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一起汽包水位高MFT的事故分析

一起汽包水位高MFT的事故分析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3 19:29:28   

 关键词:  事故分析 汽包水位 MFT

〔摘要〕通过对一起停炉过程中发生的汽包水位高而引发锅炉MFT灭火事故的介绍,分析了事故发生的原因,并针对事故过程中所暴露出的问题,提出了改进措施。

〔关键词〕汽包水位;MFT;原因分析;改进措施

嵩屿电厂一期2台300MW汽轮发电机组配套的1,2号锅炉是采用美国CE公司技术制造的1025t/h亚临界、控制循环汽包炉,各配备5套中速磨煤机、正压直吹制粉系统。在一次1号炉滑参数停炉的过程中,发生了一起汽包水位高MFT(主燃料跳闸)锅炉灭火事故。这起MFT暴露出电厂实行机、炉、电全能值班中在运行管理、人员素质、危险点分析等方面的若干问题,值得深刻反思与改进。

1事故前运行方式

1号机组负荷150MW,A,B汽动给水泵运行,电动给水泵备用。B,C,D制粉系统运行,A,E制粉系统已停运,给煤仓已烧空。

2MFT事故经过

当天安排1号机组滑参数停机,停炉前烧空所有给煤仓。晚班接班时,B,C,D煤仓煤位均在6m左右,运行人员对B,C,D磨的给煤率偏差进行控制,预计停磨顺序为D,C,B,在D煤仓烧空后开始投油枪助燃并滑参数降负荷。

18:54,D煤仓煤位到0,主值令副值投入BC层1,3油枪。

19:17,D煤仓走空,D给煤机给煤率开始下降,此时锅炉总煤量58.75t,机组负荷155MW,主汽压力9.7MPa,A,B汽泵转速约3700r/min,B煤仓煤位约3.5m,C煤仓煤位约1m。值长汇报中调1号机开始降负荷滑停,主值离开控制盘前布置停机前的检查工作,盘前只有副值一人操作。约1min后D给煤机皮带上燃煤完全走空,进入锅炉的总煤量下降至47.5t,监盘副值增投BC层2,4油枪,维持锅炉总给煤量约47.5t。

19:25,机组负荷下降至133MW,主汽压力7.08MPa,汽包水位 23mm,A汽泵转速下降至3104r/min,B汽泵转速下降至3108r/min。此时2台泵仍在自动状态,但均闭锁往下调。

19:27,BTG盘汽包水位高报警,盘前副值立即大声汇报,开启定排放水,同时立即打闸A汽泵,主值立即到控制盘前启动电泵(从实际情况和曲线分析,此时电泵已自启,并自动开启勺管,可能运行人员发出启动指令时间与自启时间基本一致)。此时水位从 230mm下降至 180mm多,1min后水位重新快速上升,运行人员打闸B汽泵,但无论从手操盘还是保护盘上都无法打闸,立即开启紧急放水。此时给水流量445t/h,主汽流量358t/h,机组负荷113MW。

19:28:30,汽包水位 274mm,MFT发生,此时负荷111MW,主汽压力6.2MPa,汽包水位最高至 307mm。

3事故原因分析

(1)滑参数停机操作中对煤仓烧空过程燃烧调整不当。在D给煤仓煤位到0时,给煤机入口管段实际还有大约5t的存煤,D给煤机还保持了25的最低给煤率约11t/h的给煤量。运行人员在即将烧空之前没有进行锅炉给煤率的相应调整,D磨煤机断煤后也没有把其它运行给煤机的给煤量相应增加,使送入锅炉的燃煤量突然下降,引起锅炉的蒸发量、主蒸汽压力快速下降,这是导致后来汽包水位快速上升的起因。

(2)汽包水位监视不力,事故预想不足。1号机组所配备的2台50额定负荷容量的汽动给水泵组,每台汽泵的连续运行调速范围3000~6000r/min,其最大给水流量为601t/h。在负荷降至150MW以下时,2台汽泵的运行转速已接近可调范围的低限,且保持自动调节状态。当负荷突然下降后,2台汽泵的转速已达到低限并已被闭锁下调,但给水流量仍有500t/h以上,而此时锅炉主蒸汽流量仅不到400t/h。也就是说2台汽动给水泵运行在最低转速,其总给水出力已远远高于当时负荷下的主蒸汽流量。没有提前考虑切换至电动给水泵运行,从而导致汽包水位无法控制而快速上升。

