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警惕用户自备电源引发人身触电事故

警惕用户自备电源引发人身触电事故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3 19:22:51   

 关键词:  电源 触电 自备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系统2003年第3季度因低压返送电造成触电死亡事故3起,死亡3人,突出反映了县供电企业对用户自备电源疏于管理的问题。为总结事故规律,吸取事故教训,本文通过介绍有关事故,提出防范对策。

1事故简况

  (1)某供电所进行10kV模环加油站支线14~15号杆更换导线工作。由工作负责人监护对该分支线进行停电,取下了支线高压熔断器,并在14号杆挂设接地线一组。工作班成员×××负责拆除15号杆旧导线,但在剪断A相导线过程中,由该支线供电的模环加油站自备发电机被擅自启动,造成低压返送电,致使×××触电,经抢救无效死亡。

  (2)某供电所职工×××带领民工进行10kV隆胜支线立杆移变台施工。该职工在拉开支线隔离开关后开始工作,当该职工在杆上作业时,由此线路供电的低压用户石板材厂私接的自备电源返送电,造成该职工触电,经抢救无效死亡。

  (3)某供电所进行线路改造,将由10kV七里线供电的后项宅支线1~7号杆拆除,9号杆后段线路改由10kV工业线供电。后项宅支线拆除工作结束后,工作负责人安排做好了10kV工业线停电、验电、挂接地线等安全措施。工作班成员×××按照分工进行后项宅支线9号杆搭接跳线,在搭接A相跳线过程中,接在后项宅支线13号杆的后项宅村配变的一装潢厂自备发电机启动,造成低压电源引入,致使该职工触电,经抢救无效死亡。

2防范措施

  (1)要对有自备电源和备用电源的用户进行安全检查,认真清理自备电源的使用情况,重新审查用户自备电源是否按照规定履行了申请、验收程序,是否采取了必须的机械闭锁防止返送电措施,操作规章制度是否完备,用户电工是否执证上岗等。要对不具备安全用电条件的用户采取措施,限期整改。

  (2)要把住用户自备电源的安装、并网、运行关,严格执行自备电源或备用电源投入使用的有关规定。凡有自备电源或备用电源的用户,在投入运行前要向供电企业提出申请并签定协议,必须装设防止向电网返送电的安全装置(如联锁、闭锁装置等)。凡需并网运行的农村电源必须依法与供电企业签定《并网协议》后方可并网运行。

  (3)要加强对有自备电源和备用电源用户的日常安全管理和监督。要建立完备的用户档案资料,在系统图和线路图上有完整的体现。要依法监督用户认真执行国家及行业有关的电力法律法规、规程规定,指导用户建立健全产权范围内的设备检修和运行台帐等基础资料,制定相关的制度,审查用户电工的上岗资质和能力,确保自备电源和备用电源的正确投停。

  (4)要严格执行《电业安全工作规程》,进行危险点分析,认真做好停电、验电、挂接地线等技术措施。需要停电的工作,特别要断开有可能返回低压电源的断路器和隔离开关,悬挂"线路有人工作,禁止合闸"的标示牌,对有可能送电到停电线路的分支线必须挂接地线,在工作地点两侧必须挂接地线,从而切实防止发生返送电造成的人身触电事故。

来源:中国电站集控运行技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