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集控值班员高级工理论试题(1)

集控值班员高级工理论试题(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3 19:39:21   

 关键词:  变压器 值班员 试题

六、论述题

1(Lb3F3004).300MW汽轮机防止断油烧瓦的安全技术措施有哪些?

答案:《300MW汽轮机运行导则》防止轴承损坏的主要措施有:

(1)加强油温、油压的监视调整,严密监视轴承乌金温度,发现异常应及时查找原因并消除。

(2)油系统设备自动及备用可*,并进行严格的定期试验。运行中的油泵或冷油器的投停切换应平稳谨慎,严防断油烧瓦。

(3)油净化装置运行正常,油质应符合标准。

(4)防止汽轮机进水、大轴弯曲、轴承振动及通流部分损坏。

(5)汽轮发电机转子应可*接地。

(6)启动前应认真按设计要求整定交、直流油泵的连锁定值,检查接线正确。

2(Lc3F3009).请写出汽轮机超速的主要原因及处理原则?

答案:汽轮机超速的主要原因有:

(1)发电机甩负荷到零,汽轮机调速系统工作不正常。

(2)危急保安器超速试验时转速失控。

(3)发电机解列后高、中压主汽门或调速汽门、抽汽逆止门等卡涩或关闭不到位。

汽轮机超速的处理要点:

(1)立即破坏真空紧急停机,确认转速下降。

(2)检查并开启高压导管排汽阀。

(3)如发现转速继续升高,应采取果断隔离及泄压措施。

(4)查明超速原因并消除故障,全面检查确认汽轮机正常方可重新启动,应经校验危急保安器及各超速保护装置动作正常方可并网带负荷。

(5)重新启动过程中应对汽轮机振动、内部声音、轴承温度、轴向位移、推力瓦温度等进行重点检查与监视,发现异常应停止启动。

3(Lc3F3010).滑参数停机后,是否可进行超速试验?为什么?

答案:采用滑参数方式停机时,严禁做汽轮机超速试验。

因为从滑参数停机到发电机解列,主汽门前的蒸汽参数已降得很低,而且在滑停过程中,为了使蒸汽对汽轮机金属有较好的、均匀的冷却作用,主蒸汽过热度一般控制在接近允许最小的规定值,同时保持调速汽门在全开状态。此外如要进行超速试验,则需采用调速汽门控制机组转速,这完全有可能使主蒸汽压力升高,过热度减小,甚至出现蒸汽温度低于该压力所对应下的饱和温度,此时进行超速试验,将会造成汽轮机水冲击事故。另一方面,由于汽轮机主汽门、调速汽门的阀体和阀芯可能因冷却不同步而动作不够灵活或卡涩,特别是汽轮机本体经过滑参数停机过程冷却后,其差胀、轴向位移均有较大的变化,故不允许做超速试验。

4(Lc3F4011).机组运行中,发生循环水中断,应如何处理?

答案:(1)立即手动紧急停运汽轮发电机组,维持凝结水系统及真空泵运行。

(2)及时切除并关闭旁路系统,关闭主、再热蒸汽管道至凝汽器的疏水,禁止开启锅炉至凝汽器的5启动旁路。

(3)注意闭式水各用户的温度变化。

(4)加强对润滑油温、轴承金属温度、轴承回油温度的监视。若轴承金属温度或回油温度上升至接近限额,应破坏真空紧急停机。

(5)关闭凝汽器循环水进、出水阀,待排汽温度降至规定值以下,再恢复凝汽器通循环水。

(6)检查低压缸安全膜应未吹损,否则应通知检修及时更换。

5(Lc3F4012).锅炉MFT动作现象如何?MFT动作时联动哪些设备?

答案:锅炉MFT动作现象:

(1)MFT动作报警,光字牌亮。

(2)MFT首出跳闸原因指示灯亮。

(3)锅炉所有燃料切断,炉膛灭火。

(4)相应的跳闸辅机报警。

(5)蒸汽流量急剧下降。

(6)机组负荷到零,汽轮机跳闸,主汽门、调速汽门关闭,旁路快速打开。

(7)电气逆功率保护动作,发电机变压器机组解列,厂用电工作电源断路器跳闸,备用电源自投成功。
共4页:1[2][3][4]下一页

来源:中国电站集控运行技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