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历史回顾:关于二道江发电厂七号机串轴保护误动超速事故的通报

历史回顾:关于二道江发电厂七号机串轴保护误动超速事故的通报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3 19:32:55   

 关键词:  发电 超速

十三历史回顾:关于二道江发电厂七号机串轴保护误动超速事故的通报
  1998年3月1日,二道江发电厂发生了7号机串轴保护误动,汽轮机超速事故。这次事故暴露出该厂在安全生产管理上存在着较多问题,省局要求各单位认真吸取此次事故教训,切实落实部颁防止电力生产重大事故的20项重点要求,杜绝类似事故的发生,现将此次事故通报如下:

  一、事故前运行工况
  事故前二道江发电厂1、2号炉,4、6号机母管制运行,带电负荷31MW;7号机组单元制运行,带电负荷80MW。汽机各保护均在投入状态,其它参数运行稳定,全厂总负荷111MW。
  二、事故经过
  1998年3月1日8时,汽机7号机司机郝彦飞接班后检查各参数均正常,机组运行稳定。8时20分,郝彦飞发现轴向位移指示偏大至一
0.52mm(轴向位移正常指示在一0.26mm,动作值一1.2mm,最大土2.Omm),且摆动,打电话联系热工微保班值班人员李树新,要求进行处理。
8时40分,热工微保班值班员李树新来到现场,检查后向郝彦飞交待,处理轴向位移需将串轴保护电源断开,必须有班长和监护人在场,同时叮嘱要加强监视,如果串轴保护值继续发展到-0.7一-0.8mm时,再联系处理。
  10时10分,当值值长刘宝洪得知此情况后,令热工人员必须马上安排处理。
  10时50分,热工微保班班长郝宝伟、值班员李树新,来到现场,请示值长,要求退出串轴保护,以便检查。值长刘宝洪在得到运行副总孟凡荣批准同意后将串轴保护联锁主5气门开关断开。当值长刘宝洪询问有没有发电机跳闸的可能时,热工人员回答说:“没事,串轴保护电源已断开”。(实际只断开了跳主汽门回路,去发电机保护回路压板未断)。此时,热工分场专工胡意成恰好来到7号机控制室一起看他们处理。随后郝宝伟令李树新在保护屏处活动串轴保护测量板和鉴别扳,郝宝伟来到操作盘前监视,两块板活动后,串轴保护指示明显摆动,增大到一2.Omm(动作值-1.2mm跳闸,该表量程土2.0),持续了约7分钟左右。
  10时58分,郝宝伟向保护屏走去,刚一拉开保护屏
门,即看到超速保护测量板4个红灯闪烁(实际是串轴保护动作)。10时59分,7号机表盘铃响警报器掉牌,(发电机跳闸掉牌),电气值班贡立即向值长刘宝供报告发电机跳闸,负荷由80MW降到零;刘宝洪马上令锅炉值班员稳定参数,防止灭火,随即跑到汽机操作盘前,发现主汽门关闭掉牌(实际上电气串轴保护也已掉牌),司机郝彦飞跑到机头手摇同步器准备挂闸,抬头一看转速表转速在3600转/分,立即手打危急保安器停机,没有反应,立即跑回单控室,看到表盘汽机转速、已达3653转/分(实际最高达3699转/分,热工转速表记忆植),立即关闭电动甲乙主汽门和一、二、三段电动抽汽门。
  11时20分,值长刘宝洪令汽机第一次挂闸冲转,转速达到2050转/分时,自动主汽门及调速汽门关闭。此时,运行副总、运行科长、安监科长、汽机分场运行副主任都已来到现场),针对此情况,汽机班长郑云青询问热工郝宝伟串轴、电超速跳发电.机保护退没退,出,回答说已经退出了。郑云青便要求郝宝伟除保留低真空、低油压保护外,其余保护都退出,郝宝伟按其说的办了。
11时31分,值长刘宝洪令汽机第二次挂闸冲转,当
转速达到2156转/分时,自动主汽门及调速汽门再次关闭。汽机班长郑云青、热工分场专工胡意成、运行副总孟繁荣分别让郝宝伟将汽机所有保护退出。
11时34分,值长刘宝洪令第三次挂闸冲转,转速升至2150转/分时,自动主汽门及调速汽门又一次关闭。
  11时38分,值长刘宝洪请示省调,同意7号机停机检查。
  11时42分,7号炉熄火。
  三、事故后对设备检查情况:
  1、由于机组转速高达3699转/分时,危急遮断器两个心杆罩帽全部脱出,丝扣撸坏,心杆与罩帽销子被剪断,其中l号,心杆在销孔最小截面处断开,在反作用力作用下,2号舌板将其上部的限位板在90度弯曲处撞击裂开上移,使其失去对2号舌板的限位作用。
  2、
揭开低压缸检查,除发现20级有3处、25级有8处、叶片松拉筋有开焊外,还有两处叶片镶焊的司太立合金在距非叶片顶部30mm处裂断,其它部位均未见异常。
  3、
对一、二、三段抽汽逆止门进行了汽密性试验,结果一、二段严密,三段抽汽逆止门前疏水管热,说明有漏汽现象。经对全部六段抽汽逆止门解体检查,各门密封面接触无断开处,无贯穿沟痕,深坑等。各门全行程活动自由,无卡涩。
  4、
对自动主汽门进行解体检查,予启阀和主阀行程正常,无卡涩,主阀与门座接触无明显断开处和贯穿性沟痕,但有一长50mm锈迹与阀座位置相对应。该门主阀经多次研磨处理,其表现硬层基本消失,其密封接触面较宽,为7~8mm,在主汽门滤网前,有较多细铁渣和氧化皮性质的杂物。
 5、对调速汽门进行解体检查,发现1号阀密封面接触较好,2、3、4号阀密封面接触不好,有小的沟痕坑点等。
  6、对发电机转子风扇叶片全部进行外观检查未见异常,抽取4个风叶进行探伤检查正常,转子端部固件未见松脱等异常现象。
  7、对主、副励磁机动静间隙检查均未见异常。
  8、对各瓦检查除主油泵推力瓦间隙由0.12mm。增大到0.3mm和8号轴瓦下部有一块7X7mm钨金脱裂外.其它各瓦均未见异常。
  四、原因分析
  1、发生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热工人员在做处理。串轴保护缺陷的安全措施时,只断开了串轴保护跳主汽门回路,而没有断开串轴保护跳发电机回路中的压板,造成串轴保护误动作机组跳闸。
  2.
串轴保护误动后;尽管危急保安器已经动作,但由于主汽门和调速汽门不严密形成了正向进汽,使汽轮机转速继续飞升到3699转/分,是造成这次机组超速的主要原因。

