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强化电力设备运行状态技术评价提高技术监督实时性(1)

强化电力设备运行状态技术评价提高技术监督实时性(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3 19:40:59   

 关键词:  技术监督 电力设备 运行

l前言

  电力行业是资金、技术密集的装置型行业,而最终供给用户的产品电能是发供用同时完成的,其各项技术指标,电力设备的运行状态、生产过程、供电质量等都需要有相应的技术参数指标来进行衡量。其连续运行的发供电设备也必须有不间断的监测设备监测、分析其各项运行指标来衡量设备运行性能的可靠性,这些都需要相应的技术监督和技术评价工作,因此长期以来电力系统技术监督工作是一项保障发供电设备安全、高效运行的重要工作。

  2水力发电j-技术监督的发展和现状

  在2003年电力系统实行厂网分开以前,随着电力工业技术的发展及技术进步,技术监督工作不断走向规范化,建立了一套较完整的技术监督工作体系与检查考核办法。对电力行业发供电设备及各项技术改造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提高了设备的运行技术水平,促进了老旧设备的技术改造工作,技术监督工作范围也日趋完善。

  但是近年来对各厂的技术监督工作也有流于形式、缺乏力度及技术深度的现象,各发供电单位也存在不够重视的的问题,特别是在对水力发电机组主机的运行稳定性、水力特性、调速系统等项目的技术监督工作,由于没有列入有关技术监督考核条例,电厂对此没有引起应有的重视。

  目前发电厂及电网公司在管理上分开以后,技术监督工作将会更加显得必要,但是电网公司同各电厂已经没有以前的行政关系,对各电厂的技术监督工作将以对上网设备的性能指标考核及技术服务合同形式进行,在厂网分开的情况下必须加强对发电厂的主机设备及主要控制设备的运行性能的技术评价工作,以保证各厂主要发电设备的可靠性,因此对大型水电厂的调速系统必须要有定期的性能检测及技术评价,保证上网设备的运行可靠性。

  我省今后上网电厂中,将有70%的容量来自水力发电厂,大容量水电机组不断增加,其运行的稳定性及调节性能对电网的安全及供电质量将会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而目前各发电厂机组大修以后对主机及调速系统的各项性能测试及技术评价没有作为一项定检项目来进行,这与水力发电厂在电网中的作用是极不相称的,定期对上网运行大型发电机组的运行稳定性及调节系统的技术性能进行检测及评价是保障电网安全运行的重要一环。

  3加强对发供电设备性能评价,促进状态分析及诊断检修的发展

  促进发供电设备性能评价及测试,促进状态分析及诊断检修的发展,直接关系到电厂的经济利益,切实加强水力发电厂主机设备的稳定性及调速系统的各项性能测试及技术评价也是提高大型水力发电设备运行寿命及检修质量的重要环节,随着发供电单位自动化运行水平的不断提高,电厂的运行、维护人员日益减少,检修部门也逐渐从发供电主业分离出来,发展成专业的检修公司,而电厂的劳动生产率及经济效益也显著提高,发电厂单位的主要任务是安全、稳定、高效的完成发电任务,以取得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因此对于电厂而言不能像以前老的管理体制下一样建立一套大而全的技术监督体系,电厂要完成的是确保设备的稳定运行,其保障是有人定期完成技术监督及技术评价项目的检查工作,而不是由电厂自行完成这些工作,而相应的试验、检测、分析评价工作可以由专门的技术监督评价机构利用现场的

  在线监测系统或者专用的状态检测设备为电厂提供技术分析、评价服务,而电厂只设置极少的技术监督项目管理人员,而不是要求发供电单位建立大而全的试验、检定及专业的状态分析人员及机构,其相应的工作全部委托有资质的专门技术机构来完成,这样一方面可以减少各发供电单位的人员设备投入,另外也有利于提高专业的技术分析、评价部门的水平,并使水力发电厂主机设备的稳定性及调速系统的各项性能测试及技术评价走向规范化、专业化,使技术监督走向为发供电设备的状态监测、分析服务,促使发供电设备的检修及更新走向诊断检修、诊断更新,提高电力设备的利用率,降低维护运行成本。

  4将水电厂主机运行稳定性及调速系统动、静态性能检测列为定检项目的必要性

  4.1水电厂主机的运行稳定性监测结合每年机组大、小修定期进行一次全面的分工况运行性能检测,是极为必要的,特别是对于大容量机组尤为重要,而水轮机运行性能的好坏与机组和电厂的运行方式有关以外,还与水轮机的设计、制造、安装检修等多方面的质量及技术水平有关,因此要提高机组的运行水质量,实际上不仅仅是取决于机组的运行方式的改善,还必须从多方面人手提高机组的水力性能,对于已经投运的水力发电机组在每次大小修并网发电以前,其运行稳定性、机组水力特性等应充分满足技术规范的要求。

