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集控运行技术竞赛考试试题

集控运行技术竞赛考试试题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1/23 19:12:53   

 关键词:  集控运行 考试 运行

(汽机专业)

一、名词解释(共10分)

沸腾——热力循环——

汽耗率——挠性轴——

二、填空(共20分)

1、水蒸汽凝结放热时,其温度,放热是通过蒸汽的凝结放出的

而传递热量的。

2、热力除氧器是以方式除去给水中的一种设备。

3、采用中间再热循环的目的是降低末几级蒸汽和提高

4、过热蒸汽温度超出该压力下的温度的称为过热度。

5、凝结汽轮机排汽所需要的称冷却倍率。

6、加热器疏水装置的作用是可靠地将加热器内的不排出,同时防止漏出。

7、单级离心泵平衡轴向推力的主要方法有和双吸式叶轮。

8、蒸汽流经时,热能转变为动能,所以蒸汽的增加了。

9、朗肯循环的4个热力过程是吸热、压缩。

10、在汽轮机启、停或变工况过程中,控制蒸汽率就可控制蒸汽与金属的传热量。

三、简答体(共40分)

1、热力除氧的基本条件是什么?

2、凝结器冷却水管脏污一般有几种清洗方法?

3、凝结器端差增大的原因有哪些?

4、主汽门前后为什么要装压力表?

5、一般同步器的工作范围是多少?

6、防止重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中,汽轮机启动前必须符合哪些条件?

7、防止重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中,汽轮机发生哪些情况应立即打闸停机?

8、造成汽轮机超速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四、问答题(共20分)

1、从运行方面讲,如何防止汽轮机进水、进冷汽?

2、汽轮机在什么情况下方可进行甩负荷试验?

五、计算题(共10分)

1、已知某汽轮机循环水进水温度为20℃,循环水温升为10℃,排汽温度为35℃,凝结水温度为34℃。求凝结器端差及凝结水过冷度?

2、凝结器真空表读数为93.2kpa,大气压力表读数1012hpa,求凝结器内的绝对压力?

(锅炉专业)

一、名词解释:(共10分,每题5分)

1.自然水循环――2.辐射传热――

二、填空题:(共20分,每题2分)

1、在定压下,把1公斤已加热到饱和温度的水继续加热,使其全部变为干饱和蒸汽所需的()叫()。

2、锅炉水压试验分为()和()试验两种。

3、煤的工业分析的任务是确定煤中的水分、()、()和灰分的百分含量。

4、受压容器上压力表所指示的表压力是高出()的数值。作用在单位面积上的全部压力称之为()。

5、锅炉的容量是指锅炉每小时的(),又称之为()。

6、输入锅炉的燃料量在生产蒸汽过程中所()和()的的平衡情况,称为锅炉的热平衡。

7、煤粉在炉内燃烧过程大致经过着火前的准备、()和()三个阶段。

8、锅炉产生热偏差的原因有:a.()不均;b.()不均;c.设计安装造成的结构不均。

9、进入水冷壁的()与水冷壁所产生的()之比称为水循环倍率。

10、炉水中的盐分是通过()和()两种方式进入蒸汽的。

三、判断与选择:(共30分,每题2分)

(1)燃烧速度越快,燃烧程度越好。()

(2)受热面的腐蚀一般分为干腐蚀和湿腐蚀两种。()

(3)对流传热过程中,传热平均温差不仅取决于冷热流体进出口温度,而且与受热面布置方式有关。()

(4)在标准状态下,不同气体一公斤分子的容积都是相等的。()

(5)提高给水温度可以提高锅炉效率。()

(6)在正常情况下取样分析,烟气中二氧化碳数值越低,说明空气过剩越少。()

(7)在相同的温度范围内,卡诺循环的热效率最高。()

(8)蒸汽压力的急剧降低会增加蒸汽带水。()

(9)造成火电厂效率低的主要原因是锅炉效率低。()

(10)汽包水位计连通管堵塞时,水位指示偏高。()

(11)锅炉在运行工况下,汽包水位可分为为实际水位、重量水位、指示水位三个概念,它们之间的关系是()。

A、实际水位=重量水位=指示水位B、实际水位>重量水位>指示水位

C、实际水位<重量水位<指示水位

(12)自然循环锅炉正常运行中水冷壁引出管进入汽包的工质是()。

A、蒸汽 B、饱和水C、汽水混合物

(13)完全燃烧必须具备的条件之一是()。

A、水份少B、挥发份高C、足够的燃烧时间

(14)煤的水份增加将引起过热汽温()

A、升高B、下降C、不变

(15)排粉机事故掉闸时,会连掉同侧下列动力。()

  A、吸、送风机 B、吸、送风机、磨煤机、给煤机、给粉机C、给粉机

四、问答题:(共25分,每题5分

1.提高朗肯循环热效率的有效途径有哪些?

2.如何防止锅炉受热面的低温腐蚀?

3.什么叫饱和蒸汽?

4.何谓理论空气量和过剩空气系数?

5.何谓锅炉的反平衡效率?如何计算?

五、论述题:(共15分)

1.如何提高锅炉热效率?(10分)

2.强化煤粉气流着火的措施有哪些?(5分)

(电气专业)

一、名词解释:(4*5)

1、保护接零

2、基尔霍夫第一定律

3、距离保护

4、静态稳定

二、填空(2*5)

1、衡量电能质量的三个指标是--------、----------、-------------。

2、电气安全标示牌有------------------、---------------------、--------------------、-----------------------------------、-----------------------------------、------------------------------。

3、雷雨天气,需要巡视室外电气设备时,应穿---------------------,并不得接近-----------------和-----------------。

4、发电机的功率因数等于------------功率与----------的比值。

5、自动调整励磁装置在发电机正常运行或发生事故的情况下,能快速提高电力系统的----------和-------------。

三、简答题(5*6)

1、运行中的电流互感器二次为什么不允许开路?

2、进行哪些工作应事先停用微机保护装置?

3、大型变压器的分接头为何在高压侧抽出?变压器差动保护的不平衡电流是怎样产生的?

4、备用电源自投装置应符合什么要求?

5、深槽式电动机与一般鼠笼式电动机相比较有哪些优点?

四、论述题(3*10)

1、试述反映基波零序电压和三次谐波电压构成的100定子接地保护原理?

2、为什么距离保护需经震荡闭锁装置闭锁?

3、发电机不对称运行对转子有何危害?

五、计算题(10分)

异步电动机的额定转速为1420转∕分,电源频率为50HZ,求电动机的同步转速,磁极对数P,额定转差率?

来源:中国电站集控运行技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