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110KV侧C相避雷器故障停机事故

110KV侧C相避雷器故障停机事故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3 19:32:30   

 关键词:  避雷器 10KV 110kv

鲁能发展安全情况通报

[(2004第一期)(总第六期)]

鲁能发展集团公司安监部二OO四年四月二十七日

关于沾化电厂#1主变110KV侧C相避雷器故障停机事故情况的通报

2004年4月26日8时36分,#1主变110KV侧C相避雷器击穿接地,#1主变差动动作,1601、1621、机1、MK、厂10开关掉闸,#1机组被迫停机。

根据国电《调规》的2、3、4、2的规定,认定其为一次设备一类障碍。在此并给予沾化电厂通报批评。

现将有关事故情况通报各厂,要求各厂认真组织学习,联系各自的实际,举一反三,切实吸取事故教训,制定和落实有效的防范措施,坚决杜绝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以确保全年和即将到来的夏季防雨渡夏期间各厂安全生产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一、事故现象及原因分析

1、事故现象:2004年4月26日小雨,沾化电厂#1、2机组正常运行,8时36分,#1主变110KV侧C相避雷器击穿接地,#1主变差动动作,1601、1621、机1、MK、厂10开关掉闸,#1机组被迫停机,厂用系统备用电源自投良好。历史数据记录接地故障电流1196A。#1主变110KV侧C相避雷器外部无放电现象,内部击穿现象明显,在线监测仪(上海思源98年产品)烧损。

2、原因分析

此避雷器为抚瓷厂98年生产,型号Y10W1-100/260W,1998年4月3日更换并投入运行,1998年10月设备检修并涂RTV。2003年10月2日对#1主变110kV侧C相避雷器进行预试,直流1mA电流下的电压为150kV,0.75U1mA电压为112.5kV,泄漏电流为19mA(规程标准不大于50mA)。通过试验数据未反映故障避雷器泄漏电流有异常现象,避雷器泄漏电流故障前避雷器在线监测电流正常(700微安),在规程规定范围内(不高于750微安),110kV电压记录,未发现电压异常。04年4月16日电研院对此进行的红外成像测试未发现该避雷器有异常发热现象。

通过分析认为此次避雷器故障击穿的原因是是避雷器密封不严,在小雨天气下氧化锌阀片受潮,故障发展较快,造成击穿接地。

二、暴露的问题及防范措施:

1、此次事故的发生,涉及到设备质量、检修维护、试验监督水平、运行管理等多方面的问题,暴露出沾化电厂在安全生产工作管理方面仍存在着纵深不足、细化不够、监督不力的问题。对此公司各厂都要举一反三,强化设备管理和监督试验工作,全面的特别是从各级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的落实及主观方面进行总结及分析,进一步提高生产一线各级人员安全生产综合控制和管理水平。

2、各厂要进一步加大有关设备检修质量控制、定期试验、技术监督、运行管理工作的考核力度。

3、继续开展避雷器定期测试制度,对于老旧设备要增加测试次数并做好试验数据分析。

4、在大雾、毛毛雨等恶劣气候条件下,应增加升压站设备巡视次数,发现放电情况或泄漏电流异常时,应立即汇报,以便及时采取相应措施,防止发生污闪或绝缘受潮击穿事故。

5、对运行中避雷器及其它电气设备进行全面检查,接地铝排、接地线无松动,脱焊,泄漏电流无异常。运行人员做好在线泄漏电流的记录工作,并做到时间、检查人、数据记录准确。

6、结合母线停电,对相应母线避雷器各密封面采取必要的密封措施,并对支柱瓷瓶本身及与金属结合部仔细检查有无开裂现象。

雨季汛期即将到来,各个单位要加强设备的管理和维护,加强检测和监督,特别是电气设备,尤其是室外电气设备,加强防雨、防潮、防漏电等的全面检查和管理,发现问题立即消除,消除设备管理死角,全面落实各级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追究制。保证机组安全可靠运行,圆满完成04年公司的各项任务。

来源:中国电站集控运行技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