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变电所异常信号分析处理辅助决策系统的构建与实施

变电所异常信号分析处理辅助决策系统的构建与实施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3 19:41:53   

 关键词:  变电所 信号分析 决策

摘要:通过变电所异常信号分析处理辅助决策系统的构建与实施,阐述了该系统实现的关键技术特点与实际应用状况。

  关键词:Delphi;变电所;异常信号;决策系统

  开发融实时与仿真为一体的变电所异常信号分析与处理辅助决策系统,构建对各变电所运行设备的监视功能,并将所辖变电所所有故障信号集中采集管理,从而实现事故异常辅助决策和仿真培训的系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系统结构设计

  系统结构设计主要包括基础台账、光字牌信号分析、事故分析处理、培训管理等4个结构模块,系统结构模块框图见图1。

  2系统功能特点

  系统具有集实时与仿真技术、图形图像技术、数据库技术于一体,实现包括基础台账维护功能、光字牌信号分析功能、事故分析处理功能、培训管理功能等4个功能。

  (1)系统基础台账维护功能。包括变电所一次接线图、各种型号的保护信号和光字牌维护、各类主设备的光字牌维护及其他光字牌和信号维护等。

  (2)光字牌信号功能,见图2。光字牌信号功能包括:①光字牌浏览分析。点击光字牌可快速查询光字牌亮的原因及处理提示。②光字牌综合分析。点击多块光字牌组合可出现多块光字牌同时亮的原因及处理提示。③光字牌分析录入。维护光字牌原因及处理库。④光字牌分析审核。审核光字牌原因及处理库。⑤光字牌单元维护。⑥光字牌布局维护。维护光字牌单元及光字牌单元内部光字牌的排列顺序。

  (3)异常分析及事故处理功能,它包括:①事故异常辅助决策。通过该模块可熟悉各种事故案例发生后的现象及相关分析、处理方法。②事故异常分析/反事故演习。通过该模块可实现网上反事故演习,并可实时查看反事故演习的处理情况,给出总体评价。③事故案例维护。将变电所的典型事故异常以案例形式维护进系统,通过案例设置、设置事故现象(音响信号、现场运行方式、光字牌信号、保护动作信号等)、事故分析维护、事故处理维护等步骤完成案例的维护。④事故案例审核。专职或管理员可对变电所维护的事故异常案例进行审核,未经过审核的事故异常案例无效。

  (4)培训管理功能。培训管理功能包括:①班组培训。包括现场考问、技术问答、技术讲解、自测等。②工区培训。包括考试出题、工区培训、反事故演习等。③培训题库。题库中有选择题、判断题、问答题等题型,题库可根据权限进行维护。④个人培训档案维护。包括姓名、出生年月、参加工作时间、现任岗位(包括所在变电所、正/副值情况)、历次考试记录(考试记录与考卷对应)等。⑤题目分类维护。⑥培训情况综合查询。

  (5)系统维护。系统维护包括:①设备小类维护;②共性信号维护;③切换变电所;④修改密码及修改用户的登录口令;⑤组权限管理,对各用户组进行授权;⑥用户权限管理,将用户按需要归人各用户组;⑦上传一次接线图;⑧下载一次接线图;⑨设置变电所缺省运行方式。

  3系统实现与应用

  系统采用C/S(client/sever)方式进行系统构建,后台采用DB2数据库系统,并实现了与变电生产系统的数据共享。系统客户端使用DelPhi作为应用程序的开发工具。

  系统采用了面向对象的设计原理与分析方法,系统分析和设计全面、准确;系统功能模块划分合理、界面清晰,具有较好的可扩展性。能充分考虑用户的使用习惯,注重人性化设计,界面友好,操作方便快捷,并充分利用声音、图片、动画等多媒体作为提示信息,并已实现了与公司供电生产管理信息系统的数据共享。

  系统还能充分利用现有的信息资源和网络资源进一步加强变电监控中心值班员技术业务的培训,为运行人员更好、更快地掌握业务知识提供便利。通过该系统,可将变电运行中所有故障信号集中管理,便于事故判断与变电所的仿真;变电运行中发生故障,应用计算机系统进行故障信号的分析、判断,并迅速作出提示,辅助变电运行人员进行故障处理。运行人员能结合各变电所的实际情况,较快地熟悉各变电所的设备情况,提高对变电所事故、异常的分析处理能力,进一步提高变电运行管理水平。

  系统突破了以往对变电运行人员培训所采用的师傅带徒弟或是需要大量硬件支持的变电所仿真培训的模式,管理员只需在软件中灵活配置维护各类故障情况,即可实现任意变电所的实际配置情况,运行人员可通过对模拟的事故异常情况进行分析判断,获取正确的处理方式。大大减轻了培训人员的工作强度,节约了大量硬件投资。

  具备完备的权限管理系统(含组权限设置、用户权限设置),系统管理员可对所有菜单进行权限设置,使得各级各类人员具备不同的系统操作权限,可防止未经授权用户随意访问和修改数据,具有较好的安全性。

  4结束语

  目前常州供电公司变电所异常信号分析与辅助决策系统的一期开发已结束,其实用化和技术功能的不断完善尚有大量的工作要做。该系统已在常州供电公司500kV武南变、220kV东岱变、芳渚变得到推广应用。该系统对变电运行中所有故障信号进行集中管理,应用计算机系统进行分析、判断,实现网上仿真培训,使运行人员能较快地熟悉各变电所的设备情况,并能辅助变电运行人员进行故障处理,提高对变电所事故、异常的分析处理能力,防止事故扩大化和缩短事故处理时间,从而确保电网安全、可靠、经济运行。

  

来源:中国电站集控运行技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