  五、事故中暴露出的主要问题
  1、
这次串轴保护误动暴露出有关人员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意识非常淡薄,执行“两票三制”极不严肃,不是依法治厂,依法管生产,而是表现出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反映出生产管理的、随意性。
  2、95年七号机热工保护回路改进后,其图纸没有及时整理、下发到各有关专业人员手中,也没有制定相应的检修、消缺规定,暴露出生产管理不严、脱节和工作不认真,不负责等方面的诸多问题。
  3、司机在08时20分既发现串轴保护指示异常,没有及时向班长和值长报告,直到10时10分才报告值长,违反了发现重大缺陷,立即逐级向上级报告的有关规定,暴露出对重大缺陷不重视,汇报不及时的问题。
 4、事故处理过程中,汽轮机司机已经发现机组转速超过危急保安器动作转速达到3600转/分以上,而没有把这一重大问题立即向班长、值长和后续赶到的有关领导报告,导致超速后的三次盲目冲动,严重违反了保人身、保设备的原则;暴露出落实部颁防止电力生产重大事故的20项重点要求不到位,培训工作满足不了生产实际需要等问题。
  5、有关人员在串轴保护动作时,只考虑尽快恢复设备的运行,没有认真询问和检查跳闸原因,盲目下令解除保护,强行冲动机组,严重违反了事故处理的原则,表现出一种只重视安全天数,不计事故后果的不正确态度。
  6、
检修工艺、质量还要进一步提高。这次解体主汽门、调速汽门都发现有许多异物,说明在锅炉检修过程中不讲工艺,焊渣铁屑没有彻底清理干净,造成各门
阀体受到不同程度损伤,导致汽门不严,为超速事故埋下了隐患。
  六、责任分析
 l
、热工人员在处理串轴保护缺陷时,没有按规定办工作票,又不带保护回路图纸,只凭记忆做措施,纯属盲目操作,违章作业,应负此次事故的直接责任。
 2、发电机跳闸后,调速系统不能控制机组转速飞升,暴露出设备方面存在重大隐患,有关检修人员应负机组超速事故的主要责任。
 3、当班值长和热工分场专工,没坚持开工作票,且监护不负责任,没有对照图纸认真研究处理步骤,盲目指挥操作,应负此次事故直接领导责任。
  4、在处理串轴保护缺陷前,热工人员及值长分别请示不在现场的分场主任是否开工作票,但分场主任以星期日可以不开票为由,令其处理缺陷,为事故的发生埋下了隐患,同时运行副总在得知此事后也没有及时到现场进行协调和指导消缺处理工作,检修副总和安监科、运行科科长没有按厂领导要求,把热工人员处理热机保护开工作票的有关规定落到实处,运行副总,厂生技科副科长、安监科长和热工分场主任,没有把2月25日已经签发的热工人员处理热工保护需开工作票的规定下发到值长、汽机和电气等运行岗位,上述人员,应负此次事故的主要领导责任。
  七、防范措施
  1、组织职工深入学习吉电安环(1996)129号吉林省电力工业局关于下发《工作票实施细则》的通知,根据文件规定,结合实际制定二道江发电厂执行工作票的实施细则,,安监科组织各分场安全员定期检查“两票”严执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严肃查处。
  2、处理热机保护、热工控制总电源和电源时,班长及专工或分场主任必须到场,设监护人;总工或副总
同意批准,值长方可办理工作票(值长做好记录)。作业人员、班长、专工要详细核对图纸、技术资料。工作票中应填写完善正确的安全技术措施,确认工作顺序及操作步骤无误后方可进行故障处理工作。
  3、将串轴保护、低油压保护联跳主汽门、发电机开关回路分别设控制开关,热工人员处理故障时,可分别将串轴保护、低油压保护回路切除,防止保护误动。对改进的热工保护,及时绘制改进后的二次回路图纸,做到专责人熟悉回路并要进行一次全面实际培训,培训结束后进行考试。
  4、将汽机保护更换为本特立3300系统,制定运行维护的规程,制定热工保护投入切除的操作使用规定。
  5、结合《防止电力生产重大事故的二十项重点要求》制定防止汽轮机超速的技术措施,组织有关人员认真学习落实。
  6、严格检修工艺质量标准,在锅炉三管及主蒸汽给水等管道检修过程中,必须采取防止铁屑、焊渣进入汽水管道的可靠措施,确保各主汽门和调速汽门不受异物损伤,保持其良好的严密性。

