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交班看盘不认真超温停机

交班看盘不认真超温停机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3 19:30:56   

 关键词:  停机 超温

【事故经过】

11月19日,18时50分#4机负荷100MW执行降负荷操作,司炉适当降燃烧,助手(代汽水)关小减温水。18时57分炉运值班工发现汽温升至564℃,司炉立即停止上排#1给粉机,助手全开减温水。汽温继续升至569℃(记录表564℃),18时58分机组负荷推至“0”,乙侧“主汽门关闭”信号发出,19时16分#4机解列。汽温正常后#4机于19时36分并网。

【事故原因】

1.值班人员的工作责任心不强,运行工况变化后忽略了对汽温的监视与调整是这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2.司炉当发现汽温564℃后,停一台给粉机降燃烧幅度太小,根本无法抑制住汽温上升趋势。

3.汽水请假班长安排不能胜任高岗位的助手代理汽水岗位工作,班长安排工作不当。

4.临近交班,值班人员思想麻痹,注意力不集中。

5.司炉对突发事故的分析判断处理能力不强。

6.班组培训工作未跟上,高岗位人员偏少,班组人员紧张。

【事故防范】

1.应加强运行人员的安全责任心教育,提高职工敬业精神。

2.加强班组技术培训工作,代班人员代班期间应具有能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班长安排工作要合理,尽量做到人尽其责、人尽其能。

4.司炉是该炉的第一安全责任人,又是事故处理的指挥者。燃烧调整对汽压、汽温的影响应做到心中有数。

5.汽水岗位值班期间应对减温水调节汽温的提前量有所掌握,防止在汽温调节过程中波动大。

6.运行过程中应保持制粉系统稳定,减少三次风对锅炉汽温汽压的影响。

7.事故处理时各岗位之间应汇报联系通畅,采取措施果断,防止参数波动太大。

8.加强运行责任制管理,提高交接班前后监盘质量,确保机组参数正常交接班。

【同类事故】

替换监盘不仔细汽温升至五六一

事故经过:1980年3月7日18时50分,#3炉值班工甲因要去洗饭盒,叫值班工乙替她监盘,在乙监盘时,乙制粉系统刚启动,一分钟后停甲制粉系统,乙没有看汽温表,也未进行调节,当电气来人要在给粉机室装照明时,司炉又分配乙带电气人员装灯,让甲监盘,此时甲发现主汽温度已达560℃,立即处理,汽温最高561℃。

原因分析:乙在监盘期间有制粉系统的起停操作,而乙不看汽温,不进行相应的调整,甲洗好饭盒后未及时去监盘而在后面休息,都是工作不负责任的行为。

预防措施:(1)加强劳动纪律管理,提高监盘质量。(2)认真落实岗位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提高运行人员安全意识。(3)在进行交接盘时,要交代清楚运行方式及安全注意事项。(4)在有重要操作时,各岗位要相互联系配合,注意监控调整。(5)要充分认识到制粉系统的启停对汽温有较大影响,做好预见性的调整。

来源:中国电站集控运行技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