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中压电缆绝缘料的水树老化研究(一)

中压电缆绝缘料的水树老化研究(一)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3 19:41:26   

 关键词:  中压电缆 绝缘料 电缆

 摘要:近年来,随着中国电力企业对长寿命、高可靠性电力电缆关注的增加,武汉高压研究所和陶氏化学公司(TheDowChemicalCompany)一道,共同开展了一项针对于中国电缆结构的中压电缆老化试验研究项目,就使用抗水树绝缘料对电缆性能的提升进行评估。经过6个月的加速水树老化试验,已经可以明显地看出,在使用抗水树绝缘料和

  普通半导电屏蔽料后,电缆的性能得到了显著的提升。同时,为了建立和确保中压电缆期望的性能指标,该项目中使用的试验方案还可以作为一种在中国国内使用的鉴定试验方案。

  关键词:中压电缆;绝缘料;水树;老化

  0引言

  世界各地的电力企业都希望那些位于地下主干线回路上的电力电缆能够具有尽可能长的使用寿命,以提高电网的可靠性,降低电网中断的次数,并且减少维护电网整体寿命所需的费用。在过去的20年中,北美的电力企业已经开始使用抗水树交联聚乙烯(TR-XLPE)作为主干线配电线路中的中压电缆首选的绝缘材料。这项技术有效地避免了普通交联聚乙烯抗水树性能不佳的不利影响。在法国凡尔塞举行2003Jicable年会的论文中已经提到,这种由于电缆采用TR-XLPE而提升的性能,是可以通过分析电缆老化过程中的试验数据得到的。同样,在欧洲,一种在XLPE基础上发展出来的具有抗水树特性的高分子聚合物被广泛地应用于电缆的绝缘材料已经近20年了,并且在现场使用中表现出了良好的性能。

  在另一份Jicable论文中对这种聚合物绝缘材料在欧洲的实践使用进行了介绍。

  为了对改进后的TR-XLPE绝缘材料的性能进行评估,在北美和欧洲都进行了类似的电缆加速老化试验,被当地的电力行业接受并且成为一种有效鉴定试验方法。其中,由北美洲用户使用的中压电缆鉴定规范是《ANSI/ICEAS-94-649-1997》,这是稍早一些的规范《AEICCS5-94》的最新版本。该规范包括几个方面的内容,其中最关键的鉴定试验就是加速水树老化试验(AWTY)。该试验的具体内容包括了对未老化和分别经过120、180天和360天老化的15kV电缆进行的一系列的工频和冲击击穿强度试验。在欧洲,CENELEC标准中也收录了一种类似的,由德国VDE0273电缆老化方法发展而来的老化试验方法,该

  试验包括了对电缆在分别老化了6个月、1年和2年后的工频击穿试验内容。

  最近一段时间,伴随着地下电缆网络的快速增长,广大的中国电力企业对长寿命、高可靠性的中压(MV)电缆的关注大大增加。为了向中国的用户评估TR-XLPE的良好性能,陶氏化学公司和武汉高压研究所合作开展了一项针对中国电缆结构的试验研究项目。该项目共使用了3种不同的电缆:一种电缆使用国产绝缘料,另一种使用陶氏XLPE绝缘料,最后一种使用陶氏TR-XLPE绝缘料。试验研究内容完全按照北美AWTY试验要求进行。

  这3种电缆都由同一家中国电缆制造商在同一条生产线、同一段工期内生产。在武汉高压研究所内的电缆老化试验已经进行了8个多月,于2004年4月份结束。180天后的试验数据已经可以看出,与其他电缆相比,使用TR-XLPE的电缆具有明显的性能优势。该试验的具体内容也可以由中国用户作为鉴定试验或型式试验使用,作为衡量中压电缆性能的标准。

  1试验研究方案

  该试验研究项目使用10kV地下电力电缆(典型的中国电缆结构),按照AEICCS8-00《额定电压5至46kV挤出绝缘屏蔽电力电缆技术规范(第一版)》的内容要求进行试验。每一种电缆连续分割制成21个电缆样品,按照图1所示的程序流程进行试验,这些试验样品将进行:①局部放电试验,介质损耗系数测量和半导电层体积电阻率测量;②结构尺寸测量;③工频逐级击穿试验(HVTY);④热冲击击穿试验;⑤14天热循环试验;⑥120、180天和360天加速水树老化试验(AWTF);⑦水树检测统计。其中,加速水树老化试验、工频逐级击穿试验和水树检测统计是最关键的试验内容,在文中将着重介绍。

  A、B和D3种电缆都具有相同的结构,每种电缆所使用的材料牌号见表1。电缆结构设计内容如下:①导体。50mm2,铜,圆形,绞合,紧压。②导体屏蔽。0.6ma厚,挤出半导电层。③绝缘。4.5mm厚,A为陶氏普通XLPE料,B为陶氏抗水树TR-XLPE料,D为国产XLPE料。④绝缘屏蔽。O.8mm厚,挤出半导电层。⑤金属屏蔽。0.12mm×25mm,铜带。

  2试验设备

  2.1加速水树老化试验(AWTT)

  为了在样品13-21上进行加速水树老化试验,需要将电缆的导体和弯管充满自来水后,在每一个电缆终端顶部固定一个小塑料水容器并保持一定的水位,从而确保导体中充满水。每天通过在闭合导体回路中产生感应电流的方式加热电缆,每天加热8h,并且在每个热循环的末期应当使穿管内的绝缘屏蔽温度达到45±3℃,同时,一个交流26.2kV(5.9kV/mm)电压一直施加在试验样品导体上。

  在试验的每一星期内,电缆样品应当连续进行5个周期为24h的热循环,然后是2天停止热循环。这期间的每24h就称为一个老化天。对每一种电缆,13、14和15号样品需要进行120天的加速水树老化,16、17和18号样品需要进行180天,而19、20和21号样品则需要360天的加速水树老化。

  2.2工频逐级击穿试验(HVTT)

  工频逐级击穿试验的样品需要至少7.93m的有效电缆长度,两端装入350kV的水终端中。使用17.5kV(3.94kV/mm),50Hz的工频交流作为起始电压,在样品上施加5min,然后以每5min为间隔,5kV(1.57kV/mm)为一级的逐级升高电压,直到电缆击穿或者达到43.31kV/mm为止。

  对每一种电缆,1-3、7-9和13-21号样品均需要进行工频逐级击穿试验。

  3经过120天和180天AVTT后的试验结果

  由于这些试验产生了大量的试验数据,所以在这里只对那些非常重要,并且具有特别意义的试验数据,如工频逐级击穿试验的交流击穿值(ACBD)和水树检测统计数据进行着重论述。

  在经过120天的加速水树老化过程后,3组电缆的所有电缆样品都可以继续试验。电缆A和电缆B的16-18号样品经受住了180天的加速水树老化过程,但是电缆D的所有剩余电缆样品(6-21号样品)在180天老化试验进行至140-150天期间全部被击穿。换句话说,电缆D用于180天和360天老化的所有样品在经过150天的加速水树老化过程后,已经全部无法供后续试验使用了。

来源:中国电站集控运行技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