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光纤电流差动保护在超高压线路保护中的应用(1)

光纤电流差动保护在超高压线路保护中的应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3 19:41:13   

引言

  在220kV及以上的超高压输变电工程中,随着OPGW、ADSS等光缆在输电线路中的使用,光纤分相电流差动保护因其保护原理简单、动作快速、不受串补影响、能可靠地反应线路上各种类型故障等优点,作为超高压线路主保护之一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原理介绍

  光纤分相电流差动保护借助于线路光纤通道,实时地向对侧传递采样数据,同时接收对侧的采样数据,各侧保护利用本地和对侧电流数据按相进行差动电流计算。根据电流差动保护的制动特性方程进行判别,判为区内故障时动作跳闸,判为区外故障时保护不动作。光纤电流差动保护系统的典型构成如图1所示。

  当线路在正常运行或发生区外故障时,线路两侧电流相位是反向的,此时线路两侧的差电流为零;当线路发生区内故障时,线路两侧电流的差电流不再为零,其满足电流差动保护的动作特性方程时,保护装置发出跳闸令快速将故障相切除。

  对于光纤分相电流差动保护而言,其差动保护一般采用如图2所示的双斜率制动特性,以保证发生穿越故障时的稳定性。图中,Id表示差动电流,Ir表示制动电流,K1、K2分别表示不同的制动斜率。

  采用这样的制动特性曲线,可以保证在小电流时有较高的灵敏度,而在电流大时具有较高的可靠性,即当线路末端发生区外故障时,因电流互感器发生饱和产生传变误差,此时采用较高斜率的制动特性更为可靠。

  由于线路两侧电流互感器的测量误差和超高压线路运行时产生的充电电容电流等因素,差动保护在利用本地和对侧电流数据按相进行实时差电流计算时,其值并不为零,也即存在一定的不平衡电流。光差动保护必须按躲过此电流值进行整定,这也是在上面所示的图2中最小差电流整定值Isl不为零的原因所在。如何躲过该不平衡电流对差动保护的影响,不同类型的保护装置其采用的整定方法也不尽相同,一般采用固定门坎法进行整定,即将在正常运行中保护装置测量到的差电流作为被保护线路的纯电容电流,并将该电流值乘以一系数(一般为2-3)作为差动电流的动作门坎。

  当差动元件判为区内故障发出跳闸命令时,除跳开线路本侧断路器外,还借助于光纤通道向线路对侧发出联跳信号,使得对侧断路器快速跳闸。

  对通信系统的要求

  光纤电流差动保护借助于通信通道双向传输电流数据,供两侧保护进行实时计算。其一般采用两种通信方式:一种是保护装置以64Kbps/2Mbps速率,按ITU-T建议G.703规定于数字通信系统复用器的64Kbps/2Mbps数据通道同向接口,即复用PCM方式;另一种是保护装置的数据通信以64Kbps/2Mbps速率采用专用光纤芯进行双向传输,即专用光纤方式。(详见图3)


共2页:1[2]下一页

来源:中国电站集控运行技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