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甩开电缆不包扎短路机组掉闸

甩开电缆不包扎短路机组掉闸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3 19:31:38   

 关键词:  机组掉闸 电缆 短路

简述】2002年4月15日11时07分,某水电厂检修人员在进行岩沙线保护改造工作中,由于没能做好安全措施,造成了#4机出口开关04QF误跳闸事故。
【事故经过】4月15日11时07分,运行值班人员发现#4机出口开关04QF跳闸,#4机负荷由260MW降至0,同时#1、#3机由AGC调节将全厂总负荷带回484MW。检查监控系统及#4机保护柜无任何保护动作信号。当时检修人员正在保护室进行岩沙线保护改造的甩线工作。经全面检查,没有发现明显异常,估计为检修人员作业时造成。生产部组织有关人员再对现场的安全措施进行检查无误后,11时17分,重新将04QF准同期并网,#4机带负荷正常。
【原因分析】
1.工作负责人对改造方案不熟悉,对安全防范措施和危险预控考虑不周,缺乏事故预想;在开工前没能根据工作任务及当时的运行方式,做好具体的工作计划和安排,没能全面向工作班成员讲解有关的安全注意事项;工作人员在进行岩沙线保护改造的过程中,在甩开5042QF保护柜电缆后,没有对已甩开的有关电缆头及时进行包扎、隔离,造成在5042QF保护柜甩完线后整理电缆时,5042QF失灵保护跳#4机出口开关04QF回路的两线头(105,133)短接,04QF跳闸,机组甩负荷。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严重的管理混乱,工作票签发人对改造方案不熟悉,也没能要求工作负责人认真熟悉改造方案,制定出相应的具体的工作计划和施工方案;在签发工作票时没有跟工作负责人交待清楚所应注意的安全注意事项,在此次事故中负有一定的责任。
3.工作班成员对改造方案不熟悉,在5042QF保护柜甩线、整理工作中,安全防范措施考虑不足,安全意识不强,没能按规定要求进行测量、包扎,造成线头误短接,04QF跳闸。
【防范措施】
1.工作负责人首先要熟练掌握、工作人员要熟悉改造方案,全面做好具体的工作计划和安排,全面向工作班成员讲解有关的安全注意事项;在临时离开工作现场时,要明确指定人员负责监护。
2.对照图纸资料,结合一次设备的运行方式制定施工方案。在明确所做工作的具体内容及所需运行条件的基础上,逐条列出保证安全的继电保护措施票,其具体内容应含有以下部分:
退出相关保护装置,标明退出原因,并指出具体操作顺序;退出保护开关及压板,应写明正确的名称及编号,指明操作顺序;断开跳闸回路,写明正确回路标号及具体位置;在交流回路上工作,回路标号应事先核对,实际接线应与图纸相符,并写在措施票中,保证相关CT回路不能开路和PT回路不能短路,电压回路不能接地或触及其它导体及其措施。带有电压的导体裸露部分一定要指定专人监护下用绝缘材料包严。
3.在继电保护安全措施票的技术审批上,要建立各级审批程序。由工作负责人负责填写,班长初审,分场专工或生产部室专工审批,复杂保护安全措施票应由总工程师或生产副厂长批准,形成一个逐级审批,层层把关的管理机制,如发现措施票中有不清楚或错误的地方,在审核过程中就能加以更正,在继电保护安全措施票的执行与恢复上:在工作前做安全措施时,应认真对照已审批过的安全措施票逐条执行,并在执行栏签名,工作结束后,恢复系统时,逐条在“恢复”栏签名,如在执行过程中有与实际不相符的,经核实后,在措施票上进行修改。
4.要认真贯彻各项规章制度及反事故措施,开展危险点分析工作,严格执行各项安全措施,防止继电保护“误碰、误整定、误接线”事故的发生。
5.加强继电保护工作人员专业技能和职业素质的培训,提高继电保护队伍水平;对继电保护反措的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的检查总结,及时排除隐患,确保设备的健康运行;充分发挥继电保护技术监督手段,按照依法监督、分级管理、行业归口的原则,实行技术监督、报告责任制和目标考核制度。

来源:中国电站集控运行技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