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发电机定子绕组内部故障保护方案的动模试验比较(1)

发电机定子绕组内部故障保护方案的动模试验比较(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3 19:38:51   

 关键词:  发电机 电机 发电

0 引言

  当前,发电机内部故障计算对发电机保护的运行、整定、开发研制起着越来越重要的指导作用,对重大工程(如三峡水电站)的发电机选型、保护方案[1]的选择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根据已发表的一些发电机内部故障计算数据、结果,针对许多文章讨论提到的以及大家所熟悉的完全纵差保护、不完全纵差保护、单元件横差保护、裂相差动保护和纵向零序电压保护等方案,在动模机组上进行了试验比较:一是验证由发电机内部故障计算得出的一些结论;二是寻求比较实用的新判据、新方案,以提高发电机内部匝间故障保护的灵敏度,完善发电机内部故障保护配置方案。

1 动模模型

1.1 发电机—变压器及系统接线图
  动模试验的发电机—变压器及系统接线图如图1所示。

图1 动模试验的发电机—变压器及系统接线图

Fig.1 Physicalmodelofageneratorinternalfaulttest

1.2 参数
  被试验的模拟发电机为双Y叠绕组、三对极凸极发电机,额定容量为30kVA,机端额定电压为400V,额定电流为43.2A,机端、中性点电流互感器(TA)的变比均为30∶5,横差TA的变比为10∶5,故发电机机端二次额定电流为Ie=7.22A,中性点侧每分支二次额定电流为Ie1=3.61A。变压器为YN,d11三相变压器组,额定容量为45kVA。
1.3 故障点K说明
  动模试验时发电机内部设置了发电机故障点K,符号定义如下:A11,A12,A13,A14,A15分别为发电机A相第1分支离中性点2.5,5,10,20,40的抽头位置;A21,A22,A23,A24,A25分别为发电机A相第2分支离中性点2.5,5,10,20,40的抽头位置;B11,B12,B13,B14,B15分别为发电机B相第1分支离中性点2.5,5,10,20,40的抽头位置。
  故障点设置选了几种典型的故障类型,如同相同分支匝间短路、同相不同分支匝间短路、不同相分支间短路、机端两相短路、机端三相短路等。

2 试验判据

  动模试验时不但试验了几种常用保护方案,并对几种新方案进行了试验。
  各种保护的定值整定按照整定导则[2]所示方法进行,如完全纵差保护、不完全纵差保护和裂相差动保护定值均整定为0.1倍的额定电流,比率制动系数为0.3;横差保护、纵向零序电压保护的定值整定在保证区外故障、系统振荡时不误动时,区内故障能够灵敏动作。
2.1 完全纵差保护(方案一)
  当

(1)

  当

(2)

其中 IT为发电机机端电流;IN为发电机中性点电流;Icdzd1为完全纵差保护差动电流定值,整定0.1Ie=0.72A;Kb11为比率制动系数,整定为0.3。
共4页:1[2][3][4]下一页

来源:中国电站集控运行技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