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更换设备不核对电压互感器爆炸

更换设备不核对电压互感器爆炸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3 19:31:50   

 关键词:  电压互感器 互感器 电压

【简述】2003年4月15日,某发电厂发生一起接在380V保安三段的负荷电源A相发生金属性接地时,造成380V保安三段失电,导致机组给水泵断油跳闸,机组最终汽包低水位跳闸停运4小时19分钟。
【事故经过】4月15日20时0分,#3机组负荷271MW,机组380V五段及380V保安三段母线接地信号发,查380V保安三段A相金属性接地,随即保安三段失电,两台汽泵跳闸,电泵未自启,柴油发电机自启后,手动开启电泵抢水,但汽包水位已低至跳闸值,20时03分,#3机组MFT动作。就地检查为#5联变风扇电源A相金属性接地,且380V保安三段开关室内有轻微焦糊味,在380V保安三段母线电压互感器间隔,发现该电压互感器的B、C两相线圈过热,B、C两相一次保险熔断,测绝缘发现B、C两相匝间短路。
【原因分析】
1.小于设计容量的电压互感器更换到380V保安三段前没有进行容量核对,不同容量或不同型号的设备未经核算不得代换。电压互感器容量未经核算就进行代换,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380V保安三段A相金属性接地,该系统应是中性点直接接地系统,“零序速断”或“电流速断”保护应跳闸,而不是发展到电压互感器线圈B、C两相匝间短路,低电压保护动作。B、C两相相电压不应升高,即便不跳闸也不会发生B、C两相相电压升高。说明一次系统工作接地部分出现了问题,应进一步检查。
3.巡视和运行检查流于形式。变更的电压互感器容量小于设计容量发热不是瞬间的,设备温度长时间的高于其他电压互感器温度没有被发现。说明巡回检查不认真,不到位。
4.备品备件管理不严谨,备品备件台帐不齐全。设备的更换即便材料管理部门没有台账可查,专业分场的专业工程师和专业班组应有明细的设备替换数据。材料部门设备的采购、进货验收应以专业要求进行,实行闭环管理。
【防范措施】
1.加强备品备件和专业技术管理。设备选型、成套、采购和安装调试要标准化、专业化管理,坚决杜绝“凑乎”的现象发生;依据备品备件的实际情况建立设备替(更)换对应的台账。
2.专业技术人员要真正担负起专业职责,设备的替换要经专业工程师计算。紧急情况下的设备替换也要进行基本的核算,不符合要求的坚决不得替换。
3.加强设备的专业巡视和运行检查,利用非接触红外测温仪或热像仪对更换以后的设备跟踪测量和检查,发现异常及时处理。
4.对一次系统工作接地部分进行检查试验,发现有不符合规范和反措要求者立即整改。

来源:中国电站集控运行技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