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TXP分散控制系统安全运行的探讨(一)

TXP分散控制系统安全运行的探讨(一)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3 19:36:08   

陈戬升

  摘要:针对分散控制系统(DCS)安全运行的重要性,围绕影响TelepermXPDCS可靠性的关键因素。分析了AP冗余频繁丢失的原因,发现了电力行业标准中环境条件的局限性,讨论了AP相关软件的固有缺陷,提出了治理AP冗余丢失、加强DCS可靠性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分散控制系统;DCS;AP:冗余;模件

  随着机组容量的增大,对分散控制系统(DCS)的安全可靠性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了提高DCS安全运行的可靠性,一般都对较为关键的部件实行冗余配置,采取双系统运行。扬州第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扬二厂)两台600MW机组的DCS都选用了TelepermXP(下称TXP):在TXP系统中,AP是直接检测和控制现场设备的自动处理单元,AP系统的正常与否直接决定着TXP系统的可靠性,也就影响着机组运行的安全稳定性。

  1TXP系统的组成和现状

  TXP分散控制系统对机组的在线控制主要由操作员监视系统(OM)和自动处理系统(AS)两大部份协调完成。OM系统和AS系统采用冗余配置和分层控制的原则,网络通信使用两路虚拟总线连接,见图1。AS系统的核心是自动处理单元AP。经过数年来实践和分析,OM系统的SU和PU冗余丢失一般不直接影响

  

  

  

  

  

  机组的安全运行,即使在OM系统的主从SU和PU全部故障的极限状态下,只要各AP系统运行正常,一般仍然可以在机组不停运的工况下排除故障;但如果AP一旦冗余丢失,就只有单CPU运行,这时如果主CPU或其通讯模件发生故障,整个AP就停止工作,与其它柜间的通讯发生中断,严重时造成总线通讯中断或控制系统失控而导致机组跳闸。历史上曾有四次由于AP冗余丢失继而引发其它故障,最终导致机组跳闸。

  自#1、#2机组商业运行以来,AP冗余丢失的情况比较频繁。TXP发生的所有故障中,AP的故障占了大半。据不完全统计,在2001年1月至2003年12月期间,AP冗余丢失故障就有56次,见表1。AP冗余丢失的状况正在逐渐改善,但目前尚未彻底改观,这始终是影响机组安全运行的隐患。

  

  

  

  

  

  机组的安全运行,即使在OM系统的主从SU和PU全部故障的极限状态下,只要各AP系统运行正常,一般仍然可以在机组不停运的工况下排除故障;但如果AP一旦冗余丢失,就只有单CPU运行,这时如果主CPU或其通讯模件发生故障,整个AP就停止工作,与其它柜间的通讯发生中断,严重时造成总线通讯中断或控制系统失控而导致机组跳闸。历史上曾有四次由于AP冗余丢失继而引发其它故障,最终导致机组跳闸。

  自#1、#2机组商业运行以来,AP冗余丢失的情况比较频繁。TXP发生的所有故障中,AP的故障占了大半。据不完全统计,在2001年1月至2003年12月期间,AP冗余丢失故障就有56次,见表1。AP冗余丢失的状况正在逐渐改善,但目前尚未彻底改观,这始终是影响机组安全运行的隐患。

  2AP冗余频繁丢失的原因

  在TXP系统中,AP冗频繁余丢的根源表现为显性和隐两种状态。AP模件的软件缺陷和硬件故障可直接导致AP冗余丢失,属于显性的根源;AP运行环境超温、AP负荷率超标和静电对AP模件的破坏所造成的AP冗余丢失,往往在当时表现为不明原因,属于隐性的根源;模件和机架积尘的影响多数情况是显性问题,有时也是隐性的问题。

