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模糊控制、变频调速技术在发电厂凝结水系统中的应用

模糊控制、变频调速技术在发电厂凝结水系统中的应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3 19:37:01   

 关键词:  凝结水 变频

八五"、"九五"期间,国家电力事业得到了迅猛发展。随着装机容量成倍增加;电力系统的供需矛盾发生了转变,由供电市场变成用电市场。现在发电企业的负荷率一般在60~70。随着"竟价上网"方针的贯彻实施,发电企业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挖掘内部潜力、节能降耗、提高效益是必由之路,并且节能降耗也是国家的基本政策。现在各个电厂都在进行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的工作,而降低厂用电量是其中的有效措施之一。针对现在变频技术发展和成熟,以其优良调速特性和应用业绩为依托;以及凝结水泵电力拖动系统技术特点和电厂运行要求,决定进行凝结水泵变频调速改造。为确保工艺系统安全稳定运行,设计只用一台变频器控制一台泵,而另一台凝结水泵继续进行工频运行,用来防止变频器故障时备用投入。此变频调速系统的控制部分采纳了先进集散控制系统的设计思想,采用DCS系统的模糊控制器实现自动水位调节;由DCS进行顺序控制和联锁保护。
一.控制对象介绍:



变频调速系统控制对象设备是二台225KW电机凝结水泵,其运行方式为一运一备。根据汽水系统运行方式,控制系统是一个多输入多输出系统,系统解耦复杂。控制系统的被控对象是除氧器、凝汽器水位。被控对象具有滞后、大惯性、时变性、不确定性等特点;而且被控对象的特性随机组负荷而变化。从而用传统PID串级调节难以进行有效控制。在大变化、全过程运行中,只能做到间断性的除氧器水位调节控制,而凝汽器水位只能手动操作,控制效果差。
二.调速系统主要功能设计
1.控制系统通过DCS进行被调量闭环控制,即由变送器检测被调量,送入DCS进行FUZZY-PI调节运算,其输出控制变频器的频率,进而调节水泵转速,达到保证被调量在正常范围内的目的,并且得到较好控制效果。
2.控制系统有三种工作方式,即远方自动、手动和就地手动。
远方自动方式,即由DCS模糊控制器调节信号进行自动控制。
远方手动方式,即在DCS操作员站上进行手动控制。
就地控制是在变频器处通过变频器面板进行操作或应急处理。
3.报警设定:变频器故障,被调量高/低,失电报警,偏差报警。
三.实时监控系统的组成
3.1控制系统由DCS和外围仪表设备构成。DCS选用新华公司的XDPS-400系列产品。
3.2变频调速系统接受和输出以下信号:
3.2.1接受信号
(1)4-20mADC(DCS)调速信号
(2)开、停泵的信号
(3)复位控制的信号
3.2.2输出以下信号
(1)4-20mADC转速反馈信号
(2)泵电流、电压信号
(3)泵运行状态信号
(4)变频器、泵故障信号
四.实时控制软件的设计
实时控制软件采用基于WindowsNT环境的XDPS软件,以功能图块语言进行开发的,充分利用DCS强大软件功能。采用除氧器、凝汽器水位变化的模糊控制,取代原来PLC串级PID控制。


模糊控制器的输入变量为除氧器、凝汽器水位与水位设定值偏差;控制器的输出信号是除氧器、凝汽器水位控制解模糊偏差。FUZZY-PI复合控制系统结构简图如下:

FUZZY-PI控制提升了控制性能,有效地克服汽水系统发非线性和不确定性;较传统串级PID控制有良好鲁棒性。
五.投运情况
电厂DCS系统已经于2001年7月17日投入运行,实践证实:
1.凝结水泵实现软启动,启动电流小且平稳,减少对电网和管网设备的冲击,降低设备运行维护费用。
2.在机组深度负荷调峰时,凝结水泵运行在不同转速、凝结水的流量变化幅度跟随机组负荷变化;有利于维持除氧器水位的恒定。
3.节约能源-节能在30
4.模糊控制克服许多干扰因素,提高了系统的控制性能,系统的动态和静态特性全面改善,有良好鲁棒性。
5.优异的调节性能---启动平稳、调节范围宽、调节线性度可达0.99、控制精度高、控制效果好。
实践证明,此系统稳定可靠、操作简单、节约能源、完全满足生产要求、可提高电厂的经济和技术指标。系统具有较强现实意义和推广价值。

来源:中国电站集控运行技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