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1998~2001年电力生产人身死亡事故分析

1998~2001年电力生产人身死亡事故分析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3 19:25:35   

 关键词:  事故分析 电力生产

〔摘要〕对1998~2001年电力生产人身死亡事故进行了统计,分析了事故的特点、原因及暴露的问题,提出了应采取的措施。

〔关键词〕电力生产人身死亡事故分析

1综述

  1998~2001年国家电力公司共发生电力生产人身死亡事故125次,死亡136人(见表1)。

  总体情况:一是近几年来,国家电力公司系统电力生产人身死亡事故居高不下,死亡人数徘徊在30~40人之间;二是近两年来发电企业人身死亡事故所占比例呈上升趋势,1998年占33.3,1999年占39.0,2000和2001年达到了50.0;三是各公司人身死亡事故和死亡人数不平衡。1998~2001年华东、华中、西北、江西、云南、青海、华能国际7个电力公司连续4年未发生人身死亡事故。其它各公司均发生了人身死亡事故,其中死亡人数达8人及以上的公司有:甘肃、陕西、山西、河南、江苏、上海。

21998~2001年人身死亡事故的特点

  1998~2001年人身死亡事故按事故类别分:触电死亡57人,占全部死亡人数的41.9;高处坠落死亡23人,占全部死亡人数的16.9;物体打击死亡9人,占全部死亡人数的6.6;倒杆塔死亡8人,占全部死亡人数的5.9。

  在触电死亡事故中,25人的触电电压在10~35kV之间,占全部触电死亡人数的43.9;10人的触电电压在35kV以上,占全部触电死亡人数的17.5;9人是低压触电,占全部触电死亡人数的15.9。另外,从触电类别分,误登带电设备造成触电死亡12人,占触电死亡人数的21.1;由于安全距离不足造成触电死亡9人,占触电死亡人数的15.9;误入带电间隔造成触电死亡6人,占触电死亡人数的10.5。

2.1发电方面的事故

  发电单位人身事故死亡共58人,按事故类别分比较分散,其中:触电事故死亡10人,占死亡人数的17.2;高处坠落事故死亡9人,占死亡人数的15.5;物体打击和火灾事故,各死亡6人,各占死亡人数的10.3。

  从专业方面来看,以燃料运输引发的事故最多,共死亡12人,占发电单位死亡人数的20.7,主要原因是火灾或原煤坍塌窒息死亡事故;其次是锅炉专业死亡11人,占发电单位死亡人数的20.0,主要原因是检修当中发生的机械伤害和高处坠落事故;第三是电气专业的事故死亡10人,占发电单位死亡人数的17.2,主要原因是检修、运行当中的安全距离不足或误入带电间隔事故。

  在发电单位发生的人身死亡事故中,检修人员死亡人数最多,共29人,占发电单位死亡人数的50.0。

2.2供电方面的事故

  供电单位共死亡78人,从事故类别分,主要集中在触电、高处坠落、倒杆塔上,其中触电事故死亡47人,占死亡人数的60.3;高处坠落事故死亡14人,占死亡人数的17.9;倒杆塔事故死亡8人,占死亡人数的10.3。

  从专业方面看,供电单位发生的 人身死亡事故主要是送电、变电和配电专业,并且主要是在检修、运行当中发生的触电、高处坠落和倒杆塔事故。

  在供电单位发生的人身死亡事故中,检修人员死亡人数亦最多,共32人,占供电单位死亡人数的41.0。

2.3从用工类别上看

  1998~2001年农民工、临时工、勤杂工发生的人身死亡事故,共死亡43人,占全部发、供电单位死亡人数的31.6。

2.4从人员死亡年龄上看

  在发、供电单位死亡事故中,死亡人员越来越年轻,其中年龄在35岁及以下的占70.0。

2.5群伤群亡事故

  1998~2001年间发、供电企业共发生群伤群亡事故5次。这些事故多发生在发电企业。

3事故原因分析及暴露出的问题

  在发、供电单位死亡的136人中,由于不严格执行安全工作规程,违章指挥、违章操作或装置性违章引起的人身死亡有112人,占死亡人数的80.4。除违反规程制度、违章工作外,因为设备装置缺陷、工作人员安全技措欠缺或业务技能差等原因引起的人身死亡事故明显升高。事故原因分析如下。

