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备用电源自动投入装置的合理配置(二)

备用电源自动投入装置的合理配置(二)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3 19:40:22   

 关键词:  变压器 备用电源 电源

 2地区电网备用自投装置的配置

  随着电网的发展,目前的电力系统已经相当庞大。现在电网的主网结构是由500kV电压等级及220kV电压等级组成的,在这两级的电网中线路是环网运行的。为了限制系统的短路容量,简化继电保护的配置,以及管理上的要求,部分220kV线路和1lOkV及以下电网都采取馈供(终端线)运行方式,也就是220kV以下电网开环运行。这时一条线路供一个用电单元,只要这条线路故障整个单元就失去电力,供电可靠性很低,必须采取措施,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装设BZT。然而,怎样装设BZT以及怎样使系统中的BZT有序动作,是我们应该充分考虑的。

  2.1BZT的设置

  原则:电网有故障时尽量保持正常系统的运行方式;尽量利用系统中变压器的供电容量;使系统中各级均在BZT的保护范围内,动作时各级相互配合;配置简单可靠。

  220kV终端变电所:在设有开环运行的2条220kV进线的220kV侧装设BZT,220kV进线头电时动作,跳开失电进线,合上母联开关(双母线)或备用进线开关。这样可利用220kV主变压器的容量,同时在故障时使系统变化最小。

  220kV主变压器:在220kV变电所内有2台及以上变压器的,应在低压侧装设。BZT在变压器失电时动作,跳次级开关,合母联开关。这是因为低压侧除了供系统内的二次变电所(35kV等级的)外,直接向高压客户供电的线路较多,而一般这些客户的主供线路只有一条,这时BZT可以提高可靠性。中压侧不须装设,这是因为中压侧主要供系统内的二次变电所(110kV等级的),而这些变电所一般都是双电源,都可实现BZT。

  110kY、35kV变电所:2条线路以上供电的应装设。高压侧桥式接线的可用"1.1"所述方式,线路变压器形式的可用"1.2"所述方式。这时可以在上一级变电所变压器、母线故障失电时进行自动投切,还可以在受电线路故障失电时发挥BZT的作用,装设在低压侧的并且可在本变电所变压器故障时保证供电。

  BZT配置情况,如图5。

  2.2BZT的动作时间配合

  原则:线路故障时先靠自动自动重合闸补救,重合不成功再由BZT动作;电压高一级的BZT先动作;使电网尽量保持正常的运行方式。

  220kV变电所220kVBZT:躲过220kV线路故障保护动作、开关跳闸时间t1,加重合闸动作、开关合闸时间t2,以及重合不成保护动作、开关跳闸时间t3加级差t△,并且应大于无功补偿电容器失压跳闸时间。

  T1=t1 t2 t3 t△=1.1 1.6 0.3 0.5=3.5(s),

  35kV侧BZT:220kVBZT动作时间加级差t△,

  T2=T1 t△=3.5十1.5=5(s);

  110kV变电所BZT:220kVBZT动作时间加级差t△,

  T3=Tl t△=3.5 1.5=5(s);

  35kV变电所BZT:考虑到35kV变电所由220kV和110kV变电所2种供电可能,BZT动作时间应为110kVBZT动作时间加级差t△。

  T4=T3 t△=5 0.5-1.5=5.5-6.5(s);

  上下级的BZT动作时限成倒梯形配合:

  2.3BZT的动作电压、电流的整定

  低电压启动定值。与系统中并联电容器失压保护定值相同,取60%Ue;

  小电流启动定值。应比最小的一条出线的负荷电流小,但实践中由于整定得太小,以至在失电时BZT受到的干扰电流使装置拒动,一般取:0.02In,In:变压器额定电流;

  有电鉴定定值。为简化装置,一般有电鉴定不用,如果要用可取:40V(二次)

  母线以及无保护直接接在该母线上的设备故障,由相应的母线保护动作切除,并闭锁该母线上的BZT,或设过电流闭锁;高压侧BZT在变压器故障时也应闭锁动作,防止事故扩大。

  3结束语

  为了提高供电可靠性,吸取"美加大停电"的教训,满足社会对电力的需要,在地区网络比较完善的情况下,开环运行的电网装设BZT是行之有效的方法。我们应该考虑电网运行中的各种情况,合理地配置BZT,并进行正确的整定,使整个地区电网在BZT的控制之中,单一设备故障不会导致对外停止供电,在电网的安全、优质、经济运行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来源:中国电站集控运行技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