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电力电缆运行、故障及试验综述(1)

电力电缆运行、故障及试验综述(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3 19:41:17   

 关键词:  电力电缆 电缆 运行

摘要:文章简述了电力电缆百年发展历程,对电力电缆附件进行了概述,分析和讨论了我国电力电缆运行故障类型,认为外力破坏和绝缘老化是导致电力电缆运行故障的重要原因。最后,介绍了我国XLPE电力电缆试验技术的发展现状。

  关键词:电力电缆;附件;运行;故障;试验

  0引言

  近年来,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极大地刺激了电力市场需求,突现出电力短缺的供需矛盾。人们在营造优雅宽松的生存环境和生活空间的城市文明化建设过程中,地下电力电缆输配电线路逐步取代架空线路为整洁明快的市容市貌提供了先决条件,城市电网电缆化程度将是衡量城市电网技术经济水平的重要标志。特别是XLPE绝缘电力电缆输送容量大、不受落差限制、运行安全可靠、使用寿命长等诸多优点已被人们普遍认识和接受。

  近30年来,国内、外电力电缆制造技术迅速发展,全球电力电缆投运回路的数量迅猛增长,铜芯电力电缆逐步取代铝芯电力电缆、中低压XLPE绝缘电力电缆已经取代油纸绝缘电力电缆并逐步取代PVC绝缘电力电缆;高压和超高压XLPE绝缘电力电缆正逐步取代充油电力电缆,且电压等级已发展到500kV,分割导体截面积达到2500mm2。

  XLPE绝缘电力电缆生产工艺包括悬链(CCV)、立塔(VCV)和长承模(MDCV),电力电缆本体是由纯净的材料在净化环境里连续制造而成的。微孔、杂质的尺寸和含量以及线芯偏心度等关键技术指标得到严格的控制,其绝缘结构和尺寸的制造误差很小,通常可以简化为理想同轴电容器结构。在交变电场下,内部电场分布比较均匀,介质中任意一点的电位均满

  足泊松方程。理论上认为,电力电缆受外界环境因素和人为因素影响较小,安全运行的可靠性很高。但是,由于电缆的中间接头和终端通常是在电缆施工敷设现场人工制作安装,容易遗留电缆运行故障隐患。长期积累的电力电缆运行经验和试验研究结果证实:电力电缆附件是电缆线路中绝缘结构相对薄弱、容易发生运行故障的部分。其次,电力电缆在制造、敷设施工、运行维护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产品质量、过负荷运行以及外力破坏等问题,它们是导致电缆线路中电缆本体发生运行故障的直接原因。

  1电力电缆发展简史

  1884年,MacCracken提出使用螺旋纸带绝缘的设想后,VincentdeFerranti于1890年制造出著名的10kV的同轴电缆,首次安装在英国伦敦。1917年,Emanueli设计出中空的充油电缆,最终解决了高压和超高压的电力传输问题。此后,地下电力电缆的电压等级在逐渐提高,1952年瑞典电缆的电压等级已达到380kV,最近几年,加拿大和美国电缆的电压等级已分别达到了525kV和535kV。当今的制造技术允许地下输电电缆的电压等级高达1100kV,并且在意大利已安装了这种电缆。

  地下电力电缆输配电技术的发展经历了120多年的风雨历程。电缆绝缘材料有油纸绝缘、不滴流油纸绝缘、充油绝缘、充气绝缘、挤出绝缘等,电压等级由早期的几百伏低电压到今天500kV以上特高压。尤其是20世纪70年代以后,材料科学、电工电子技术的发展极大地推动了电力电缆制造技术进步。早在1897年,上海市区首次采用低压路灯电力电缆,开创了我国应用地下电力电缆输电的先河。1951年,国产6kV油纸绝缘电力电缆问世,1953年开始生产10kV油纸绝缘电力电缆,1956年生产出35kV油纸绝缘电力电缆,1969年我国第一条220kV充油电缆投入运行,1970年330kV充油电缆投入运行,1982年500kV充油电缆试运行。我国XLPE电力电缆的制造和推广应用起步较晚,1970年我国正式投产10-35kV交联电缆,1985年广州、南京等城市首先引进110kVXLPE电力电缆以后,相继在发电厂、变电站和抽水蓄能电站先后引进220、330、500kVXLPE电力电缆。1990年第一条国产110kVXLPE电力电缆线路在首钢投入运行,1996年国产220kVXLPE电力电缆通过技术鉴定,并于2002年5月通过武汉高压研究所预鉴定试验和产品验收,逐步推广应用。


共4页:1[2][3][4]下一页

来源:中国电站集控运行技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