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输电线路鸟害事故原因及预防措施

输电线路鸟害事故原因及预防措施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3 19:25:21   

 关键词:  输电线路 线路 事故原因

随着人类对自然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的加强,鸟类的繁衍数量逐渐增多,活动范围日趋扩大,给输电线路造成了极大危害。线路的防鸟害工作刻不容缓。1鸟类对输电线路的危害

1.1鸟类筑巢

  春季鸟类开始在输电线路杆塔上筑巢产卵、孵化。经实地观察,多是喜鹊、乌鸦、苍鹰等鸟类。这些鸟口叼树枝、铁丝、柴草等物,在线路上空往返飞行,当铁丝等物落在横担与导线之间,会造成线路故障。刮风时,杆塔上的鸟巢被风吹散掉落在带电导线或悬瓶上,会造成短路接地故障。

1.2鸟类飞行

  体型较大的鸟类,如黑鹳,其体长1m多,翅膀展开更大。体型较大的鸟类或鸟类争斗时飞行在导线间可能造成相间短路或单相接地故障。

1.3鸟粪闪络

  鸟类(特别是猫头 鹰的稀屎)污染瓶串,在空气潮湿、大雾时易发生闪络。鸟站在瓶串上部的横担上向下拉稀屎并沿瓶串下流时造成单相接地,或者鸟粪随风吹向带电体造成空气间隙击穿,引起故障。

2鸟害故障发生的特征

2.1鸟害引起故障的地形地貌经观察,鸟害引起故障的地形地貌,多在靠近河流、水库、低洼潮湿地带;有较大树木和一些村庄少、僻静开阔的庄稼地带。根据大同地区的资料统计,鸟害分布区域特征如表1所示。

2.2鸟类造成故障时的季节特征

  鸟类造成线路故障时气象条件大多是晴天、阴雨天,在雷暴日天气时很少发生。鸟害一年四季均有发生,但各季情况有所不同,其季节特征见表2。

2.3鸟类故障的电压等级分布

  从鸟类造成故障的电压等级看,20发生在220kV线路上,80发生在110kV线路上。

2.4鸟害造成闪络的特征

  鸟落在杆塔横担上或在杆塔附近飞翔时,其排泄物呈流体状并且部分桥接了导体与杆塔之间的绝缘而导致闪络。鸟害造成闪络多数沿瓷瓶串,约占70;沿空气闪络约占30。沿瓷瓶串闪络是由于鸟类粪便顺着瓶串造成的单相接地,沿空气闪络多数是由于风吹鸟粪,使鸟粪对过引线或对横担与带电体放电闪络。另外当鸟粪积累到一定数量后,在潮湿的情况下也会发生闪络。鸟害故障具有继发性,某处故障会在同一天或相隔几天再次甚至多次发生。

3预防鸟害故障的措施

3.1预防鸟害故障的组织措施

(1)做好线路鸟害特征区域的界定与划分;

(2)依据鸟类活动规律制订可行的反措计划;

(3)清扫绝缘子,特别是鸟害活动频繁的地区绝缘子更要多次清扫,以保证绝缘良好;

(4)积极开展监察性巡视,掌握绝缘子污染状况,开展状态检修;

(5)积极开展防鸟害专项治理活动;

(6)防鸟害工作应做到设计、基建、生产统筹考虑,超前预防;

(7)增加资金投入,改变传统的防鸟害方法;

(8)做到只防鸟害而不杀、不伤鸟,保护鸟类。

3.2防鸟害的技术措施

(1)安装惊鸟装置,红色、有反光镜、发出声音;

(2)安装风车或翻板、档板、惊鸟旗等;

(3)杆塔上捆绑红布条或装有声音的装置;

(4)安装刺鸟装置,可采用GJ-120型钢绞线(19股)装于瓷瓶串上方,并用并沟线夹把钢绞线与横担夹紧,把钢绞线散成球状,使鸟不能在此停落;

(5)在杆塔上挂死鸟或悬挂恐怖图形装置,如三维立体牌,反光惊鸟,并有灵活转动的眼睛,起到惊吓鸟类的作用;

(6)采用防鸟罩,如大盘径瓷瓶或合成绝缘子罩,装于靠横担第一片悬瓶处,以防止鸟类排泄鸟粪时造成线路故障。

3.3研制新的防鸟害装置

  如具有声、光的电子驱鸟装置,基本原理是,当物体突然进入该装置的红外线测试区域内,就自动接通电源发出鸟类惨叫和亮光,起到驱鸟的作用。

  上述防鸟害办法随着鸟类 适应能力的增强,时间一长就习以为常,失去作用。故各种防鸟害装置、办法应交替使用。

来源:中国电站集控运行技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