(3)对设备连锁逻辑不熟悉。当第一台汽泵打闸后,由于热工连锁电泵自启,并在10s内快速升至50额定转速,操作人员没有充分意识到这一变化并及时进行调整,使锅炉的给水流量持续1min多钟时间内大大高于主蒸汽流量,没有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降低水位,这是引起汽包水位高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4)设备存在缺陷,B小机的安全油跳闸电磁阀卡涩,造成紧急情况下无法打闸汽泵,使运行人员延误了事故处理时间。

从以上分析,发生这起汽包水位高MFT的主要原因是运行人员对滑参数停机操作、煤仓烧空过程燃烧调整及汽包水位高的事故处理不当,对汽包水位等主要参数监视不力,同时B汽泵不能成功打闸,延误了事故处理时间。

4暴露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4.1运行人员操作不熟练,业务素质有待提高

火电厂的集控运行,主要包括汽机、锅炉、电气3个专业。在实行全能值班的过程中,由于值班员受专业的限制,难免会出现某个专业知识精通,而某个专业知识特别是操作技能相对薄弱的情况。

在这起事故中,如果在D磨煤机断煤后,立即增加其它运行磨煤机的给煤量,使锅炉的燃料量保持基本不变,再根据滑参数降负荷的要求,逐渐减少燃料量,机组的蒸汽流量、蒸汽压力等主要参数将在控制中下降,有时间在预定的负荷下切换给水泵并逐渐降负荷至停炉。如果在电泵启动后及时发现其转速已自动上升至50额定转速,并及时对其进行调整,将给事故处理争取到宝贵的时间,有可能避免MFT的发生。同时,在汽包水位高报警发出以及随后B汽泵无法打闸的情况下,运行人员处理慌乱,甚至有点茫然失措。这些都暴露了运行人员的操作不熟练,业务素质不高,缺乏事故处理应变能力。因此需要加强对运行人员的技术培训,尤其是跨专业的培训。可以在仿真机上增加练习,也可以在平时的正常调整中,有意识地让运行人员针对自己相对薄弱的环节加强训练。同时应加强反事故演习,培养遇事不乱的良好心理素质。

4.2事故预想和危险点分析工作有待加强

在启、停炉或其它重大操作之前,值长或主值应组织相关人员,针对操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必要的讨论,根据当时设备的运行情况做好事故预想和危险点分析。并由值长或主值对该项操作的危险点、应注意事项、可能造成的影响等情况进行分析汇总,向工作人员交底,减少操作上的失误。

4.3运行人员对参数监视不力

从这起事故中可以看出,监盘操作人员对参数监视不力,在燃料大量减少之后,不仅没有意识到可能出现的后果,而且在汽包水位、蒸汽流量、汽温、汽压等重要参数均已开始发生变化时,仍未及时发现并采取措施,而是等到汽包水位高报警之后才发现情况异常,延误了事故处理的时间。因此,应加强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教育,树立起“工作就意味着责任”的思想意识,时刻牢记“安全无小事”,深刻认识到自己的每一项操作,都关系到全厂设备的安全运行。

4.4班组安全管理工作有待提高

事故发生前的一段时间内,控制盘前只有1人在操作,正是操作不到位,引发了后来的事故。而且在报警出现后赶到盘前的人员,在短时间内对故障情况、原因不明了,无法立即投入抢救工作,而事故处理需要的是争分夺秒,任何的延误都可能使故障扩大成事故。因此,运行班组应加强安全管理,合理安排工作。在开、停机或机组有重大操作项目时,应安排2个监盘人员在控制盘前操作,互相监护;同时做好事故预想,落实责任到人,分工明确,以保证事故处理能有条不紊地进行。

4.5运行管理规定应进一步细化

在电厂原《运行规程》里,未明确规定降负荷过程中如何进行给水泵的切换,尤其在多少负荷下切换给水泵,因此在切换给水泵的操作上显得很随意,运行人员完全凭经验执行。笔者根据本厂设备的实际情况,认为在负荷降至150MW时,停1台汽动给水泵,并启动电动给水泵旋转备用;在120MW负荷时,停第2台汽泵运行,切换至电动给水泵带负荷。这样,就可以避免电泵突然自启并自行提高转速至50额定转速,同时在发现某一台汽泵无法打闸时,仍有足够的时间进行调整、处理。所以,有必要根据设备的实际情况,对《运行规程》、各种操作票重新进行检查、细化和完善,消除管理上的漏洞和隐患

来源:中国电站集控运行技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