造成相间短路故障跳闸。

  1.4.2.7向导线上扔铁丝,造成线路瞬间故障

  如,南郊变118南郊线因小孩向导线上扔铁丝,一端接在导线上,一端搭接在横担上,造成线路接地停运。海原变112贺堡线运行人员巡视时发现有铁丝挂在导线上,如遇风吹会搭界在另一导线上造成相同短路故障。

  1.4.3其它原因不明的故障

  1.4.4设计、运行管理等环节上存在的问题

  1)变电所和运行单位配合问题。只有跳闸重合不成的,变电所通知运行单位查线;如线路瞬时故障,重合成功的,变电所一般不通知查线,致使故障点一直存在,得不到消除。因此配电网运行多少存在拼设备的情况。

  2)已改造或未改造的线路未装分段开关或装设的分段开关数量远远不够,线路一发生故障,直接跳变电所开关,跳闸率高,故障点也不容易查找。

  3)因个别35kV变电所保护未投运,或l0kV开关拒动等,l0kV线路故障越级到35kV线路保护动作的。

  2采取的措施

  2.1强化运行管理。

  从运行角度考虑,运行人员按运规要求,按时巡视设备,及时、准确提供设备缺陷,为检修试验提供依据,及时发现事故隐患,及时检修,从而降低线路故障率。为此,运行人员应作到"三熟三能",从"严"、"勤"、"细"、"熟"上下功夫。严:即制定严格的设备定期巡视制度,并坚决落实;勤:即工作积极、主动,不漏巡,多注重故障率高的线路设备运行工况;细:即认真巡视,认真分析,及时发现并上报缺陷;熟:即不仅熟悉设备,还应熟悉其性能、参数、结构、地理环境、气候因素等,做到心中有数。

  2.2加强线路防外力破坏工作。

  配电线路外力破坏现象很严重,高低压线路盗割严重,违章建筑屡禁不止,乡村山田建设,推土造田,杆根取土,人为打破绝缘子、向导线上扔铁丝、盗窃电能等造成线路故障,时有发生,给配电线路的安全运行造成了极大的危害。采取的措施:

  1)在线路杆塔上悬挂警告标识牌、书写宣传标语等,教育小孩等禁止攀登带电杆塔,或打破线路绝缘子,或在导线上扔铁丝类物,或在线路附近放风筝等,有重点的加强外力破坏或盗窃严重区的防范工作。

  2)组织有关单位的人力、物力在电力线路沿线进行《电力法》、《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等宣传工作。并尽可能地与学校、行政村取得联系、共同进行有计划、有组织地散发宣传单、张贴宣传画、粉刷标语等,进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教育大家爱护电力设施。

  3)针对违章建筑从建设初期进行解释、劝阻.并对违章建筑者签发了《电力违章建筑事故隐患通知书》,明确双方责任。

  4)在宣传教育的基础上,通过公安执法系统加大对违章建筑、外力破坏特别是盗窃者的打击力度。对造成安全供电的严重违章建筑,通过公安局及有关行政单位强行拆迁,并逐年解决线路走廊内的清障工作。对盗窃电力设施,造成比较严重的财产损失或引发重大事故的,通过公安系统立案侦破,震慑盗窃者,打击盗窃者。

  5)和城建部门及山田建设部门取得联系,配合做好安全生产中的规划、设计、施工等工作,不留电力事故隐患。

  2.3加强检修力度

  加强春秋两检的检修力度,及时消除缺陷,降低线路故障率。

  2.4加强线路改造

  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投资进行线路改造:尤其对前表二所列跳闸较严重的几条线路,尽快列入计划,下达资金,完成线路改造,使设备满足安全运行的要求:对线路未装设分段开关的,应列计划、资金,逐步完成。

  3结束语

  配电线路故障成因复杂,线路故障率较高,预防配电线路故障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应通过理论、实践不断总结、发展,不断提高。本文有重点的从造成配电线路故障的内因、外因等进行了剖析、总结,对不同月份的跳闸情况和跳闸率较高的线路,进行了分类总结、归纳分析,提出了线路故障率突变是因为气候突变引起的,从而论证了配电线路整体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较弱,这里面既有设计的因素,也有建设中施工工艺的问题,还有运行管理的问题,在此基础上,讨论了通过强化运行管理、加强防外力破坏、加强检修消缺、加大投资力度等措施,预防和降低配电线路的故障率。

来源:中国电站集控运行技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 北极星电气招聘网 北极星火电招聘网 北极星风电招聘网 北极星水电招聘网 北极星环保招聘网 北极星光伏招聘网 北极星节能招聘网 招标信息分类 电子资料 百年建筑网 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