  机组大、小修后的定期性能检测的作用,不仅仅是了解机组运行性能的变化情况,而且也是为优化检修提供依据,为检修结果提出技术评价,保证机组的检修能不断提高或保持良好的运行性能,或针对性的提出技术改造建议,使主机的运行水平始终处于最优状态,通过检修使机组的运行性能修越修越好,这就是机组运行稳定性定检的主要作用。

  4。2调速系统动。静态性能定期检测

  调速系统是机组运行的的主要控制设备之一,其运行的稳定性和各项调节性能指标在正常运行过程中是保证电网电能质量的重要环节之一,若调速系统调节性能不能满足运行要求,不但影响电网的负荷调节和故障抵抗能力,还会引发安全事故,调速系统的调节性能直接影响机组的开机过程、并网时间及自动负荷调节过程,在事故状态下其大波动调节性能将直接影响关系到引水系统的及主机的调节保证计算定值,影响主机及引水系统承压管道的安全。

  因此将水力发电厂调速系统的动、静态性能指标的检测列入机组大修后的定检项目,确保达标投运,是保证电厂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保证电网供电质量的重要环节。

  5建立网络化在线监测系统的基本要求及优点

  5.1具有基子网络化的数据传输功能

  所有数据可以通过Intemet网传输,实现远方故障诊断和状态分析,利用装设在现场的在线监测检测系统,连续对设备运行状态进行监测,以建立详细、全面和可靠的数据基础,定期对设备的健康状况作出评价。

  5.2数据的保存及开放性

  必须要有便利的数据下载和检索功能,以便利用丰富的通用数据分析软件对下载数据进行进一步的分析,另外历史数据的保存时间不能过短,一般要在6个月以上,以便进行趋势分析。

  5.3系统功能定位

  对于大型水力发电机组一般要求在线监测系统不但具备强大的网络和数据保存处理功能,而且还必须具备完善的趋势分析、寿命评估、过渡过程频谱分析等,而对于中小型机组而言其在线监测系统必须具备有足够的非电量监测通道,保证被测参数的完整性,并且还必须有足够的历史数据保存时间和数据库数据的开放性。

  水机状态监测系统一般要具备以下功能:

  (1)实时状态监测功能,对机组的运行状态进行全面监测,并判断监测信号所处状态。系统可自动记录各通道的时域波形信息,相应通道的时域波形,各特征量,频谱和轴心轨迹可实时显示。趋势跟踪监视图应以曲线方式给出所选通道参数的短期变化趋势。

  (2)信号分析功能,水轮机其振动部位广泛,其主要激振源复杂,因此必须要有较强的实时数据分析功能,可以提供多种分析算法,如时域信号图,功率谱,阶次比分析,相位分析,轴心轨迹,级联图,空间轴线图以及起、停机趋势分析和历史趋势分析等。

  (3)趋势分析功能,包括起停机瞬态趋势和稳态历史趋势,起停机瞬态趋势分析主要用于推力轴承的温度发热分析和结构的状态变化监视;信号特征历史趋势主要用于分析系统慢变劣化过程。通过所提供的历史趋势分析和起停趋势分析,以便机组的维修提出预测性意见,趋势分析应可分析各有关特定参量的历史变化趋势。

  (4)故障诊断功能,从目前已有的系统来看,软件的专家自动诊断系统还没有达到较理想的水平,还需要通过专业人员及专家通过在线监测系统的趋势分析功能,对机组运行综合状态的变化进行分析评价,以达到早期预警的目的。

  (5)其它功能,可利用监测系统完成现场的一些常规试验。

  5.4系统的维护及完整性检测

  任何连续运行的设备,都需要定期进行检测和维护,以保证期各项运行指标满足技术要求,对于水力发电机组主机在线监测系统同样需要进行系统维护和通道检测,以保证其测量数据的正确可靠。

  5.5是提高技术监督有效性的重要手段

  基于网络的在线监测系统是提高发供电设备技术监督、技术服务的重要手段,技术监督、服务通过授权登录进入电厂在线监测系统网络,可以对电厂机组的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测、下载历史数据,及时向电厂通报机组的异常情况,并接合系统的自身预警功能对运行机组及时进行故障状态分析。

  目前存在的问题是水力发电机组主机在线监测系统本身主要功能定位无统一的标准,由于不同的公司开发产品的差异,一些必备的功能不能得到保证;在目前最好是通过有关科研部门、电厂对在线监测系统所需功能和定位进行充分论证后再进行项目实施,保证在线监测系统主要功能完整,这对大型发电机组尤其重要,以免造成投资损失。

  

来源:中国电站集控运行技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