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拉线脱滑杆断人亡

拉线脱滑杆断人亡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3 19:23:18   

 关键词:  拉线

1事故经过

  2003-03-17,某县电力客户服务公司线路施工队在10kV126梁镇馈路72~90号杆进行更换导线及78号杆的改造工程。办理工作票后施工队长续××(工作票签发人)便派工作负责人柳×回公司领钢绞线,自己和工作班成员制作好所需拉线,进入工作地段并开始工作。15:30,季节工高××、双×在78号杆(转角耐张杆)登杆开始紧线,当紧完两边相后紧中相线时,杆上人员感到杆有摆动,便要求地面人员检查拉线,地面人员查看了拉杆及楔型线夹部分后说无异常,便继续紧线,当中相线紧到时,突然78号杆折断,杆上两人随杆坠地,高××被压在杆下,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而双×软组织损伤,造成一死一伤事故。

2原因分析

  (1)施工队长和工作班成员制作拉线时,没有按施工技术规范要求进行制作,拉线绝缘子下端尾线与本线长度过短,只作了113mm,致使拉线脱滑,78号杆折断。

  (2)工作负责人不遵守规程规定,离开现场回单位领材料。

  (3)工作负责人脱岗没有尽到监护责任。

  (4)工作班人员对工作负责人离开现场没有进行抵制,缺乏自我保护意识。

  (5)登杆前没有对拉线进行细致检查,同时杆上人员要地面人员检查拉线时,地面人员没有详细地检查拉线。

3防范措施

  (1)必须加强安全教育,组织认真学习《安规》和《农村低压电气安全工作规程》,努力提高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提高严格遵守安全规程的自觉性。

  (2)登杆施工前应对拉线进行全面仔细检查。

  (3)工作负责人一定要由技术水平较高、了解电力安全规程,并有实践经验的人担任。

  (4)工作负责人在工作期间不得擅离职守。

  (5)工作任务分配要明确、工作安排应具体。

  (6)要严格按GB50173-92《35kV及以下架空线施工及验收技术规范》规定,35mm2拉线缠绕长度不得小于250mm,还要绑扎整齐。

  (7)工作监护人应向现场工作人员交待现场安全措施,并切实起到工作监护作用。

来源:中国电站集控运行技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