3.1部分基层单位的领导对安全工作重视不够

  不能正确处理好安全与效益、改革、发展的关系,或是口头上重视,思想上并不重视;或是要求别人重视,而自己在日常工作中不研究、不布置、不检查、不过问,上行下效,导致企业安全管理上的薄弱。结 果是:一些性质严重的事故屡禁不止,有的本不应该发生的低级、简单的事故却重复发生。上海“7.17”事故后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发生了陕西咸阳“8.14”事故,仅3个多月河南济源又发生“11.25”事故,3起事故从过程上看极为相似,问题非常突出。

3.2安全生产责任制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

  企业在主辅分离过程中,大量剥离后的三产队伍工作上依托主业。在管理关系上很不规范,既不象自己的班组,有统一的指挥和约束;又不象外包工程,有明确的合同和责任;并且在工作的组织上往往与主业的队伍混合作业,工作过程中常常出现界面不清、职责不明的状态。在管理制度上却没有按主业的要求去抓,问题也就比较突出。

3.3生产现场安全管理问题突出

(1)“两票三制”执行不认真、不严格,规程制度流于形式。

(2)放松安全管理,擅自扩大工作范围。

(3)工作负责人或班组长对违章现象制止不力,有些甚至是工作负责人或班组长带头违章。

(4)责任心不强,监护不到位是近几年死亡事故的一个比较突出的特点。多次事故发生在清扫或检修时,监护不周、无人监护、监护人员不称职等。

(5)一线人员的业务素质不能适应工作需要。

(6)工作人员安全思想淡薄,缺乏自我保护意识。

(7)技术监督管理工作和设备管理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在近两年死亡事故中,设备装置缺陷造成的人身死亡事故明显高于前几年。

3.4体制改革对安全产生一定的影响,发电企业尤为突出

(1)目前的电力体制改革问题对领导的思想状况有较大的影响,体制改革必然要面临资产重组、机构调整、职能变化、人员变化的过渡过程,各方面人员思想都比较活跃,尤其是发电企业,关心下一步改革对自己的影响是普遍性问题,不免会在思想上、情绪上产生波动,从而引发技术管理上的滑坡。

(2)网省公司在电厂投入方面减少,包括精力投入和资金投入。一些领导认为网厂分开是迟早的事,只要在分开前能够维持不出大的事故就行了,自觉不自觉的就把自己放在了电网这个棋盘上,这也增加了发电企业干部职工的失落感。

(3)发供电单位的机构改革也对安全生产有一定的影响,其一是人员分流、工龄买断、提前退休等,造成从中层干部到基层职工的思想波动较大;其二是由于一些技术上过硬、经验丰富但年龄相对较大的职工大量地离开一线工作岗位,使得一些技术难度大、危险程度高的工作没人把关。

4应采取的措施

4.1继续抓好制度建设和现场标准化作业程序

  公司系统各单位在继续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规定》、《电力企业安全设施标准化规范手册》等规程制度贯彻执行的同时,要根据管理体制变化、技术进步等情况,对一些具体的、操作性强的安全规程制度进行及时修订,加强制度的系统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并且要组织力量认真研究并编制标准化作业指导书,把具体工作的程序、任务、要求与安全规程、危险点分析有机结合起来,提高整体的安全生产水平。

4.2加强机制建设,严格管理、落实责任

  公司系统各单位要积极推进安全生产的管理创新和机制创新,健全以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为核心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公司内部要层层签订责任状,把责任层层分解、明确。要严格贯彻执行《安全生产工作奖惩规定》,各单位要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实施细则,突出工作过程的控制,重点是针对现场作业,目的是把现场规定、规程、标准,特别是“两票三制”落实下去。

4.3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首先是加强对班组长和工作负责人的培训,使他们真正成为熟悉业务,懂规章制度,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把关人员;其次是对青年工人进行安全培训,电厂重点放在检修人员,供电单位重点放在送变电人员的业务培训上;第三是加强对企业招用的临时工、合同工和农民工等进行安全培训,提高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保护技能。在现有的设备、装置条件下实现安全生产,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取决于职工的思想素质和技术素质,把安全生产教育同技术教育、岗位专业技术培训结合起来,把提高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同提高技术业务能力结合起来。

4.4改善作业环境,推进完全设施的规范化工作

  防止装置性违章,对安全设施如平台栏杆、孔洞盖板、沟盖板、安全网、标示牌和脚手架等按照标准认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4.5加强技术监督和设备维护管理工作

  加强对设备的技术监督和维护管理,尤其是锅炉压力容器包括炉外和机外的压力管道的安全监督检验,一定要按规定进行定期检验和检修,对临近退役和先停后改的机组更加不能忽视,提高设备的定检率,防止恶性爆管伤人事故的发生。

来源:中国电站集控运行技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