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铁岭地区220kV线路鸟害分析及防范措施

铁岭地区220kV线路鸟害分析及防范措施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3 19:28:20   

 关键词:  鸟害 线路 防范措施

〔摘要〕根据铁岭地区220kV线路鸟害发生情况,分析了鸟害发生的原因和规律,提出了铁岭地区防鸟害的对策。同时介绍了各种防鸟装置的使用情况,提出了防鸟措施的新思路。

  〔关键词〕线路;鸟害;原因;规律;对策

  近几年铁岭地区220kV线路鸟害事故频发,已经危及到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虽然采取了一些必要的防范措施,但效果不明显,安装了防鸟措施的线路短时间内又相继发生鸟害故障,甚至刚刚安装完防鸟措施的线路在几天内又发生数次鸟害故障,所以有必要对发生鸟害的各种因素和客观原因进行分析。

1铁岭地区鸟害故障分析

1.1基本情况

  铁岭地区1985-2003年的鸟害故障共发生34次,其历年分布及趋势如图1所示,共性特点为:

  (1)天气晴,无大风、暴雨;

  (2)横担(或挂线点)有弧光烧伤痕迹;

  (3)导线或绝缘子有不同程度烧伤(现场鉴定可以运行);

  (4)在横担上或其它部位有鸟粪痕迹;

  (5)单相接地,重合成功。

1.2鸟害故障的原因

  鸟害造成线路故障的原因通常有以下5种:

  (1)在横担上做窝过程中,鸟类叼着树枝等物落在导线间或导线与横担间造成短路或接地;

  (2)大鸟在相间飞行造成短路;

  (3)杆塔上的鸟巢与导线间距离过近,由于阴雨天气或其他原因,会引起接地;

  (4)大鸟在绝缘子挂线点处排粪,粪便顺绝缘子串淌下,造成接地;

  (5)大风、暴雨天气时,鸟巢被风吹散触及导线,造成接地。

  经过调查,在本地区线路上筑巢的鸟类是俗称叫"鸟鹰"的猛禽,体型约30cm,主要以老鼠、蛇等小动物为食。自然环境的破坏、生态环境的改变,人为因素的影响等诸多原因迫使鸟类在线路杆塔上筑巢。

  结合19年来线路跳闸的基本情况,用排除法经过综合分析,在铁岭地区造成鸟害故障跳闸的原因主要是上述(1)和(4)二项。

1.3鸟害故障与线路相关作业的关系

  1985-1992年间线路上只是进行正常巡检,未进行过全线清鸟巢作业。1993年后随着被动式除鸟巢工作的开展,鸟害故障反面居高不下。根据多年的送电线路运行客观规律,发生鸟害后清除鸟巢的工作不可取,应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对待,因为鸟巢被拆除后,并没有消除鸟的存在,对"鸟鹰"这类猛禽来说,它有自身的活动范围,并不会因鸟巢拆除而死亡和飞离此地,而是选择原地和附近重新筑巢,如1997-04-01清大线158号A相和1997-04-09清虎线159号C相,1998-09-11清虎乙线187号C相和1998-09-13清虎甲线188号C相相继发生的鸟害,就是在前一次鸟害后,采取了清除鸟巢的措施,而不到几天内发生第二次鸟害,即为鸟重新筑巢所造成的。人为拆除鸟巢后,使鸟重新筑巢,增加了鸟类往返杆塔间的次数,加大了发生鸟害故障的频率。

  但如果线路故障是由于鸟巢对导线距离不够造成的,必须拆除。

1.4鸟害故障的多发时间段

  排除人为影响外,鸟类自身的习性,也是造成故障发生的因素之一。如每年春季的筑巢产卵孵化过程和侯鸟迁移中,造成线路鸟害发生的必然。历年鸟害故障按月分布如表1所示,全年12个月中,每年的3,4,5和9月份所发生的鸟害故障占全年的80,其中仅4月份1个月就占全年的56,而4月份也是产卵孵化的季节,鸟在鸟巢附近活动频繁。此外根据铁岭地区线路分布平面图,结合历年9至10月份线路鸟害故障情况分析,能够摸清侯鸟迁移路径,因故障线路的地理位置为杆塔附近有水、有森林,特别适应侯鸟休息,恰好杆塔成为休息的最佳地点,可以肯定地说历年9至10月线路鸟害故障都是侯鸟休息排粪造成。