  2.1环境温度对AP的影响

  DCS模件的电子器件对温度的变化比较敏感,温度梯度场呈非线性变化,一旦接近或达到饱和区域时工作状态就失常。因此,DCS对环境温度都有一定的要求。按电力行业标准,电子室的温度应控制在18℃~24℃。国内的DCS多数采用柜内强制通风的冷却方式,当电子室温度在此范围内时,DCS模件的芯片工作温度在40%以下。然而TXP分散控制系统的扩展柜采用上下温差自然冷却方式,冷却效果相对比强制通风方式差;基本柜中也只对电源部份采用了风扇通风,所以模件芯片的实际温度比室温高得多。在现场测试,当室温21℃时,AP柜功能模件温度在33℃左右,而芯片的工作温度在40℃左右;当28℃室温时,功能模件自身温度达到43℃左右,芯片工作温度高达50℃左右。因此,对于扬二厂TXP而言,即使电子室的温度满足国家行业标准的要求,当室温在21℃-24℃时,AP模件的芯片实际已经工作在超温状态.何况.过去有时电子室温度高达25℃~29℃。2003年5月份,加装分体式空调,电子室温度控制在18℃~21℃后,5月至8月期间的AP冗余丢失次数占全年的35%,比已往同期下降了50%。从实践情况看,扬二厂电子室最适宜的环境温度应该在18℃~21℃,电力行业标准不完全适合扬二厂电子室的环境温度要求。

  2.2AP柜模件积尘

  尘埃聚集到电路版和机架槽的表面,形成覆盖层。这些尘埃在三种情况下会对AP模件产生不利影响。一是积尘受潮后,形成局部短路,烧坏模件。二是在模件更换或新增模件时,尘埃附着在模件与机架槽的金属接触面之间,形成局部接触不良。这种情况在尘埃较多且插模件方法不当时往往会发生,而且这种接触不良的故障不易被发现。三是在较高电压(例如电容)下尘埃产生电离,形成带电尘埃,条件满足时形成放电。尤其在模件积尘和高温同时作用时,更容易引起局部烧坏。

  电子室内灰尘较多,电子柜机架和模件表面积尘较严重。#1机组APl就发生过电源模件因表面灰尘受潮发生短路故障。在AP冗余丢失故障中,不明原因的AP模件损坏现象也常有发生,积尘影响是其中的一个因素。

  2.3硬件的随机故障

  硬件的随机故障导致AP冗余丢失的问题,一方面是设备使用过程中,模件随机损坏。究其根源,有强电串人、有人为因素、有质量问题、有自然损坏、也有不明原因。从调试至今,#1、#2机组AP各种模件损坏近百块。在运行过程中,一旦发生AP的网络通讯模件、柜间通讯模件或CPU模件等损坏,相应的AP就会失去冗余或者发生主从切换后失去冗余。

  另一方面,TXP设备渐近老化期,模件之间的连接或接地性能逐渐下降,间接引起AP故障。设备老化问题主要反映在AP模件、机架连接和"三地"性能。AP柜模件间的连接故障会直接引起AP冗余丢失。2003年第四季度,#1机组AP5连续6次冗余丢失,采取了多种处理方案,从复位、冷启、传代码、换模件到热线诊断等多种措施,从处理结果看,AP5先发生CPl430模件故障,后又出现AP机架CP槽与模件的接触不良,更换槽位后系统运行正常。2.4AP相关软件的固有缺陷

  软件问题引起AP冗余丢失主要分两种类型,一类是系统支撑软件不完善,另一类是通讯软件的性能差。通讯软件的缺陷又主要表现三种情况.一是AP的通讯管理软件对出现瞬间通讯延时的处理不当:二是CPl430偶尔存在通讯延时;三是APFl20固化程序存在缺陷。

  TXP系统制造商针对各地用户的运行缺陷,已经发布过大量的软件补丁。我公司#1、#2机组使用的TXP系统支撑软件也发生过多次问题,接受和安装过相应的软件补丁。但补丁软件过多时会影响系统软件的运算效率,所以更有效的改善办法是软件升级。

  AP中用于管理通讯的软件性能比较差。CPU与CPl430传递信息时如果发生延时(例如CPl430瞬间故障),原来的通讯管理软件就认定与CPl430之间有故障,立即停运CPU,使AP冗余丢失。对CPl430模件来说,也存在数据传送的软件问题,在启动态时,会使AP偶然地出现信息丢失,或使APF偶然地出现通讯中断,引起AP冗余故障。2003年11月12日、12月3日和12月7日,#2机组AP21连续三次发生相关通讯故障,就是由于CPU与CPl430通讯瞬间延时,AP管理通讯的软件判定为通讯故障,造成冗余丢失。APFl20的固化程序通讯性能较差:制造商已经开发了新的AP通讯管理软件,对判断通讯延时故障有了改进,在连续三次检测到通讯信号延时,才认定为通讯故障。这样,冗余丢失的概率将会下降。

来源:中国电站集控运行技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