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动态平衡电动阀介绍(1)

动态平衡电动阀介绍(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3 19:35:18   

 关键词:  电动阀 动态平衡 电动

摘要:本文分析了动态平衡电动阀的特点及与传统的电动阀相比较的优点;揭示了动态平衡电动阀是区别于传统电动阀的产品,是动态平衡与电动控制一体化的产品;介绍了这种阀的应用及在系统负荷波动较大的变流量系统中的优势,同时提出了变流量水力系统全面平衡的概念、高效节能的特点及实现途径。
关键词:动态平衡调节阀变流量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要求以及节能意识的不断提高,暖通空调工程中变流量水力系统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同时,一种新型的调节阀—动态平衡电动阀也因其优越的动态平衡特性而在越来越多的变流量水力系统中得到应用。本文分析了动态平衡电动阀的特点及其与传统的电动阀门相比较的优势,介绍了动态平衡电动阀的应用,同时提出了变流量水力系统实现全面水力平衡的概念及途径。

一、暖通空调系统调节方式的演化过程:

暖通空调系统最根本的目标是实现对环境温度的调控,以满足人们对环境舒适度以及一些工艺性的要求。

在早期的暖通空调系统中,一般采用定流量水力系统,通过对末端设备风量的分档控制来实现对目标区域环境温度的调节,如采用三速开关调节风机盘管风量以及通过变风量空调箱进行风量调节等。这种调节是简单、粗略以及分散式的,且在系统初调试合格后不需再对水力系统进行调节。

随着人们对环境舒适度的要求以及节能意识的不断提高,这种调节已经不能满足要求。于是人们开始采用变流量水力系统以及变风量系统,通过电动调节阀或风阀执行器对系统的水量或风量进行连续调节来实现对环境温度的精确控制。

电动调节阀既可以通过与各种传感器、变送器以及控制器相连组成分散式的控制系统,也可以与楼宇控制系统相连组成分散控制、集中管理的中央控制系统,从而大大地提高了系统对环境温度调控的能力。

但是在一些系统负荷波动较大的变流量系统中,由于多台电动调节阀同时工作,任何一台电动调节阀工作状态的改变都会对其它的电动调节阀产生影响,而电动调节阀本身的抗干扰能力又比较差,从而造成了整个系统不稳定,对环境温度的调控能力下降,调节精度降低。

因此在目前的一些大型变流量中央空调水系统中,一种具有较强抗干扰能力的新型调节阀—动态平衡电动阀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同时,一种全新的全面平衡水力系统,也因其高效、稳定和节能而被越来越多的大型变流量水系统所采用。

二、动态平衡电动阀的特点及其与传统的电动阀门相比较的优势:

动态平衡电动阀主要分为二类:用于风机盘管调节的动态平衡电动二通阀以及用于空调箱等调节的动态平衡电动调节阀。

1、动态平衡电动二通阀:

动态平衡电动二通阀是区别于传统的电动二通阀的新一代产品。它不但具有传统的电动二通阀的电动调节作用,即通过房间温控器控制电动二通阀的开启和关闭来调节房间温度,还具有动态平衡的作用,即能在系统压力波动时始终维持电动二通阀开启时的流量保持不变,避免了如传统的电动二通阀在系统处于部分负荷运行状态时由于压力波动较大从而使输送的水流量波动较大、温度控制误差较大、房间忽冷忽热的缺点。

动态平衡电动二通阀的工作原理等同于一个动态平衡阀与一个风机盘管电动二通阀的串联,在电动二通阀开启时,通过动态平衡阀的恒流作用使在系统压力波动时维持流经风机盘管的流量不变。

动态平衡电动二通阀与传统的电动二通阀的比较:

比较内容

动态平衡电动二通阀

传统的电动二通阀

控制温度精度

较高

一般

房间舒适度

较高

一般

二通阀流量

在工作压差范围内始终维持不变

随着系统压力波动忽高忽低

二通阀启闭

影响因素

仅受房间温度影响

受房间温度和系统压力波动影响

二通阀启闭

状态及时间

启闭状态稳定,启闭时间相对恒定

在系统压力波动较大时启闭状态不稳定,

时间忽长忽短

抗干扰能力

流量-时

间线图

最小压差要求

必须维持最小压差以保证动态平衡

无最小压差要求

2、动态平衡电动调节阀:

动态平衡电动调节阀是区别于传统的电动调节阀的新一代产品。

暖通空调系统一般要求电动调节阀具有直线的流量特性曲线,即流量变化与阀体开度变化的比值是一个定值;对于系统负荷波动较大的变流量系统,还要求电动调节阀具有等百分比的流量特性曲线,以满足在小流量时调节较平缓,而在大流量时调节灵敏的要求。

传统的电动调节阀理想的流量特性曲线一般都是直线的或等百分比的。但是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特别是在系统负荷波动较大的变流量系统中,由于调节阀进出口压差的波动,其实际的工作流量特性曲线会偏离理想的流量特性曲线,使电动调节阀的调节特性变差,调节精度降低。这种电动调节阀工作时不但受到标准控制信号的控制,还受系统压力波动的影响,抵抗系统干扰的能力较差。在系统压力波动较大或者阀权度较小时,调节精度变差甚至无法调节,导致调节的温度忽高忽低,达不到系统对电动调节阀调节特性的要求。

动态平衡电动调节阀是动态平衡与电动调节一体化的产品。它采用全新的设计理念,使得调节阀在系统实际工作过程中当压力波动时,能动态的平衡系统的压力变化。因此,这种动态平衡电动调节阀工作时的流量特性曲线与理想的流量特性曲线是一致的,没有偏离。特殊的设计保证了电动阀的调节只受标准控制信号的作用,而不受系统压力波动的影响,而且,对应电动阀的任一开度位置,其流量都是唯一和恒定的,对于暖通空调系统来说,这就意味着电动阀在任一调节位置输送的热(冷)量都是稳定的。因此,这种电动阀特别适用在系统负荷变化较大的变流量系统中,具有抗干扰能力强,工作状态稳定,调节精度高的特点。避免了传统的电动调节阀即使在同一开度位置,由于系统压力的波动,其流量也是变化的,电动阀输送热(冷)量不稳定,抗干扰能力差、调节精度低的缺点。
共2页:1[2]下一页

来源:中国电站集控运行技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