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一起发电机失磁事故分析

一起发电机失磁事故分析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3 19:29:33   

 关键词:  发电机 事故分析 电机

牡丹江第二发电厂5号发电机组是从前苏联进口的215MW机组,发电机出口电压为15.75kV,采用单元制接线,经升压变与220kV系统相联。1995年对该发电机保护和励磁系统进行了国产化改造,将原保护改为微机保护,将原励磁系统调节器更换为微机调节器,而励磁方式仍沿用前苏联设计,为两极同轴励磁,励磁机采用自励恒压方式作为发电机的他励电源。

1事故经过

2004-01-24T11:00,5号发电机运行工况为:有功190MW,无功30Mvar,发电机转子电压210V,发电机转子电流1620A,励磁机定子电压520V,励磁机定子电流1600A。

11:13,控制室内发出警报,发电机灭磁MK开关跳闸,励磁机灭磁LMK开关、6kVA段分支6501开关、B段分支6502开关和发变组高压侧2205开关未跳闸,机组没有解列。发电机有功负荷在155MW至175MW之间摆动,无功负荷降至-180Mvar,发电机转子电流为0,发电机定子电压降至11kV左右,5号炉1,2号排粉机跳闸,锅炉灭火。

值长令减负荷至0后,拉开6501开关和6502开关,6kVA段备用分支6051开关和B段备用分支6052开关联投成功,倒备用励磁机,合发电机MK开关,发电机升压至额定值。

运行人员立即对发电机各个部分进行检查。发电机保护发“励磁机差动保护”、“发电机失磁”动作信号,发电机励磁调节器发“发电机励磁限制动作”、“失磁异步运行”、“发电机励磁调节器故障”信号,信号可复归。发电机励磁系统的非线性电阻柜体有放电痕迹,其它无异常。

为查清事故原因,保证发电机安全运行,值长请示省调机组解列。

2故障查找

根据5号发变组保护动作信息和5号发变组故障录波器的录波图判断为励磁机定子AB相接地短路,励磁机差动保护动作正确,理论上故障点应在励磁机差动保护范围内。由于励磁机CT二次线圈独立,录波器CT和励磁机保护CT在不同线圈,彼此不存在磁电联系,不可能同时发生CT二次故障,故障点应为励磁机调节PT、自励恒压整流变及连接电缆。为验证此推断,在5号发电机停运后,作如下检查和试验。

(1)传动5号发电机励磁机差动保护回路正确,定值无误。检验励磁机CT变比及伏安特性均正常。

(2)拆开励磁机中性点母排,且将励磁机调节PT、整流变与励磁机出口母线解开,测量励磁机定子线圈绝缘和直流电阻均合格。

(3)测试励磁机调节PT绝缘合格,外观没有烧痕。

(4)打开整流变电源侧及负荷侧连接电缆,整流变绝缘良好。整流变电源侧电缆绝缘A相对地2M剑籅相对地2M剑籆相对地1000M健W邢讣觳榈缋拢诮艨刻辜艽Ψ⑾侄搪返恪£

(5)检查发现非线性电阻柜放电痕迹处的电阻组件与柜体最近距离只有1cm,小于规定间隙。试验非线性电阻技术参数,部分非线性电阻已经烧损。

3原因分析

(1)由于基建时将5号发电机励磁机出口的自励恒压整流变安置在发电机励磁小间外4.5m平台的铁构架上,发电机在运行时,铁构架振动很大,使整流变电源侧电缆与构架长期振动磨擦,电缆破损,造成接地短路,因此整流变安装位置不合理为事故发生埋下了隐患。

(2)造成锅炉灭火的原因是5号发电机失磁保护配置不完善。由于发电机保护改造时没有对原保护的配置做认真研究,只知道该发电机在失磁时可以异步运行,就机械地延续下来,且将灭磁开关联跳发变组高压侧开关的回路取消,对失磁保护的其它出口,如减负荷、跳厂用分支也没有实现。因此发电机满负荷失磁后,保护不能根据运行方式自动地减负荷和切换厂用电,致使发电机有功负荷摆动,发电机深度进相。从录波图上看出,厂用电压下降至60额定值时,母线低电压保护动作,切除母线上唯一整定为低压65额定值、0.5s动作的排粉机,造成锅炉灭火。由于其它电机不接入母线低电压保护,或整定为低压45额定值、9s动作,因此没有切除。

(3)停机后传动励磁机灭磁LMK开关,跳合闸正常,说明回路良好。从录波图中看出,励磁机A,B相短路电流只持续45ms,励磁机电压在短路时瞬间下降后立刻恢复。由于励磁机LMK开关未跳开,可维持励磁机的自励恒压,2205开关未跳开,也无法实现微机调节器的逆变灭磁,因此可判断相间接地故障为瞬间故障。试验测得励磁机差动保护动作时间为20ms,励磁机LMK开关跳闸时间为95ms,励磁机相间接地故障消失后,保护已返回,未达到LMK开关跳闸时间,因而LMK开关未跳开。由于发电机灭磁开关MK跳闸时间为25ms,因此能可靠断开。

(4)非线性电阻放电烧损的原因主要是非线性电阻质量不过关,反向击穿电压过高,能容不足。当发电机接近满负荷时,灭磁MK开关跳闸,发电机转子线圈将产生较高反向过电压。但因非线性电阻击穿电压值过高,该反向电压不足以达到击穿值,致使非线性电阻承受相当高的电压,对柜体放电。当电压上升到一定程度时,非线性电阻导通,必将承受较大的续流,另外灭磁MK开关没能联跳2205开关,失磁发电机由于出现转差,定子旋转磁场还对转子励磁绕组感应交流电压,非线性电阻又叠加差频电流,导致其过载而烧损。

4防范措施

(1)将5号励磁机整流变移至发电机励磁小间,其钢筋水泥地面与厂房一体,振动较小。同时将电缆连接改为母排连接。

(2)将发电机转子一点接地保护由9s改为0s发信号,这样若再发生上述故障,保护可随时发出信号,使运行人员提早做出判断,及时进行处理。

(3)完善5号发电机失磁保护出口方式。根据《关于大型汽轮发电机组失磁问题的若干规定》和《电力工程电气设计手册》关于200~300MW机组失磁保护的设计要求,并结合牡二厂系统的运行方式,重新整定失磁保护切厂用电和快速减负荷定值,保证发电机失磁时维持正常的厂用电压,防止锅炉灭火,并且加装发电机有功快减装置,实现快速减负荷功能。

(4)将励磁机LMK开关更换为快速跳闸开关,保证励磁机快速灭磁,防止因励磁机永久性故障而扩大事故范围。

(5)恢复灭磁开关联跳发变组高压侧开关的回路,实现逆变灭磁,使发电机满负荷时灭磁MK开关跳闸非线性电阻不承受差频电流;在非线性电阻组件和柜体间距较近的易放电端加装绝缘;非线性电阻应定期返回制造厂进行试验,使其保持良好状态。

来源:中国电站集控运行技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