  7、健全和完善生产指挥系统岗位规范,事故情况下坚持值长统一指挥的原则,杜绝随意性和盲目指挥。
十四 某厂83年汽轮机进水弯轴
  某电厂号7机200MW机组,1983年6月17日4时8分时,由于锅炉高温段省煤器泄漏进行临检,用给水泵向锅炉上水打压查漏,4时30分时,压力升到14.5MPa,锅炉过热器安全门动作,即关闭给水阀停止给水泵运行。6月18日1时冲动汽轮机,1时45分升速到1400rpm时,汽轮发电机组发生强烈振动,高压缸前后轴封处冒火,运行人员立即关调节汽门,降转速700rpm时,汽轮机轴向位移保护动作,汽轮机跳闸。后多次强行启动,均不成功。
开缸检查汽轮机转子从高压第2级到第11级的动叶围带被汽封片磨出沟道,最深达3mm,汽封片磨损严重,大轴弯曲值达0.58mm.
事故原因是汽轮机进水,加上运行的一系列错误操作,导致汽轮机大轴永久性弯曲,具体原因分析如下:
  1、锅炉打压查漏时,虽然电动主汽门已关闭,但没有用手摇紧,汽轮机自动主汽门前压力曾上升到11MPa未引起足够重视,造成汽轮机进水。
  2、运行人员没有执行规程规定,达到紧急停机规定未执行紧急停机,而是采用了降速暖机的错误方法。

来源:中国电站集控运行技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