  鸟害发生的时间,以全天24h分段统计,结果如图2所示,显示每天的03:00~07:00为鸟害发生的高峰时期。

1.5鸟害故障与特定线路的关系

  在近20年的时间内,34次鸟害,故障涉及9条线路,其中同杆塔并架的清虎乙、清牛、牛虎线被统计为一条,其鸟害发生次数占全部跳闸线路的46,其次为清虎丙线占全部跳闸线路的15。

1.6铁岭地区鸟害故障的防范对策

  综合上述分析,铁岭地区鸟害故障的原则性对策如下:

  (1)减少人为因素对鸟害故障的影响,有选择地进行清除鸟巢工作;

  (2)控制住鸟害发生的特定时期,即控制住每年的3、4、5和9月份和当月每天的03:00~07:00,能消灭85以上的鸟害故障;

  (3)利用合理有效的各种控制措施,对220kV清虎乙、清牛、牛虎、清李、清铁及清虎丙线进行专项整治,能降低鸟害故障的82。

2各种防鸟措施在铁岭地区的使用情况

  自有鸟害故障以来,就有了防鸟措施,经过十几年的各种防鸟措施在线路上的应用,主要在铁岭地区使用的防鸟措施为防鸟盖板、防鸟刺、防鸟滚轮、MWP-10绝缘子的采用及反光驱鸟器。这些防鸟措施的安装使用,在短时期内也起到一些作用,但是经过长时间的运行,存在着诸多问题。

  (1)防鸟盖板的采用,经过长期运行作用不明显,据分析鸟在杆塔上排粪不绝对在绝缘子上方,有部分安装防鸟盖板的杆塔就又发生鸟害故障,因为鸟在横担上排粪,同样可以造成导线对横担放电。另外防鸟盖板不利于检修作业,上、下绝缘串非常不方便,同时由于安装工艺不佳(8号铁线绑扎)和长期风雨造成锈蚀,防鸟盖板基本退出线路运行。

  (2)防鸟刺的应用,从经济运行和其它方面综合考虑,运行效果较其它防鸟措施明显,它能防止鸟落在绝缘子上方排粪,但它防护距离有限。防鸟刺不能过大,过大同样造成检修作业不方便。目前在线路广泛应用。

  (3)防鸟滚轮在短时期内起到防鸟作用,但使用过程中还是受锈蚀的影响,使防鸟滚轮轴承锈住,反而方便鸟在其上站立,目前不再使用。

  (4)MWP-10绝缘子在防鸟方面只起辅助作用。在今年刚刚加装完绝缘子的清牛、牛虎、清虎乙线上短短的几天内连续发生2次鸟害故障,所以说MWP-10绝缘子在防鸟害上作用不明显。

  (5)反光驱鸟器是近期在线路上使用的一种防鸟措施,利用太阳照射反光,同时利用鸟对防鸟器本身色彩的强烈刺激来实现惊鸟作用,在铁岭地区应用效果还有待于观察。

  应该说,各种防鸟措施的更新采用都是有作用的,只不过在残酷的自然条件下,一切生物都是为生存而斗争,鸟更不例外,它会在自然选择,即适者生存的作用下不断地去适应,经过一定时间的适应后,防鸟措施就不再起作用。所以为更好地做好防鸟工作,各种防鸟措施应在一定时期内进行轮换,只有不断地变化,才能收到理想的效果。

3防鸟措施新思路

  原采用的防鸟措施全部为被动式的,即所应用的防鸟装置是不让鸟在横担上停留,使鸟不能在横担上排粪,达到防鸟作用。以下是笔者在防鸟措施方面的新思路:

  (1)采用一种主动式防鸟装置,此种装置从飞机场超声波驱鸟装置上借鉴,即利用现在所掌握的鸟害发生的特定地区、特定时间、特定线路等资料,制作一种超声波发生装置(该声波只对鸟起作用)。有关技术要求如下:①利用鸟类无法接受的声波达到防鸟作用;②该装置体积不应过大,作用范围应保护本基杆塔,即5~10m的直径范围;③应有可靠的电源,可更换,最好采用太阳能蓄电池板供电,太阳能板还可起到反光驱鸟器的作用;④采用时间装置设定发生时间和条件,在特定时间内发声驱鸟;⑤再进一步可加装红外传感装置,当鸟飞近到范围内,激发发声装置达到驱鸟作用。

  (2)研制一种让鸟爱落的装置,安装在杆塔合适的位置,使其不在导线挂线点或上方落脚,降低鸟排粪诱发故障的几率。

来源:中国电站集控运行技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