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6kV开关拒动引发220kV开关失灵保护动作

6kV开关拒动引发220kV开关失灵保护动作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3 19:29:40   

 关键词:  开关 失灵保护 失灵

2002-03-17T05:08,某电厂1号联变220kV避雷器发生爆炸,虽然1号联变差动保护正确动作,跳开220,110kV侧开关并切除故障点,但由于6kV侧开关拒动,引发220kV断路器失灵。

1事故前工况

事故前系统出力为375MW,周波50.26Hz,该电厂1,2号机备用,5号机大修,4,6,7号3台125MW机组并网运行,各带95,90,98MW有功,4,6机、1号联变、220kV马永玉线在220kV正母上运行,7号机、220kV马永线、马洛线在220kV负母上运行,母联开关在合闸位置(见图1)。

2事故经过

2002-03-17T05:08,该电厂1号联变220kV侧B相避雷器发生爆炸,运行人员听到一声爆响,1号联变方向有闪光,同时主控室喇叭响,联变差动保护动作,只跳220kV侧与110kV侧开关,6kV侧开关未跳,1号联变失灵保护动作,跳掉220kV母联开关、正母上的220kV马永玉线及4,6机开关,系统稳控装置FWK动作,切除220kV某变电站的5条110kV线路,系统周波降至47.78Hz,4,6号机在主开关跳开后各带本机厂用电运行,事故造成某地区大面积停电,省内其它地区部分线路低周动作停电。

3事故原因分析

3.1事故发生原因

1号联变220kV侧B相避雷器瓷瓶表面脏污,长时间放电,加上当时大雾,因而发生避雷器上节外绝缘闪络击穿,全部运行电压加在下节避雷器上,导致B相避雷器全部击穿接地,1号联变差动保护动作,跳开1号联变220kV侧与110kV侧开关,但未能跳开6kV侧开关(原因在于该开关机构卡涩,并导致跳闸线圈烧坏)。

3.2事故扩大原因

当B相接地时,1号联变差动电流继电器2CJ动作,常开接点2CJ(见图2)闭合,出口继电器CKJ励磁,其常开接点闭合,6kV开关跳闸线圈3TQ导通带电,但开关拒动,辅助接点3DL仍然闭合,3TQ一直带电,出口继电器CKJ一直励磁并自保持,图3中的常开接点CKJ一直闭合,启动失灵保护的第1个条件满足。

事故后检查发现,1号联变失灵保护电流判别元件C相极化继电器LJc存在缺陷,长时间以来一直在接通状态(事故后试验,其返回性能不好,需人工敲打方返回)。在这次事故中,故障消失后一直在未返回状态,常开接点LJc一直闭合(图3中LJc仅为示意,实际为LJc直接启动的从动继电器LCJc接点,图中未画出),启动失灵保护的第2个条件满足。

至此,联变起动失灵回路导通,从而跳开220kV正母上的所有开关,导致事故扩大。

在220kV侧开关跳开后,已将220kV侧故障点与运行的220kV系统隔离,但因6kV开关拒动而启动220kV开关失灵保护(尽管不是失灵保护动作的唯一条件),这显然与失灵保护的设计原意相违背。因此,该失灵保护设计存在缺陷。

此外还发现,LJc动作时按照设计回路应该发出报警信号,但当初建设时漏安装该信号回路,而且联变失灵保护已超期未校验,以致LJc的缺陷没能及时发现,也是事故扩大的原因之一。

4防范对策

(1)改进1号联变开关失灵保护回路设计。可单独将失灵保护中的CKJ规定为220kV侧开关的出口继电器(此继电器能在220kV开关经保护启动跳闸后由开关辅接点返回),为此在联变差动保护回路中增设(并联)一个出口继电器,原出口继电器只跳220kV侧开关,增设的出口继电器只跳110kV侧及6kV侧开关。

(2)根据电厂环境,重新制定避雷器及其它电气主设备的清扫周期,增加定期或不定期清扫的次数。并坚持“应修必修,修必修好”的原则,及时消除设备缺陷。

(3)全面检查继电保护和自动装置的检验情况,有逾期未做或漏项的,尽快安排补做。并安装1号联变失灵保护电流判别元件动作信号回路。

(4)对1号联变6kV开关及同类型开关(同一供货商供应的)进行技术改造,消除机构卡涩开关拒动、拒合现象。

来源:中国电站集控运行技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